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全国启动
2018-04-16 03:3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中国抗癌协会院士、专家倡议将每年4月15日设立为“中国抗癌日”

  4月15日上午,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的“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首届“中国抗癌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同时启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各省市抗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和专业委员会分别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宣传周期间全国线上线下受益群众超过5000万人。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于4月15日上午出席了在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举行的启动仪式,协会相关领导分别参加了广西、河北、辽宁、浙江、江苏等地的启动活动。

  樊代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癌症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很多人正值壮年、抱憾离世;很多人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这对家庭、单位,乃至国家而言,都是巨大的损失。因此,癌症防控,刻不容缓!我国癌症流行趋势上有3个“5”:世界上每5个肿瘤患者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每5个因病死亡病例中就有1个是肿瘤患者,肿瘤患者的平均医疗花费约是其他疾病的5倍以上。世界卫生组织提出3个“3”:1/3的肿瘤可以预防;1/3可以通过早诊早治而治愈;1/3可以通过综合治疗提高生存质量、延长生命。

  鉴于癌症是一种可防可控的慢性疾病,中国抗癌协会于1995年发起并主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至今已是第24个年头,活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开展,对提高公众对癌症的科学认知理念、消除癌症误区、建立健康生活方式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十九大报告则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2018年我国政府将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吹响了全民抗癌的集结号。中国抗癌协会作为癌症防治领域的国家一级协会,有责任、有义务发挥科技社团的资源优势,推动癌症防治事业的发展。协会倡议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中国抗癌日”,在这一天集中开展全国肿瘤科普宣传活动,将全民癌症防控推向新的高潮。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常继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白希也出席了全国启动仪式,对本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与支持。

  接下来的一周里,中国抗癌协会将组织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380个城市、560家医疗机构和学术团体、组织发动15万协会专家,聚焦戒烟、食品安全、疫苗应用、早诊早治等内容,开展科普讲座、义诊咨询、媒体访谈等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生活方式,远离癌症困扰。活动预期直接受益群众超过1000万人,媒体报道数将超过1000次,通过新闻媒体传播受益人群达到5000余万人。

  抗癌路上,你我同行。让我们马上行动起来,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
樊代明院士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
监察专员常继乐
中国科协科普部白希部长
公益赠书现场
媒体见面会现场
患者歌舞表演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全国各地启动仪式现场:
广西 河北
内蒙古 浙江
江苏 辽宁
黑龙江 甘肃
湖南 宁夏
四川 湖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