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浙江省抗癌协会举办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8-05-18 05:04  稿源:浙江省抗癌协会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二十四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浙江省抗癌协会根据中国抗癌协会《关于举办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活动》通知的精神,并结合我省实际,在宣传周期间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二十四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同时,中国抗癌协会倡议将每年4月15日定为“中国抗癌日”。4月15日上午,本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浙江省肿瘤医院盛大召开,本次活动由浙江省卫计委、浙江省科协、浙江省抗癌协会、浙江省癌症中心共同主办,丁香园协办。

  本次会议邀请了浙江省卫计委徐润龙副主任、省科协陆锦副主席、省卫计委疾控处谢国建处长、省科协科普部汪光年部长、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毛伟敏主任、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喻华芝主任委员、浙江省肿瘤医院葛明华副院长和陈明副院长等领导出席,省抗癌协会吴扬秘书长主持会议。

  浙江省卫计委徐润龙副主任在仪式上发言提到,肿瘤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它不仅是单纯的医疗卫生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并从四个方面讲到如何做好肿瘤防治工作,从预防开始早诊早治。并且希望全省各级肿瘤防治机构、组织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地防治服务,提高全民肿瘤防治科学素质,推动我省肿瘤医学科技事业的发展。

  省科协陆锦副主席在仪式上致辞希望全省各级抗癌、康复类协会、学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紧密围绕我省科普工作大局,准确把握人民群众肿瘤防治需求,针对社会关心的热点焦点,主动为公众释疑解惑,普及科学知识,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防治服务,为推动我省肿瘤医学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毛伟敏教授在致辞中说:“肿瘤防治宣传周已走过24个年头,已是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的精品活动之一,他以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呼吁广大同仁为进一步推动健康浙江建设做贡献。”

  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目前我国癌症病情并不乐观。但恶性肿瘤并不可怕,它可防可控可治。2017年,浙江省肿瘤医院成功入围国家发改委和原国家卫计委疑难病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医院将依托肿瘤防治联盟和医共体等形式,推进浙江省肿瘤诊治技术水平的提升。

  启动仪式上参会领导以及新聘任的浙江省抗癌宣传大使—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频道《全民大健康》主持人彤瑶女士共同按下启动球,标志着肿瘤防治宣传周正式启动。

  当天上午,医院职工及康复者还演绎了越剧《西厢记·琴心》、《书简舞》、《风含情水含笑》等节目。启动会结束后,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杭州市肿瘤医院赵琼主任、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陈雅卿主任三位学术专家围绕肿瘤的预防与管理等内容进行科普讲座,并在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第三医院)、南浔区政务服务中心、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台州医院路桥院区分别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科普平台在三地分会场进行直播,使当地的患者和民众也一起全程参与到了这次科普讲座中。

  二、现场科普宣教活动

  1、科普进社区

  第二十四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组织在杭各大医院进行科普进社区活动,范围覆盖周浦社区、滨江区浦沿街道信诚社区、小营街道、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万事利集团、浙江EMS总部、联华华商集团、浙医二院、浙大邵逸夫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等十余个社区、企业、医院,共计举办了10余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

  三、平面及视频

  1、健康频道专题节目

  2018年4月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程晓东副院长、王新宇副院长、陈亚侠主任、沈源明主任4位妇科肿瘤专家在丁香园演播室拍摄3期健康频道专题节目,大讲堂专题演讲视频并于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在各大网络平台宣传推广各位宣传大使的视频,并在华数电视设置健康专栏,把系列视频作为特色进行推广,将肿瘤防治事业通过网络渠道广泛传播。

  2、榜样的力量

  邀请各大领域的代表进行防癌抗癌公益宣传,作为抗癌协会肿瘤防治宣传周的公益宣传大使。

  3、地铁科普视频

  制作5段30秒科普动画短片在宣传周期间在杭州地铁荧屏上滚动播出。

  四、 全民科普

  1、全民在线问诊

  搭建专门的在线问诊平台,挑选15名专家入驻,并印发一万余份宣传手册,参与本次宣传周的患者、民众、大型企业员工通过扫描手册上、网站上等多个地方的二维码即可与医生在平台上一对一沟通问诊,获得免费的在线问诊服务。

  五、科学家百日谭活动

  与浙江省科协、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合作,邀请三名省内著名专家,在浙江科技馆举办的科学+百日谭主题讲座。

  六、网络宣传及互动

  1、借助浙江省科协的官方微博及浙江科普微博方阵,利用这一平台每天发布关于“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科普知识。通过媒体矩阵传播,在300余家优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上进行科普资讯的发布。通过浙江省抗癌协会、浙江在线等官方微信公共平台每天发布科普微信,让更多了解“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科普知识。

  七、各地市抗癌协会和癌症康复会

  各地市抗癌协会和癌症康复会也在宣传周期间,结合各自的特点积极宣传肿瘤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宣传本届宣传周的主题及宗旨,组织科学防癌科普讲座,在当地大众传媒组织刊登科普文章或专家访谈,举办大型义诊咨询,发放科普资料,张贴宣传板报等,普及肿瘤防治知识。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科学家百日谭活动
义诊现场
科普手册
科普动画截图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