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第九届全国鼻咽癌学术大会召开
2018-07-11 10:55  稿源:四川省抗癌协会

暨中国西部地区头颈部放射肿瘤学学术会议及四川省鼻咽癌放疗质控培训班

  6月30日至7月1日,为期两日的“第九届全国鼻咽癌学术大会暨中国西部地区头颈部放射肿瘤学学术会议、四川省鼻咽癌放疗质控培训班”在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圆满闭幕。本届学术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抗癌协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西部放射治疗协会、四川省抗癌协会鼻咽癌专委会、四川省放射治疗质量控制中心共同承办,西部放射治疗协会、《肿瘤预防与治疗》杂志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四川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王卫东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第八届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四川省抗癌协会理事长郎锦义教授致欢迎辞。

  本次大会设大会特邀报告4个专场、13个板块、60多个学术报告。各会场均座无虚席,会议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为未能到达现场的学者提供学习机会。线上线下累计受众人次达千人以上,获业内人士一致好评。会议主题报告分三个阶段进行,邀请了国内知名肿瘤学教授胡超苏、郎锦义、马俊、王德辉、林少俊、易俊林、赵充、王仁生等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郎锦义教授题为《共享时代放射治疗新型服务模式的设想和探索》的主题报告,提出了共享的概念、技术基础及运行机制,梳理了互联网+、放疗共享、肿瘤治疗共享之间的关系,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

  一、转移复发性鼻咽癌专场

  浙江省肿瘤医院陈晓钟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林少俊教授、江西省肿瘤医院李金高教授分别作了转移性、复发性鼻咽癌专家共识的报告,围绕复发性、转移性鼻咽癌诊断、诊治中存在的问题分层建议,提出初诊、再次转移性鼻咽癌放疗,复发鼻咽癌的外科治疗、再程放疗、分子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等化疗方案及周期转移灶的处理原则,转移治疗失败后的再治疗的手段和方式,并在最后作了典型病例的治疗经验分享。

  二、鼻咽癌靶区勾画专场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胡国清教授作了《鼻咽癌CTV勾画国际指南解读》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指南的背景及概况,CTVp及CTVn的勾画原则,以及诱导化疗后靶区的讨论,并指出很多勾画的推荐来源于其他头颈鳞癌的数据和专家投票取得的共识,鼻咽癌靶区勾画仍然缺乏相应的证据来支持,很多细节还存在争议,应开展更多的研究来进一步推动鼻咽癌靶区勾画的标准化。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孝深教授做了《基于复发模式的初治鼻咽癌精确放疗靶区勾画细节》的报告。王孝深教授从鼻咽癌复发的角度分析了各区域颈部引流区及鼻咽部肿瘤勾画的范围,强调颈部CTV的勾画要个体化,避免野外复发、减少边缘复发,让患者得到规范化、精准化的首次治疗。

  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孙颖教授作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鼻咽癌中的研究及展望》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AI)的概念及医疗AI的特点和特殊性,接着重点阐述了医疗人工智能在自动勾画鼻咽癌GTV、临床靶区(CTV)的预测及自动勾画和临床辅助诊疗决策系统,最后对AI的将来展望和应用前景,对与会者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三、鼻咽癌综合治疗专场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赵充教授作了《复发鼻咽癌再程放疗与挑战》的报告,提出了复发鼻咽癌再程放疗应从病人的选择、CTV勾画、分割剂量和总剂量选择、通过联合化疗、靶向及免疫治疗增加放射敏感性及改善乏氧等角度综合考虑,建议广泛开展靶向、免疫等方面的临床研究。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易俊林教授阐述了局部晚期鼻咽癌目前治疗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围绕降低治疗相关毒性和提高疗效两方面内容,综合应用各种治疗手段和策略最大程度地让患者获益。

  其他专家学者围绕鼻咽癌影像、分期、局部失败模式、综合治疗研究、营养治疗、大数据、影像组学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免疫治疗等议题分享了目前的热点、难点及各自的观点,视角多元,分析深入,启人深思,全方位地展示了鼻咽癌精准诊断策略、综合治疗措施及复发转移性鼻咽癌的精准化治疗等最新进展。专家们的精彩报告,发人深省,引人入胜,会场内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四、鼻咽癌靶区勾画青年论坛

  本次大会亮眼看点,莫过于靶区勾画青年论坛,针对同一例局部晚期鼻咽癌的根治性放疗,十四个来自国内不同肿瘤中心的青年医师进行了独立的靶区勾画。首先由来自四川省肿瘤医院的兰美教授作了详尽的病史汇报,接着传说中的“南北差异”与“东西差异”均在会场一一呈现。争议点包括:吴润叶的《PTV与脑干的妥协》;区晓敏的《下颈CTV的边界在哪里》;许昀的《绿皮共识与中国靶区的异同》;周冠群的《海绵窦处理策略》以及徐鹏的《CTV1和CTV2定义的异同》。靶区勾画青年论坛,聚集了我国各个区域的青年专家,如同绿荫场上,豪强聚首,各施所长,弹剑吹笛,逐鹿中场。他们相互切磋,经过激烈的讨论形成鼻咽癌的规范化性靶区勾画共识。与会人员还利用茶歇时间就相关议题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会场内充满了热情洋溢、浓厚的学术气氛。

  本次大会的学术委员会对每个学术专题进行精辟专业的点评,为今后临床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并从百余篇学术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12篇。此次盛会内容丰富,多位大咖重点围绕复发转移难治性的鼻咽癌议题进行学术交流,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极大地促进了鼻咽癌事业的蓬勃发展,提升了我院头颈部肿瘤,特别是鼻咽癌的学术地位和话语权,推动了我省乃至全国肿瘤精准化、规范化治疗的新局面。

郞锦义教授致开幕辞并作大会报告
优秀论文获奖者合影
大会盛况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