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辽宁省抗癌协会举办2018年世界抗癌日宣传活动
2018-03-02 10:28  稿源:辽宁省抗癌协会

  2018年2月4日至5日,由辽宁省抗癌协会、辽宁省肿瘤防治办公室、辽宁省肿瘤医院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共同举办的2018“世界抗癌日”宣传义诊活动在辽宁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隆重举行。今年的“世界抗癌日”主题是“聚合资源、协同抗癌”。此次“世界抗癌日”宣传义诊活动首先从线上宣传开始,聚合抚顺市抗癌协会、鞍山市癌症康复协会、苏家屯血栓病医院等多家抗癌机构,协同宣传抗癌知识。

  1.在辽宁省肿瘤医院内循环播放医院制作的科普宣传片,针对大众在肿瘤防治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用科学生动的视频,宣传肿瘤治疗中常见的误区。

  世界癌症日义诊活动于2月5日上午8:30在辽宁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举办。由辽宁省抗癌协会组织来自辽宁省肿瘤医院内科、外科、影像科等十余位专家解答并宣传普及癌症科学预防及规范化诊治相关知识,希望通过此次义诊活动能引导公众关注癌症、了解癌症、正确预防,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通过早诊早治战胜癌症,对降低癌症发病率,提高公众健康做出一份贡献。

  2月5日下午13:30“大咖帮你抗肿瘤、健康科普讲坛、市民公开课”活动的启动仪式在辽宁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举行。辽宁省科协科普部方春晟部长出席启动仪式,省卫生计生委宣传处姜雪菲处长和辽宁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辽宁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朴浩哲出席并致辞,辽宁省抗癌协会副秘书长、辽宁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韬主持启动仪式。辽宁省抗癌协会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辽宁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宏旭在启动仪式上开展了今年科普讲坛的第一课——“发现肺结节怎么办?”讲座期间,现场的广大患者、家属们听得非常仔细、认真,纷纷表示讲课专家不仅医术高明,科普知识也讲得接地气,让人感觉收获很大,以后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远离肿瘤。启动仪式上,抗癌明星深情演唱,抒发肿瘤治疗成功后的喜悦之情;病理专家讲解病理切片,让大众观察显微镜下的癌细胞,了解神秘的病理流程。

  为让广大群众了解更多的防癌、抗癌知识,为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分发癌症诊治宣传册,通过发放《肺癌》、《胃癌》、《大肠癌》、《乳腺癌》、《子宫颈癌》、《吸烟危害健康》、《肿瘤预防知识问答》等相关科普手册,广泛宣传早诊早治科普知识,以及超重、肥胖等可控因素对癌症发病的影响,宣传摄取平衡膳食、保持充足运动的科学知识,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癌症防治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2.辽宁省抗癌协会临床细胞学专委会积极响应辽宁省抗癌协会的号召,在2018年2月5日下午于皇姑区桔蔷社区、柳江社区举办肿瘤防治宣传公益讲座,向广大群众普及科学抗癌知识、规范诊治理念以及肿瘤康复方式。帮助百姓相信科学,消除对肿瘤的固有恐惧感,远离社会上一些伪科学的宣传及虚假广告的欺诈。辽宁省抗癌协会临床细胞学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徐莹莹教授,以“关爱乳房与美丽同行”为主题,就广大女性对乳腺保健及乳腺疾病方面所关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宣讲。从乳腺正常的生理变化到乳房疾病表现,以图片、文字相结合的直观方式,使广大群众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了解日常生活中如何筛查防治乳腺疾病,以及科学的诊治流程。辽宁省抗癌协会临床细胞学专委会委员、辽宁省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张志强副主任医师,以“走出肿瘤营养误区”为主题进行科普宣传讲座。纠正日常生活中群众对于肿瘤营养的错误理解,推广肿瘤患者正确的营养观念,以方便家属对肿瘤患者进行科学的日常饮食及护理,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宣讲结束后进行了义诊,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此次宣教义诊活动,旨在提升居民对癌症的正确认识,普及科学的防癌理念,倡导适量运动、戒烟限酒、规律作息、均衡膳食等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推动我国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

  3.辽宁省抗癌协会食管癌专业委员会联合辽宁省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沈阳市大东区政协医药卫生委员会及大东区万泉街道办事处在东逸社区科普大学共同举办“世界癌症日”主题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一份“健康”的新春福礼。大东区政协副主席孔颖、大东区卫计局党委书记臧玉丽、万泉街道办事处主任庄海涛、大东区食品监督执法大队长王玉、东逸社区党委书记白洁等多位领导来到现场,表达了对本次活动支持与肯定。孔颖副主席为活动致词,她认为:“这次科普宣讲及义诊咨询活动,是为服务大众而开展的一项惠及民生的公益活动,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向居民们积极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健康生活理念,为广大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并殷切希望以辽宁省肿瘤医院为代表的医疗联盟将与疾病对抗的战线前移,不仅要治,更要防”。

  以秦宝丽教授为首的医疗团队用实际行动回应了组织及群众的期望。秦宝丽主任医师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和自身的经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居民介绍了恶性肿瘤的发展趋势、消化道肿瘤的致病因素、高危人群、临床症状及防治要点等多方面知识,帮助大家克服对癌症的恐惧,正视身体发出的各种异常信号,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适当的医疗介入远离癌症。柳星主任医师针对肺癌及乳腺癌这两种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进行了生动的解析,强调了戒烟的重要性,并普及了乳腺自检方法,获得在场居民的热烈回应。宣讲结束后两位主任细致的回答了多位居民提出的问题,为他们今后的就医提供指导。在义诊环节中,医务人员为有需要的居民测血压、血糖,并对他们比较关心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进行答疑解惑,获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赞誉。

  4.鞍山市癌症康复协会、鞍山市肿瘤防治办公室、鞍山市肿瘤医院

  2018年2月5日在鞍山市肿瘤医院新门诊大楼1楼大厅,由鞍山市肿瘤防治办、鞍山市肿瘤医院、鞍山市癌症康复协会共同组织举行了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在鞍山市肿瘤医院新门诊楼一楼大厅的电子大屏幕上,醒目地打出了2018年国际抗癌联盟“世界癌症日”的活动主题“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 CAN,I CAN)”,并搭配了激励卡通的宣传图片。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条幅、向市民发放肿瘤预防知识宣传材料,肿瘤医学专家为广大市民进行了咨询服务,鼓励肿瘤病人积极进行治疗,增强抗癌信心,提高生活质量。向群众发放了肿瘤预防和慢性病防治手册等宣传材料5种近百余份,咨询受益人数达50余人次。

  5.抚顺市抗癌协会

  抚顺市抗癌协会以2月4日世界癌症日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围绕主题,广泛开展科普讲座、专家走进电台直播间开展健康科普、图片展览、学术活动等多样的癌症防控宣传工作,发放宣传材料近2000份,提升公众对癌症核心知识的知晓率,普及科学防癌的理念。

  2月2日,抚顺市抗癌协会、抚顺市肿瘤防办主办,抚顺市第四医院承办的“抚顺—盛京乳腺癌专家沙龙”在抚顺市友谊宾馆成功举办。5名省内乳腺专家做精彩学术报告,在案例分享“实例风暴”和“如何利用临床数据解决临床问题”讨论中,40余名省内乳腺内外科领域的精英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术活动使各地区间乳腺内外科的学者与专家们加强了交流,为共同推动辽宁省乳腺癌精准治疗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

  2月2日抚顺市第四医院医疗帮扶队,到定点帮建的贫困地区清原县夏家普镇卫生院,开展“春雨惠民”健康义诊帮扶活动。医疗队给当地百姓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如何预防治疗癌症,为当地患者义诊、发放药品、指导基层医生诊疗等。让乡镇级医院和百姓切实体会到“春雨惠民健康服务行动”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人民群众真正获益。

  2月4日,乳腺专家、副院长赵海带领抚顺市第四医院乳腺团队的医护人员,走进中国人保抚顺分公司为100余名工作人员和客户,进行乳腺疾病防治科普知识讲座。在专家与听众交流互动环节,现在气氛热烈,很多人都是有备而来,有针对性的向赵海院长进行提问、咨询,赵院长通俗易懂的回答,得到了现场听众阵阵的掌声。

  2月3-4日,抚顺市第四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崔琳,配液中心药师高薇分别走进抚顺电台直播间,进行健康接力棒科普讲座。她们通过电波像群众传递了妇科肿瘤的防治及常用药误区等健康科普知识,对听众提出的“流感和感冒是一回事吗”“子宫肌瘤只能手术切除吗”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收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2月2-4日,抚顺市第四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肿瘤防治宣传活动,各科室积极响应,开展具有科室特设的健康讲堂及宣传活动。乳腺二科在李池刚主任、刘妍护士长的带领下,把心理疏导作为治疗的一项重要工作,刘妍护士长通过对患者进行个性化心理疏导使心情抑郁的患者露出了美丽笑容;普外一科正式启动“腹壁小花”微信公众号,服务对象主要为肠造口术后病人,服务宗旨是为造口术后病人提供院后延伸护理服务,当天多名患者和家属关注,并得到点赞。全院各科室基本都成立了微信公众号,开展微信讲堂,发送健康科普常识,普及群众健康知识。同时各科室积极开展健康讲堂活动,在病房面对面的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知识的分享与交流。

  6.为了提高癌症关注,帮助公众消除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活动期间分别于辽宁省肿瘤医院、辽宁省肿瘤防治办公室联合鞍山市肿瘤防办、抚顺市抗癌协会、苏家屯血栓病医院通过电子屏、宣传图片、张贴世界抗癌日宣传海报等,呼吁大家关注癌症,同时播放抗癌宣传视频。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引导公众关注癌症、了解癌症、正确预防,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并通过早诊早治战胜癌症,对降低癌症发病率,提高公众健康做出一份贡献。

辽宁省肿瘤医院科普活动现场
辽宁省各地科普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