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18“世界癌症日”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
2018-01-22 10:5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1月10日上午,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河南省肿瘤医院承办,河南省抗癌协会、石药集团抗肿瘤药事业部联合协办的“2018世界癌症日”启动仪式,在河南省肿瘤医院举行。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2018年世界癌症日主题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 can,I can.)”。活动旨在倡导新的方法促进国际各组之间的合作,加强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的进展,并在全球同步开展肿瘤防治的科普宣传,提高癌症早诊水平。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郝希山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院士,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阚全程,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强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等20余位专家领导出席,肿瘤患者、医护人员、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参加启动会。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主持。

  启动仪式上,樊代明院士指出,恶性肿瘤已成为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影响着国家社会的发展。作为我国肿瘤防治领域的重要力量,中国抗癌协会坚持每年开展全民性品牌科普活动,癌症患者康复教育、癌症救助公益活动等,将协会的行业资源、专家资源充分调动起来,为国家探索“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癌症防控新模式。他强调,癌症防控需要构建预防、诊断、治疗、护理、康复等全方位一体化防控体系,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应携起手来,开展广泛的合作,资源共享,大力开展推进防癌控癌工作,努力构建无癌世界。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阚全程在致辞中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癌症高发省份,由于河南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肿瘤防治的形式仍然严峻。近年来,在省卫生计生委的带领下,整合资源,努力建设上下联动,覆盖全省的肿瘤防治体系,不断提升防治能力和水平。“世界癌症日”活动的举办,是对河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促进和鞭策,帮助医务人员学习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希望河南同仁能把握机会,借鉴先进经验,切实加快建设健康中原,不断增进河南人民健康福祉。

  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代表活动承办方致辞,他指出,中国抗癌协会在开展肿瘤学术和技术交流、普及肿瘤科学知识、开展肿瘤学科继续教育、推广肿瘤科学技术成果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中国抗癌协会的支持和省卫生计生委的领导下,河南省肿瘤医院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目前,正牵头推进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肿瘤防治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借助“世界癌症日”启动仪式,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关注肿瘤防治工程,为患者提供一流的服务和关怀。

  启动仪式上,樊代明、郝希山、王红阳、阚全程、季加孚、李强、王瑛和张建功等8位领导专家共同启动2018“世界癌症日”。启动活动丰富多彩,樊代明院士和郝希山院士领衔参加“院士患者面对面”节目,通过案例解读的方式,谈谈抗癌那些事,既有抗癌明星励志事迹的展示,也有知名院士的精彩点评,让现场癌症患者受益匪浅。

  为了能更好的帮助公众对癌症的认识,各位专家专家领导向患者代表赠送中国抗癌协会《癌症知多少》科普系列丛书,指导患者科学抗癌。

  此次活动还组织了知名专家科普大讲堂活动。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支修益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田艳涛教授和河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罗素霞,分别进行了《关注一个被“气”出来的病——从"三霾五气"谈肺癌防治》、《远离癌症,从自身做起》和《肿瘤患者的心理调适》的精彩演讲,权威专家现身说法,科学严谨地解析防癌抗癌的理念、原则、方法,指导公众和患者正确认知癌症、科学防治癌症。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原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巍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荣誉常务理事、陕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李树业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荣誉常务理事、陆军总医院刘端祺教授及河南省肿瘤医院的肿瘤内科、甲状腺头颈外科、中西医结合科、普外科等科室专家一道,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为现场200余位肿瘤患者进行了诊疗指导,让广大当地患者足不出户获得全国知名专家的诊疗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热烈欢迎。

  当日下午,河南省生命关怀协会组织了精彩的医患联谊。舞台上,抗癌明星们各个神采飞扬,表演了歌舞、曲艺等节目,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道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医护人员更是将防癌抗癌的科普知识竞答穿插其中,在普及抗癌常识的同时,为活动增添了互动的快乐。

  战胜癌症,你能我能;战胜癌症,众志成城。随着“2018世界癌症日”启动仪式结束,全国范围内的“世界癌症日”的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即将开始。

樊代明理事长 阚全程书记 张建功院长 王瑛秘书长
启动仪式现场
为患者赠书仪式现场
院士患者面对面节目现场

    专家科普大讲堂:

支修益教授 田艳涛教授 罗素霞教授 宋永平教授主持

    专家义诊:

刘端祺教授参加义诊 李树业教授参加义诊
应敏刚教授参加义诊 刘巍教授参加义诊
患者文艺演出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