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四川省抗癌协会胃胰专业委员会四川省胰腺外科专家沙龙顺利召开
2018-02-06 09:33  稿源:四川省抗癌协会

  由四川省抗癌协会胃胰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承办,《肿瘤预防与治疗》杂志协办的四川省胰腺外科专家沙龙于2018年1月6日—7日在成都市岷山饭店圆满落幕。

  本次沙龙集聚了60多位四川省胰腺外科专家及中青年医师,通过专家讲座、病例分享、热点话题讨论等形式,一同探讨了胰腺疾病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话题。整个会议现场讨论激烈、学术氛围浓郁,获得了专家、中青年医师广泛好评。

  【亮点一:沙龙形式独特创新、广获好评】

  本次四川省胰腺外科专家沙龙,既包括了专家讲座,汇集胰腺外科学术前沿动向,以及四川省胰腺外科各专家最新临床研究、实践心血,也涵盖了经典病例分享、热点话题讨论,为四川省胰腺外科中青年医师提供了发表个人观点、见解,与前辈、同辈充分切磋讨论的平台。

  据悉,本次胰腺外科专家沙龙,是四川省内近年来首次以胰腺外科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胰腺外科的学术交流,一般都是以主题会议的形式开展,而这次的四川省胰腺外科专家沙龙,形式创新独特,能够让更多的学者拥有探讨发言的机会,不仅在学术问题上广开言路,并且能够让大型医疗中心的专家更准确的了解下级医疗机构的诊治现状。会后,参会的各位专家纷纷主动表示了对本次会议形式的认可和赞同。

  【亮点:中青年医师表现惊艳、大放异彩】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胰腺沙龙中,中青年医师表现惊艳,对于自己的想法见解敢于表达,令在座的专家前辈眼前一亮,赞不绝口。

  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陆慧敏主治医师、陈泓宇主治医师,四川省人民医院汪旭主治医师、四川省肿瘤医院刘爱祥主治医师、乐山市人民医院高峰畏主治医师等五位青年医师,带来了各中心的经典病例。既代表个人分享了心得体会,也代表各自中心分享了先进的理念。

  四川省人民医院张宇副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柯能文副教授,分别针对“腹腔镜或机器人手术中胰肠吻合方式的问题”、“胰头癌淋巴结清扫及神经切除范围”这两个热点话题,进行了引导性发言,带动了现场参会专家、医师进行激烈讨论。

  【亮点:专家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在专家讲座环节,四川省抗癌协会胃胰专委会主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胰腺外科主任刘续宝教授带来了《胰腺癌全胰切除策略》专题报告,他指出尽管全胰腺切除术式在胰腺癌根治术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过去因为全胰腺切除导致的高血糖并发症难以控制,让胰腺外科医师在选择该术式时难免会有后顾之忧。随着内科医学技术在血糖控制上的进步,这种并发症不应该再成为该术式选择的障碍。从全球报道的数据反映出近年该术式例数呈显著上升。报告中,刘续宝教授针对全胰腺切除术式的指征、技术难点和在提高胰腺癌根治率上的优势做了详尽阐述。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分院微创肝胆胰外科主任彭兵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可洲教授、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肝脏外科主任李敬东教授,从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的探索及优化的角度,分享了微创手术在胰腺手术中应用及发展的个人经验、体会。LPD是胰腺外科术式中的新技术,也是全球目前的热门话题。会上,彭兵教授展示了自己多个在LPD技术上的全国首例创新,同时来自省内多个医疗中心的专家也展示了标准的LPD手术,标志着我省在胰腺微创技术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德阳市人民医院院长麦刚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田伯乐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董科教授、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李波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胡伟明教授,分别从胰腺内分泌肿瘤的诊治、胰管空肠粘膜—粘膜吻合层次问题、胰腺手术方式技巧与遗漏关系、囊性占位诊断、胰管断裂综合症诊治等角度,进行了专题讲座。

  从理论研究、到临床实践,从开放手术金标准探讨,到腹腔镜、机器人等微创手术的技巧,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专家评价】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肇达教授

  今天的会议形式特别的好,内容也丰富。以前都是专家大佬在上面讲,讲完了大家也没什么机会讨论、更没机会提问题。而今天我们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讨论、交流,这种形式是很好的。

  另外此次沙龙与原来完全不一样的。原来中青年医师参会都是坐在后面不发言,然而今天,很多青年医师在这次会议中不仅上台作了报告,而且在讨论环节,主动参与、要求发言。

  胰腺癌和急性胰腺炎,这两个病是普通外科里面难度最大的疾病。胰腺癌发病率不高,但是死亡率是很高的。急性胰腺炎一旦发病也是特别危急。因此我们任重而道远,如果我们能够攻克这两个疾病,那对人类的贡献就很大了。那么如何攻克,什么时候能攻克,我认为随着医疗精准化、个体化的发展,是始终没有尽头的。今天省医院的张宇老师也谈到了机器人的一些问题,所以这个时代的发展必须要求广大医务工作者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希望能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交流,对我们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已的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