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结直肠癌多学科诊疗高峰论坛在长春举办
2017-09-04 08:47  稿源:结直肠癌多学科诊疗高峰论坛在长春举办

  集结多学科协作之力共扬精准医学之帆

  2017年8月27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放疗专业委员会、中国医促会放射肿瘤学分会、吉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和吉林省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分会主办,吉林省肿瘤医院承办的“结直肠癌多学科诊疗高峰论坛”在长春凯悦酒店如期举行。由来自全国各省市医院的近200名肿瘤科及相关专业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搭建起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交流平台。

  上午8时,“结直肠癌多学科诊疗高峰论坛”在大家的共同期盼下正式拉开帷幕。大会名誉主席吉林省肿瘤医院院长、吉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程颖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同时指出多学科诊疗模式(MDT)已经成为结直肠癌诊治的“金标准”,手术、放疗、化疗是结直肠癌治疗的三种手段,各有所长,互为补充。MDT为结直肠癌的诊疗创建了新渠道,使得学术交流与分享更加便捷、有效。期待在新时代中,新技术、新方法、新的交流模式的应用使结直肠癌的诊疗有更大的突破。

  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金晶教在授致辞中谈到,我国结直肠癌的防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但总体治疗效果和欧美尚存差距,亟待同道们的共同努力。本次高峰论坛邀请了国内诸多专家、中青年才俊进行学术分享,经验交流,探讨了结直肠癌多学科团队(MDT)治疗经验、结直肠癌的诊疗规范。大会主持吉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放疗一科主任刘士新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同道不辞辛劳的参与,期待与各位一起,为结直肠癌的治疗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结直肠癌多学科诊疗高峰论坛”的会议主旨为“规范全程管理,践行精准诊疗,倡导百花齐放,百舸争流。”来自医科院肿瘤医院、内蒙、新疆及黑吉辽的多学科专家,紧密围绕影像、病理、内科、外科、放疗等多方面的内容及指南、共识的更新进行互动分享,另有三家医院的精彩的病例讨论,内容丰富,颇多真知灼见。会议期间,吉林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程龙伟教授就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在结直肠手术中的应用做了精彩报告。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在低位直肠癌手术及淋巴结清扫上有一定优势,分享吉林省肿瘤医院达芬奇机器人手术视频及手术经验,手术安全、可行,近期效果较好,与腔镜相比术中出血量及淋巴结检出率相当。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欣教授为与会者进行了临床医生亟需的科研设计与统计分析的报告,对科研设计的内容、科研设计的原则、科研设计的方法、统计分析做了详细的阐述。吉林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内二科副主任王彦荣教授就晚期胃癌治疗的转机-TKI逆转多药耐药、协同化疗增效进行了专题讲座,讲解了逆转多药耐药(MDR)在晚期胃癌治疗中的重要性,介绍了阿帕替尼在逆转晚期胃癌MDR中的研究及应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副主任邹霜梅教授就结直肠癌前病变与早期癌的病理诊断和临床诊治相关性做了精彩报告,就结直肠癌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的病理、组织化学和免疫组化、病理标本的处理及病理报告临床因素做了专题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影像诊断科主任医师蒋力明教授就MRI在直肠癌诊治的应用做了报告,MRI在直肠癌诊断与鉴别诊断、分期、疗效评价和随诊中均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详细汇报并分享MRI影像图像,讲解了判别及评估直肠癌的影像学典型特征。吉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杨永净就现代治疗模式下局部进展期直肠癌的关注点做了精彩报告。对于局部晚期直肠癌侧方淋巴结清扫的价值、新辅助放化疗后手术时间的选择、术前新辅助治疗不同模式的疗效比较、新辅助放化疗后的治疗策略选择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李宁老师介绍了今年在ESTRO大会发布了两项大型前瞻性III期临床研究:Rapido和GRECCAR2研究。Rapido研究比较了基于核磁界定为局部晚期高危的直肠癌标准长程同步放化疗方案和5X5放疗6周期CAPOX方案的预后和毒副反应情况,4年全球多中心入组920例,预计2020年公布主要研究结果。GRECCAR 2研究是法国牵头开展的关于T2-3低位直肠癌新辅助同步放化疗后预后好患者接受局部切除(LE)和全直肠系膜切除术(TME)比较的III期临床研究,结论是体积小的T2T3直肠癌可以考虑器官保留,对于ITT人群3年DFS和OS两组间无差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唐源老师详细介绍了直肠癌适形/调强放疗靶区勾画共识与图谱,该共识由金晶教授领导的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放疗专业委员制定,第一次统一了国内直肠癌放疗靶区勾画标准。

  同时,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腹部放疗科主任乔文波教授、吉林省肿瘤医院内二科主任、首席专家王立波教授、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放疗科孙晓南教授、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疗科主任邹丽娟教授、吉林省肿瘤医院放射科主任赵继红教授、辽宁省肿瘤医院放疗一科主任李霞教授、内蒙古自治区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斯琴高娃教授、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放疗科主任马长英教授、辽宁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贾鑑慧、津市人民医院肿瘤五科主任兼放疗科主任王辉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疗科主任魏丽春教授参与了各专题的讨论与主持,就大家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探讨。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吉林省肿瘤医院、吉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吉林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MDT团队及各位专家在病例讨论环节唇枪舌剑,就直肠癌的个体化治疗,直肠癌新辅助放化疗后的手术间隔,病理、影像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多学科观点碰撞激烈,诊断和治疗紧贴前沿,大家在互相学习与分享中受益匪浅。

  会场内学术氛围浓厚,交流互动活跃。最后,本次高峰论坛在务实严谨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多学科诊疗是结直肠癌诊治的最佳模式,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团队百花齐放、百舸争流,与会人员共享了一场学术盛宴。通过合作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了结直肠癌多学科诊疗水平的不断提升。结直肠癌规范化、个体化诊疗你我同行,旨在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更加精准的治疗!

  吉林省抗癌协会

  2017年8月29日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