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广东省抗癌协会举办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7-05-03 03:17  稿源:广东省抗癌协会

  4月24日,广东省抗癌协会第23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名医大讲堂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广东省抗癌协会、广东省癌症中心、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及广东省15家医院等单位共同组织,共举办9场讲座、6场义诊咨询,派发资料逾5000份,直接受益群众近2000人,媒体报道34篇次。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传播了“加强健康教育,远离不良习惯”的理念。

  4月12日由广东省抗癌协会、中山大学肿瘤中心、广东省癌症中心联合举办的第23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正门广场正式启动。广州市卫计委疾控处领导与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领导班子共同出席本次活动,广东省抗癌协会秘书长曾木圣负责主持。

  在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会上,广东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曹素梅介绍了目前广州市“五癌”(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早期筛查项目的开展情况。曹主任表示,2012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在全国开展针对城市高发的上述五大类癌症的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查的工作。广东省癌症中心在省卫计委的支持和领导下,积极争取将项目推广到广东省,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承担广州市居民的癌症筛查工作,每年对2.5万居民完成初筛,对约5000癌症高危人群进行临床筛查。筛查项目于今年春节后正式开始,在两个月内已经对7202位社区居民完成了危险因素调查和癌症风险评估,评估出癌症高危人群共4080人。

  广东省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长、广东省癌症中心主任徐瑞华教授表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肿瘤防治基地之一,连续23年携手广东省抗癌协会举办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传递“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理念。去年4月,广东省癌症中心落户我中心,在省卫计委的支持下,中心承担了广州市居民的癌症筛查工作。这是一项关于健康的民生项目。中心高度重视,抽调业务科室骨干组成了临床筛查团队,并建立了高效的信息平台,实现了问卷调查、人群评估、临床筛查预约、检查的一条龙服务,建立专门的绿色通道。专业团队所做的癌症风险评估为居民改进不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了基础依据,筛查结果将为进一步的早期发现肿瘤、早期干预与治疗提供机会和线索。未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联合广东省抗癌协会、广东省癌症中心,将更多的工作重心前移到肿瘤的预防工作中,培养更多的肿瘤预防和早诊早治人才,建设癌症防治网络,做好城市癌症筛查工作;同时,我们亦希望更多的肿瘤防治工作者与社会有志之士能够积极投身于癌症防治的社会公益活动中来,共同为广大群众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的2周,在广州、佛山、江门、梅州、汕头、惠州、韶关、湛江等城市全面铺开了系列科普活动,包括名医大讲堂、送肿瘤防治知识到社区的系列科普讲座、组织专家咨询答疑解惑、通络操教演、心理舒缓、免费筛查检测与多学科会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民众带去早诊早治、康复与护理方面的肿瘤防治健康知识。来自15家医院的1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了活动的组织。其中,不少特色活动,受到老百姓的点赞: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召集省内名医名家,组织免费会诊活动,为29位患者出具了权威会诊报告;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同一天在广州、汕头、韶关、佛山等地同时开展肿瘤护理义诊、专题科普讲座等活动,覆盖地域较广泛;传统医学专业委员会、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前往梅州、湛江等地进行技术性支持,培训基层医护人员;协会主办的名医大讲堂,由广东省名中医张蓓教授授课,220余名听众、《广州日报》2天2个专版的报道,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肿瘤防控,需要切切实实的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将预防癌症的习惯贯穿于我们的每天的生活和行为,为保护我们的健康、远离癌症不断努力。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的会员表演腰鼓舞
中山讲堂讲座现场
南方生活广播名医面对面节目现场
名医大讲堂现场张蓓教授授课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宣传周活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义诊现场
江门中心医院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