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中国肿瘤患者营养状况调查项目累计病例数突破3万例
2017-09-29 02:45  稿源: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截至9月22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上海营康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平台建设的常见恶性肿瘤营养状况与临床结局相关性研究(INSCOC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调研病例数突破30000例,参与调研的成员单位达74家。

  回顾INSCOC项目的发展历程,依靠成员单位的协作精神与辛勤付出,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2012年3月,INSCOC项目开始筹备。

  2012年7月,上海营康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建设互联网调查平台。

  2013年7月,中山大学第一医院录入了第一例病例数据。

  2014年10月,平台累计病例数达到10000例。

  2016年6月,平台累计病例数达到20000例。

  2017年3月,在《Journal of Nutritional Oncology》期刊上发表论文《Validity of the Chinese Version of the Patient-Generated Subjective Global Assessment (PG-SGA) in Lung Cancer Patients》

  2017年9月,平台累计病例数达到30000例。

  过去,谈及临床营养科研,临床营养从业人员大多眉头紧皱。虽然有很多患者样本放在面前,却鲜有规模化、结构化的数据。有一部分先锋者在各自收集着同类型的病例数据,但这些数据很分散,没有达到一定的样本数据量,从而没办法产生更大的价值。

  现在,我们通过中国肿瘤患者营养状况调查平台的多医院协作模式、标准化肿瘤病例数据采集模板、以及结构化数据存储方式,从中国各省市成功采集到30000例多样化的肿瘤患者数据,建成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肿瘤患者营养状况数据库,获得了一大批有价值的重要成果,这些成果将陆续以论文的形式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这些成果对于推动我国肿瘤营养事业的发展,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将产生重大影响。INSCOC项目的发起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说,肿瘤患者营养调查工作,对未来肿瘤临床营养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的,这是一项值得继续深入去做的科研工作。石汉平教授代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感谢所有成员单位的团结协作,感谢上海营康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石汉平教授表示INSCOC研究将永远坚持下去,我们还将继续携手,向着下一个目标----5万例砥砺前行!今年,我们还将启动肿瘤患者康复关爱项目,希望为我国广大肿瘤患者做一点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世界提供中国数据与贡献。

附:INSCOC项目调研病例数前十名的医院及数量

排名

医院名称

调研数

1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

5968

2

重庆大坪医院

2277

3

福建省肿瘤医院

1729

4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1584

5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1514

6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1392

7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1295

8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1216

9

安徽省肿瘤医院

1063

10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669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