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第十四届全国大肠癌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2017-12-03 09:54  稿源:四川省抗癌协会

  11月18日-19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四川省抗癌协会主办,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肠癌学术会议在蓉城成都顺利举行。

  开幕式上,大会执行主席、四川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燕锦教授介绍了到会嘉宾。四川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郞锦义教授致欢迎辞,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晋教授致开幕辞。顾晋教授首先致敬了历届主委郑树、万德森、张苏展、蔡三军教授对于领域发展和学会建设的贡献。回顾2017年,学会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专科医师培训、帮助青年医生成长、承担国家卫计委规范制定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获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同时,顾教授也指出大肠癌的防治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2018年,学会将继续围绕着合作探究、推广规范、加强规范化诊疗、加强多学科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

  本次大会的重要看点,是国家卫计委《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7版)》的发布。国家卫计委医药医政管理局张宗久局长、修订组组长之一的汪建平教授、历任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主任委员郑树教授、万德森教授、张苏展教授、蔡三军教授、现任主委顾晋教授、候任主委王锡山教授共同以新颖的形式宣布国家卫计委《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7版)》的正式发布。

四川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郞锦义教授致欢迎辞

  本次大会盛况空前,共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100多位专家与会,位于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的会场座无虚席。来自英国、荷兰、韩国、美国、德国的多位顶级专家以及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众多著名专家就结直肠癌的诊疗规范、多学科综合治疗(MDT)经验、结直肠微创外科的最新进展、结直肠癌最新内科治疗进展作了精彩的演讲。并围绕近来热点领域(如微创手术技术、最新药物研究、转化治疗、肠癌早筛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西医学临床肿瘤中心魏于全院士进行题为“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和未来方向”的主题演讲;英国的Leeds大学的著名肿瘤病理学家Phil Quirke教授,进行题为“病理学—改善大肠癌结局”的主题演讲;ESMO前任主席、荷兰Leiden大学的van de Velde教授,进行题为“直肠癌器官保护的研究结果以及国际等待观察数据库”的学术报告。

  作为2017年底的一次结直肠癌领域学术盛会,本次大会许多讲题的设置体现了对于年度进展的总结盘点。汪建平教授梳理了最新结直肠癌外科临床研究进展;徐瑞华教授盘点了结直肠癌内科治疗进展并介绍了本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顾晋教授总结了国内结直肠癌外科的治疗进展,指出了成绩、问题和挑战;张苏展教授对于围手术期的肿瘤用药方案作了梳理与分析,引发了与会专家的思考。

  除了来自著名专家的精彩讲课,会议还设置了一些互动性较强的讨论环节。有些专题以新颖的对话形式,对热门的临床研究(如IDEA)、热点问题(如吻合口出血和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这也让大会变得更接地气,与临床实际工作结合更为紧密。

  次日,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共272名成员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围绕各自领域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一致认为提高结直肠手术技术和学术研究水平,多开展MDT,是我们前进道路的基石。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