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北京CRPC 2018“无痛过年”项目启动暨学术年会召开
2018-01-29 01:54  稿源:北京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

  2018年 1月 17日,中国抗癌协会北京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CRPC专委会” )携手百润公司在京举行了2018“无痛过年”项目启动会暨北京CRPC学术年会。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陆军总医院、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医院50余名活跃在癌症缓和医疗领域的CRPC委员和青年委员参与了会议。

  会议主席,陆军总医院刘端祺教授回顾了“无痛过年”的发展历程, “无痛过年”源自一位受到癌痛折磨的患者表达的心声:“我希望我最后一个春节不要再有疼痛。”缓和医疗前辈们在2001年发起了让癌痛患者“无痛过年”的倡议,此后,由北京抗癌协会CRPC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杨森公司协办的“无痛过年”公益活动在每年1 月启动,医护人员在此期间加大癌痛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给患者赠送止痛药物、推动癌痛规范治疗。如今,“无痛过年”已经走过18个年头,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积极响应,累计帮助10万余癌痛患者舒适过年,“无痛过年”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癌症领域公益活动。

  会议主席,解放军总医院焦顺昌教授强调:肿瘤患者可能面临多种不适症状,肿瘤科医生不仅要重视抗肿瘤治疗,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去缓解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的生命品质。

  特邀嘉宾罗点点深情地讲了一个癌痛的故事,她现在还记得10几年前备受癌痛折磨的亲人在疼痛缓解后久违的笑容,“从那时候起,我就知道识别疼痛和控制疼痛对他们(癌痛患者)有多么重要……我愿意加入这个团队,为患者每一天都远离疼痛而努力”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萍萍教授和中日友好医院樊碧发教授已多次参加“无痛过年”启动会,此次启动会也拨冗致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唐丽丽教授则认为“无痛过年”目前在中国还只是一个理想,由于各种主客观的原因,无痛之路仍任重道远。“帮助更多的患者真正实现”无痛过年“,这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做的事情!”

  北京CRPC专委会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李小梅教授,青委会主任委员黄海力副主任医师分别代表委员会做2017年度工作报告和2018年度展望。李小梅教授表示“2018年,协会将继续发挥北京缓和医疗的团体优势,从学科发展角度,重视和开展学术推广及交流活动,持续助力缓和医疗发展。”北京市人大代表,顺义区医院肿瘤内科陈小燕主任致力于缓和医疗的提案,如果提案能够通过,无疑将与政府形成合力,有力促进缓和医疗的发展。北京抗癌协会秦茵秘书长表示赞同并对学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

  主题报告之后,进行了病例分享和讨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孙红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吴晓明教授、罗健教授,307医院放疗科吴世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宁晓红副主任医师、北京胸科医院史鹤玲主任主持点评。3个受到病痛折磨的癌症患者均因为能遇见优秀的止痛治疗团队而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仍能保持尊严且有质量的的生活。

  最后,与会者纷纷献上祝福,希望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能重视癌痛,所有癌症患者能够坦陈癌痛,让我们的患者在2018年,痛苦少一些,心情好一些!

  启动会上,接过西安杨森公司接力棒的百润公司销售部总监陈剑先生表示“公司的使命是让世界更加健康和快乐” ,百润公司愿意与医生携手同行,向患者提供更多的优秀产品来缓解痛苦。此次启动会暨学术年会是百润公司加入医护爱心团队的标志,将不遗余力的协助专家们做好癌痛治疗的普及和宣传工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