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2018-07-19 01:53  稿源:湖南省抗癌协会

  7月15日,由湖南省抗癌协会主办,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协办的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湘雅医院顺利召开。200多名来自全省各个市州医院,涉及肿瘤放化疗、检验、病理等肿瘤相关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从业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挂靠湘雅医院,湘雅医院癌变机理与靶向治疗研究室主任、肿瘤蛋白质组转化医学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芙蓉学者肖志强教授当选为首届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湘雅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易斌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分子医学中心李雄教授当选为常务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邢金良教授,湖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教授,湘雅医院副院长刘昭前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授牌仪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致死性疾病。以肿瘤标志物为依据的早期筛查和诊断是提高肿瘤临床治疗效果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手段。但目前临床应用的肿瘤筛查标志物在特异性和敏感性上存在较大缺陷。可喜的是,基于流式细胞术、PCR等技术为载体的,以血清肿瘤循环细胞、循环核酸和肿瘤分泌的外泌体等新型肿瘤标志为靶点的液体活检技术的出现,大大拓展和提高了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疗中的应用价值。2017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因此,为了推进本省肿瘤标志相关新理论和新技术的普及和推广,成立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势在必行。

  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隶属湖南省抗癌协会,挂靠在湘雅医院,由来自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等医院的知名专家,以及各地市医院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是一支由肿瘤基础研究、肿瘤检验、肿瘤病理、肿瘤放化疗及肿瘤外科等肿瘤相关的多个专科从业者组成的一支层次丰富、结构合理、医教研兼顾的高质量队伍。

  在肖志强主委的带领下,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将严格遵照省抗癌协会的相关章程,在抓好自身组织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工作经验,为全省各位同行搭建一个高水平、大范围、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充分推动肿瘤标志新立论和新技术在我省的推广和应用;加大多媒介多形式的宣传力度,向广大群众传播肿瘤防治科普知识,促使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引导我省人民形成“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抗癌科学意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同时,在首届学术年会上,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青张令强教授,中科院动物模型和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青陈策实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陈谦明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基础医学教学实验中心主任邢金良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所PI、国家青千/优青陈勇彬教授,复旦大学肿瘤医院PI、国家青千/优青柳素玲教授等作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了他们在肿瘤标志物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交流会精彩纷呈,与会代表热烈讨论。大家相信在新成立的肿瘤标志专委会的带领下,湖南省肿瘤标志研究和检测技术将得到显著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