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2017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闭幕
2017-09-12 05:14  稿源: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CPOS)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肿瘤心理与姑息治疗学习班于8月31日至9月2日在天津成功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癌‘症’管理,全人照顾”,大会开幕式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王昆教授担任大会主持,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邢沫、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明到会致辞,CPOS现任主任委员唐丽丽代表CPOS致大会欢迎辞。开幕式之后进行了《写给癌症患者的心灵处方》科普新书发布,人民卫生出版社刘友良先生主持了新书发布。

  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台湾、香港及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数十位心理社会肿瘤学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及经验分享。来自全国各地覆盖肿瘤临床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营养师及社工等多个领域的近800位参会代表集聚一堂座无虚席,连秋风送来的丝丝凉意也被会场高涨的热情驱散。

  大会主会场分为肿瘤心理与姑息治疗专场,由来自美国纪念斯隆凯瑟琳癌症中心的Roth教授分享了肿瘤临床的精神科急症;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Kissane教授带来了一个新的诊断名字“志气缺失综合征(Demoralization)”;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于世英教授从一个资深肿瘤学专家的角度分享了再肿瘤临床应具备的心身医学基本素养;2016年CPOS出版了我国首部《中国肿瘤心理治疗指南》,CPOS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唐丽丽教授用最专业的语言解读了该指南的核心内容。大会主会场下半场为症状管理专场,国内外专家围绕疼痛、疲乏、谵妄、恶心呕吐、性功能等症状进行讲解及专家讨论。

  分会场分别设置人文护理、生死教育与医学人文、青委论坛和优秀论文展示分会场。各分会场专家的分享及精彩讨论吸引大家坚持听会到最后。会前工作坊一直以来是CPOS举办学术年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今年设立了四个工作坊,分别为医患沟通技巧、多学科团队协作、鼓圈音乐治疗以及同理心工作坊;学员的学习参与程度比往年均有所提高。

  大会闭幕式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强万敏主任主持,颁发了优秀论文获奖证书;同时因为国际心理社会肿瘤协会(IPOS)2018年世界大会将在中国香港举行,大会举办方香港大学邀请CPOS共同举办此次世界大会同时举行2018年CPOS学术年会,闭幕式进行了IPOS-2018宣传。CPOS呼吁国内学者积极投稿,并组织来年参加大会,在肿瘤心理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大陆学者的学术实力。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CPOS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平台,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促进多学科协作,加强对医学人文的重视,使肿瘤心理学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发展,在我国发展这门充满医学人文精神的新学科,让世界看到中国医学人文的所在!

会议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致辞
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唐丽丽教授致辞
会议现场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