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2017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项目——肺癌精准化诊疗策略建立与推广应用
2018-09-05 09:3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项目名称:肺癌精准化诊疗策略建立与推广应用

  完成单位:上海市肺科医院

  主要完成人:周彩存、张艰、任胜祥等

  项目简介:

  肺癌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本项目利用临床研究和大样本数据资源优势,建立并优化我国肺癌精准诊疗策略和全程管理路径,主要创新内容如下:

  1.牵头开展全球首个EGFR-TKI治疗突变晚期NSCLC的III期研究,确立分子靶向治疗的地位,相应研究结果被NCCN、ASCO等国际权威指南推荐用于临床;深入解析EGFR-TKI耐药机制和克服耐药策略,率先建立驱动基因阳性晚期NSCLC精准化治疗策略和全程管理路径:

  2.首次证实抗血管生成治疗联合化疗可以使驱动基因阴性晚期NSCLC总生存提高至2年以上,改变中国晚期NSCLC一线治疗策略;国际首次证明cfDNA突变特征可预测一线化疗疗效,为驱动基因阴性晚期NSCLC精准化治疗决策提供科学指导。

  3. 国内较早建立肺癌小标本获取方法及驱动基因快速精准检测路径,完善我国NSCLC驱动基因谱,优化检测人群,创造肺癌诊疗“中国速度”。

  4. 最早在国内开展血清自身抗体谱和循环肿瘤细胞用于肺癌的早期诊断,分别获得CFDA批准上市,填补了我国肺癌早诊试剂盒的空白。

  研究成果被写入9项肺癌诊疗相关的国际和国内临床指南。主编专著13部,发表论文400余篇,包括Lancet Oncol, JCO在内SCI论文200余篇。连续8年成果举办国际性会议中德肺癌论坛,连续举办18届国家级肺癌个体化治疗新进展学习班,累计培训3500余人次。

项目组成员正在进行病例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