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关于协会  >  现任领导
徐瑞华副理事长简介
2022-12-25 09:41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徐瑞华,医学博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医院院长、研究所所长,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理事长,中国抗癌协会靶向治疗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化疗专委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肠癌专委会主任委员,《Cancer Communications》主编,研究生教材《肿瘤学》主编,本科生教材《临床肿瘤学》主编。

  徐瑞华从事肿瘤内科临床及科研工作30余年,取得突破性成果:第一,实现了肠癌诊治理论和实践的系统创新,使我国肠癌早诊及精准治疗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创新了肠癌早诊及疗效预测的新技术,并已转化为临床应用;建立了晚期肠癌治疗新体系,创建了高效低毒的维持方案和亚洲方案,成为国际治疗新标准,晚期肠癌生存率与国际顶尖的安德森癌症中心达相同水平。第二,创新了消化肿瘤免疫治疗体系,引领国际消化肿瘤免疫治疗发展。通过鉴定TMB、POLE/POLD突变等标志物,精准筛选免疫治疗敏感亚型,大幅提高PD-1抗体疗效;首创了食管癌中国免疫联合方案,取得全球最高有效率72%,已成为食管癌治疗应用最广泛的方案;建立了食管癌EGIC分型,可以指导精准免疫治疗策略,引领该领域的发展;揭示了免疫逃逸新机制并推动了药物的开发:发现甲硫氨酸限制饮食可抑制免疫检查点分子PDL1及VISTA的表达,增强抗肿瘤免疫及抗PD1的治疗效果;鉴定出免疫治疗增效肠道活性菌RX-af01,成果已转化。

  徐瑞华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6年、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及省部级一等奖6项。入选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南粤百杰人才培养工程、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JAMA、Nature Materials、Nature Medicine、Lancet Oncology等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