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第二届肿瘤超声诊断与介入治疗新进展会议召开
2017-12-04 09:56  稿源:四川省抗癌协会

  2017年11月23日-24日,由四川省抗癌协会主办、四川省肿瘤医院超声中心承办、四川省医师协会协办的第二届肿瘤超声诊断与介入治疗新进展暨肌骨介入、胃肠超声造影培训班及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超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太成宾馆隆重开幕。

  11月23日晚召开了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超声专业委员会选举成立大会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肿瘤超声专业委员会,共计65人,其中常务委员人20人,副主任委员人4人,主任委员1人。主任委员由四川省肿瘤医院卢漫主任医师担任,侯任主任委员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彭玉兰教授担任。四川省抗癌协会李博秘书长现场宣布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超声专业委员会成立并向新任领导成员颁发任职证书。

  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卢漫主任医师向参会委员们汇报了专业委员会筹备过程,并介绍了2018年工作计划。各委员充分肯定了专委会成立的必要性及对四川省及周边地区肿瘤超声规范诊疗模式的推广具有重大意义。

  24日,由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超声专委会新任主任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超声医学中心卢漫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四川省肿瘤医院刘罡副院长、四川省抗癌协会秘书长李博主任、中华医学会超声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梁萍教授、四川省医师协会超声分会主任委员唐红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了超声医学在肿瘤防治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寄语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超声专委会,肯定了四川省肿瘤医院超声医学中心在近年来在临床及科研取得的成绩。省内外300余名医生参加这次会议。

  24-26日国内外专家精彩授课,中华医学会超声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301医院介入超声科、肿瘤微波消融和超声介入病房的开创者梁萍教授详细介绍了介入超声的发展现状和建设策略,给大家带来了宝贵的专科建设经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唐红教授分享了十余年来积累的心脏肿瘤方面的珍贵病例,让与会者大开眼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王志刚教授—国内超声分子影像学的开山鼻祖,带领大家进入超声分子影像学这一尖端领域,展示了许多科研方向和经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杜联芳教授结合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讲述了肾脏肿瘤超声造影,让大家对肾肿瘤疑难病例的诊断有了全新的认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朱家安教授讲述了弹性成像在肌骨疾病中的应用,纠正了既往一些错误的认识,让人耳目一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徐辉雄教授分享了超声在皮肤疾病临床应用中的宝贵经验。北京同仁医院的朱强教授针对喉部肿瘤的超声诊断进行了详细介绍,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视野。激光消融是继射频消融、微波消融之后又一个大有可为的热消融技术,来自上海瑞金医院的周伟教授介绍了超声引导下甲状腺结节激光消融的宝贵临床经验。北京301医院的程志刚教授结合自己的心得与体会讲述了胰腺疾病的细针活检及微波消融治疗,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王彦冬教授分享了PercuNav导航系统应用于疑难部位肝肿瘤造影与局部消融治疗的体会。随后的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的超声诊断及介入治疗专场和胃肠超声和超声造专场同样精彩纷呈。

  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人工智能挑战超声医生的甲状腺结节读片大赛,将大会的氛围推入高潮。读片比赛由卢漫教授主持、国家科技部项目专员、著名超声专家毓星教授进行点评,现场的120名超声医生和人工智能通过答题器答题,50道题12分钟,场外343名超声医生通过手机微信进行答题,50道题30分钟,最后结果,场外医生有充足时间与人工智能旗鼓相当,最高分均为86分,场内医生由于答题时间短、现场气氛紧张、答题器使用不熟练,最高分为76分,前5名分别来自于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四川省江油市第四人民医院。大会对场内、外答题成绩优异的学员均给予奖品鼓励。

  手术演示:301医院程志刚教授、上海瑞金医院周伟教授、四川省肿瘤医院超声医学中心介入组卢漫、吴晓波、杨薇、谭波等、绵阳市中心医院郭道宁主任一起同台展示了甲状腺结节、淋巴结转移微波消融、激光消融、PTCD、肾造瘘、心包积液穿刺引流、甲状腺结节细针活检、乳腺穿刺、经直肠肿瘤穿刺、盆腔囊肿置管引流等10台超声介入手术的操作,网络直播观众高达6000余人。

  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有利于促进我省肿瘤超声诊疗技术的发展,造福广大患者。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超声专业委员会将带领我省从事肿瘤超声专业的全体同仁,继往开来、开拓创新,谱写四川省肿瘤超声事业的辉煌篇章。

开幕式合影
人工智能VS超声医生甲状腺结节读片大赛现场及颁奖环节

四川省肿瘤医院超声医学中心手术室超声介入实时转播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