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第二届学术年会召开
2017-06-14 10:29  稿源:湖南省抗癌协会

  暨2016瑞客医学科研素质高级研修班

  2016年5月7日—8日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肿瘤病因学第二届学术年会,出席学术会议的有湖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钢,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斯明,首都医科大附属安贞医院周永教授,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肖俊杰教授,瑞客东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潘元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友信教授等。

  会议由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明花教授全程主持,武明花教授就本次大会召开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并强调了本次大会与以往其他大会鲜明的区别在于:我们邀请的专家全部来自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的实战专家,他们有着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科研体会,而且,本次大会最大的特征是,本次学员主要针对最基层的临床医生,专家将针对各位临床医生自己的课题或者学文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面对面指导,帮助学员解决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本次大会的第二个特征是,通过本次的实战交流,将建立专家和学员的长久交流机制,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广泛的交流平台,为学员之间、学员与专家之间建立互动平台。

  湖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钢教授在会议中简要介绍了湖南省抗癌协会的基本职能以及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病因学专业委员会的功能和职责,他表示,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肿瘤和其他疾病的诊疗技能在不断提升,但是,仍然有很多困扰着临床诊疗进展的问题,临床医生迫切需要一支从事病因学研究的团队,这支团队能够以问题为导向,从患者入院开始,就紧密跟踪患者的诊疗过程,参与病历讨论,及时发现临床问题,围绕临床问题开展病因学研究,让基础研究成果更好的支撑肿瘤临床工作,培养更多的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优秀人才。因此,这个培训会对于我们来时,是非常及时的、非常有必要的。黄钢教授提出,希望以后这样的培训会多开,广泛地开,开出影响,开出特色,开出水平,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周永、肖俊杰、王友信、潘元明和张群等各位专家现场授课,分别讲述了临床医生如何做好平时科研积累?临床医生如何做好科研储备?如何快速有效申请各级科研基金?临床医生如何做科研:研海无涯“巧”“苦”作舟。非编码RNA的研究策略;科学问题的凝练及常用临床设计方法;临床医生如何撰写SCI文章;SCI文章投稿策略。

  大会第二天,专家现场针对30余位学员的案例进行了一对一的专项指导,告知学员如何借鉴别人的东西?现有的生物样本如何做后续的研究?如何查找病因?如何在后续的研究中与药厂合作?如何明确自己科研方向等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互动交流,收效显著。通过本次大会,为学员提供了如何围绕临床问题做好科学研究,然后再服务于临床的一个全链条一战式服务,对提高各学员,尤其是临床医生的科研素质注入了强有力的精神活力,打造了湖南的“科研版中国好声音”。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