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进展学习班
2017-07-31 10:23  稿源:康复会

  2017年7月15日,由甘肃省抗癌协会主办、甘肃省肿瘤医院承办的“甘肃省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进展学习班”在甘肃省肿瘤医院举行。本次会议特邀第八届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全国放疗界著名专家郎锦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癌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首席专家、中国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超苏教授,《癌症》杂志常务编委、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放疗科主任夏云飞教授出席并作专题学术报告。会议同时邀请省内相关领域专家结合我省现状进行专题讲座,并针对常见头颈部肿瘤诊治方案进行病例讨论,安排现场技术演练,为肿瘤相关专业医师提供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

  会议由甘肃省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高力英教授主持,甘肃省肿瘤医院院长夏小军教授,甘肃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刘勤江教授、王小虎教授,特邀嘉宾郎锦义教授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来自陕西省、青海省及甘肃省各市州的肿瘤界医务人员约200余人参会。

  大会专题讲座在郎锦义教授《中国放疗的昨天、今天、明天》的报告中拉开帷幕,随后胡超苏教授、夏云飞教授就《鼻咽癌诊治规范和进展》《鼻咽癌个体化治疗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专题讲座,各参会人员均感收益匪浅,表示在提高专业知识的同时,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更易展望未来。随后我省高力英教授、岳养军主任、马世红主任、刘志强工程师就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靶区勾画的基础原则、复发鼻咽癌的手术治疗、鼻咽癌放射治疗副反应的防治、鼻咽癌放射治疗计划设计及验证等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学习班还通过现场演示,详细阐述了图像融合技术的应用及放射治疗计划再评估,三维适型调强放射治疗及影像引导技术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鼻咽癌放射治疗靶区勾画,鼻咽癌放射治疗正常组织器官勾画等内容。与此同时开展了典型及疑难病例分享会议,对筛选出的甘肃省人民医院、解放军兰州总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武威肿瘤医院、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甘肃省肿瘤医院所诊治的典型头颈部肿瘤病例进行了讨论,专家们的精彩点评分享使与会者在理论知识、技能操作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掌握。

  本次大会是一场高水平、接地气、多学科交叉联合、内容丰富的盛会,受到了广大参会人员的高度赞誉;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加强更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推动甘肃和西部肿瘤防治事业的进步发展。

  会议期间,召开了甘肃省抗癌协会鼻咽癌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通过民主程序选举,甘肃省肿瘤医院放疗科高力英主任为甘肃省抗癌协会第一届鼻咽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林、蔡宏懿、李淑萍、段世宏、岳养军、马有国为副主任委员。

会议现场
专委会领导班子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