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哈密市肿瘤医院举办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7-04-28 03:38  稿源:哈密市肿瘤医院

  2017年4月15日—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宣传防治周,作为哈密市唯一一家肿瘤专科医院,哈密市肿瘤医院积极主动地担当起哈密市肿瘤防治宣教使命,在河南“组团式援疆医疗团队”干部徐红伟(现任哈密市肿瘤医院院长)、吴红波(现任哈密市肿瘤医院副院长)及医院其他领导的指导、安排下,经过认真策划和筹备,开展了大型义诊、科普活动,成立了哈密市肿瘤防治4S联盟、哈密市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哈密市“抗癌之家”,推出肿瘤专项体检套餐及体检惠民活动。传播科学理念,普及肿瘤防治知识,提高民众对肿瘤防治知识的认识与应用,引起民众对肿瘤防治的关注与重视,远离不良习惯,警惕肿瘤的发生发展,做到肿瘤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哈密市肿瘤医院还开展了看望、慰问贫困肿瘤住院患者、招募“护爱”志愿者、在“抗癌之家”进行医患互动等多项关爱肿瘤患者活动。在肿瘤防治周活动期间,哈密市肿瘤医院全体员工不负使命,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宣传周“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活动主题和“加强健康教育、远离不良习惯”的副主题,各项活动成绩显著,受到哈密市卫计委的高度肯定,也受到哈密市广大市民的热烈好评!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大力营造防治宣传周活动氛围

  宣传周开始之前,哈密市肿瘤医院采取多种醒目方式宣传防治周活动主题、副主题及本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在建设东路设立了4*17米的肿瘤防治周巨型宣传广告牌;在《哈密日报》、哈密零距离、哈密市第二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发布了防治周系列活动内容,并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转发本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信息;在内科住院楼、门诊楼及医技综合楼前各悬挂两条1.2米宽的肿瘤防治周彩色宣传条幅;在外科楼悬挂横幅、在门诊LED屏进行肿瘤防治周时间、主题和副主题滚动播放,在外科楼大厅电子大屏进行肿瘤防治周活动方案的滚动播放。通过种种宣传手段,哈密市肿瘤医院成功营造出防治周活动气氛,引起了哈密市民的广泛关注,仅一天时间,哈密市肿瘤医院微信公众号肿瘤防治周活动内容阅读量就达到了千人以上。

  二、充分准备各类宣传资料、横幅、展板等。

  设计、制作关于“哈密市肿瘤医院介绍”展板2块,“哈密市肿瘤医院多学科会诊中心专家介绍”展板2块,“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副主题X展架2个;制作义诊横幅6条;印制“哈密市肿瘤患者住院免费诊疗”、“援疆肿瘤专家话健康”、“防治癌症的饮食注意事项”、“援疆肿瘤专家介绍”、“肿瘤体检套餐”等宣传单4000份;印制肿瘤体检套餐优惠卡500个;制作印有肿瘤医院相关信息的环保袋300个。

  三、积极开展义诊惠民活动 向民众赠送健康小用品

  4月15日,哈密市肿瘤医院分别在繁华地段——领先购物广场、铁路步行街开展了大型义诊活动。此次义诊活动,哈密市肿瘤医院不仅派出义诊的医生均为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肿瘤专家,其中四位更是来自河南省肿瘤医院“组团式援疆医疗团队”中的肿瘤专家,组成了强大的义诊力量。活动中发放了科普宣传单、环保袋、肿瘤体检套餐及优惠卡。此次活动共义诊200余人,通过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赠送健康小用品(急救小药箱)400个,肿瘤体检套餐优惠卡300张,医用微信公众号由此新增用户400个,防治周宣传活动取得了开门红!

  四、正式成立哈密市肿瘤防治4S联盟、哈密市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为哈密市肿瘤纵横联合、规范诊治夯实基础。

  4月16日,哈密市肿瘤医院开展了“哈密市肿瘤防治4S联盟、哈密市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哈密市副市长汤梅、兵团第十三师副师长王成增、哈密市卫计委党组书记王炜、哈密市卫计委、兵团农十三师卫计委、哈密市医疗卫生系统相关领导等参加了仪式。

  “肿瘤防治4S联盟”是实现肿瘤防治全方位科学控制的管理体系。“4S”分别代表Save(救治患者)、Seminar(教育宣讲)、Service(健康服务)、Survey(反馈随访)。

  在实际运行中,首先由我们肿瘤医院行使Save(救治患者)的职能,通过肿瘤多学科会诊,达到肿瘤规范化治疗。期间,我院成立的抗癌俱乐部及志愿者爱心服务队,承担肿瘤教育宣讲和健康服务,不定期开展预防癌症知识宣讲、肿瘤患者心理疏导等活动。最后,通过Survey(反馈随访)达到抗癌大数据的建立,为防治癌症方案和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在仪式上,副市长汤梅和副师长王成增受邀揭牌!“哈密市肿瘤防治4S联盟、哈密市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正式成立”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哈密市肿瘤防治正式进入联合治疗、规范治疗的快速发展时代!

  五、成立哈密首家“抗癌之家”。

  4月16日,哈密市肿瘤医院邀请30位肿瘤患者及家属在抗癌爱心志愿者之家——抗癌之家举办了医患互动活动,医患双方推心置腹,共同研讨肿瘤防治中的方法和经验。其中,三位肿瘤患者讲述自己的患癌经历,对抗癌之家给予的帮助表示了感谢。

  哈密市肿瘤医院于肿瘤防治周前一天——2017年4月14日正式成立“抗癌之家”,旨在帮助和关心癌症患者及家属,让他们了解科学的癌症知识、掌握正确的抗癌方法,同时,也为肿瘤医生、肿瘤患者及家属提供交流空间,让他们可以相互沟通、交流,从而积极地面对癌症和生活。“抗癌之家”周一至周五全天开放,每天早上9点至9点半练习八段锦(是一套独立而完整的健身功法);每周三下午开展读书会;每周五开展健康宣教。日常开展的活动还有:出院电话回访(肿瘤病人)、心理咨询、图书借阅等。 “抗癌之家”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获得肿瘤患者及家属广泛好评,迄今为止,已吸纳会员40余人。

  为了给会员们的治疗、康复和生活提供更多保障,我院还成立了“护爱”志愿者队伍,由医生、护士、医技后勤人员、患者、家属、社会爱心人士自愿报名组成,目前已有71人加入。

  六、肿瘤医院开放日活动获市民点赞

  4月17日,哈密市肿瘤医院举行了宣传周开放日活动,18位社区居民、肿瘤患者和结亲的少数民族村民受邀前来参观肿瘤医院,另有5位群众是知道肿瘤医院有开放日活动后自发前来的。

  在活动期间,受邀人员参观了肿瘤医院先进的肿瘤诊疗设施、舒适的肿瘤诊疗环境、规范的肿瘤诊疗措施和人性化的肿瘤心理支持等,了解肿瘤医院的发展程度,增加民众对肿瘤医院的了解和认可,同时也零距离感受到哈密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在开放日活动中,受邀民众被肿瘤医院的人文关怀所感动,纷纷点赞,共有6人主动申请加入了“护爱”志愿者团队。

  七、送关怀 慰问贫困住院肿瘤患者

  4月19日,哈密市肿瘤医院领导前往放疗科、肿瘤内科、肿瘤外科,分别看望慰问了三位住院贫困肿瘤患者,为他们送去了医院的关怀和温暖。

  肿瘤内科血液病患者朱某,家住柳树沟乡,因家境贫困,常常因贫不能及时来院治疗,病情多次反复。在慰问过程中,院领导了解到这种情况,立即要求肿瘤内科启动急救援助绿色通道,寻求各方支援,以切实解决的朱某就医难题。

  放疗科宫颈癌患者阿米娜,家住陶家宫乡,我院领导的到来让她非常感激,用维语不断说:谢谢!谢谢!同病房的维吾尔患者看到我院领导,也很高兴,主动进行交谈,对我院的环境、技术、服务提出了表扬!

  肿瘤外科食管癌患者马某,今年已经75岁了,确诊食管癌7个多月。看到领导前来慰问,他非常感动,向领导们吐露了自己不想拖累孩子、不想继续治疗的悲观念头。徐红伟院长和侯东亮书记立即对他进行了劝解。徐院长说:现在治疗条件这么好,有专门的肿瘤医院,就在家门口,方便的很。又有河南省肿瘤医院的大专家给你看病,你怎么能放弃呢?

  侯书记也向马某讲述了哈密恶性肿瘤患者的免费诊疗政策,说有这么好的政府、这么好的政策,你可不能有这样的想法啊!经过劝解,老人愁苦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此次慰问,是哈密市肿瘤医院关爱肿瘤患者、为肿瘤患者解决就医难题的具体体现,也是防治周“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主题的具体落实。通过慰问,让肿瘤患者切身感受到了真情实意、感受到了优质的人性化服务,拉近了与肿瘤患者之间的感情,获得了肿瘤患者的高度认可!

  八、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活动

  哈密市肿瘤医院积极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科普,在4月15日至21日期间,每天组织一位援疆肿瘤专家前往哈密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肿瘤防治知识宣讲;4月17日及18日,组织5位援疆肿瘤专家前往电台进行肿瘤防治知识宣讲;借助义诊、抗癌之家志愿者活动等进行肿瘤防治宣传单的发放和知识宣讲,最大化地让哈密市民知晓防治肿瘤的科学知识,提高市民科学防治肿瘤的能力。

  九、在各类宣传平台上展开宣传。

  通过《哈密日报》、哈密电台、哈密电视台、医院微信公众号宣传肿瘤防治知识,宣传本院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到活动有报道、活动人人知。其中:《哈密日报》报道3 篇,内容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哈密市肿瘤医院开展系列惠民活动》《哈密市肿瘤防治4S联盟成立、多学科会诊中心成立》《肿瘤防治周哈密市肿瘤医院专家街头忙宣传》。哈密电台2次。哈密电视台报道2次,内容为:《4月15日全国肿瘤防治周哈密市肿瘤医院开展义诊活动》《4月16日哈密市肿瘤防治4S联盟及多学科会诊中心在哈密市肿瘤医院成立》哈密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3 篇,内容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了解这些知识让你科学抗癌》《哈密肿瘤防治4S联盟及多学科会诊中心成立》《抗癌之家是我们成功康复的乐园》

  本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条,内容为:《4.15肿瘤防治周活动有惊喜,哈密市肿瘤医院问你约吗?》《哈密市肿瘤医院抗癌之家招募爱心志愿者》《招聘肿瘤人才》《肿瘤学博士吴红波有话对您说》《哈密市肿瘤医院4.15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取得开门红》《热烈庆祝哈密市肿瘤4S联盟暨哈密市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成立》《援疆肿瘤专家话健康》《你坚持我陪伴关爱肿瘤患者我们在行动》《肿瘤医院开放日活动获市民点赞》《送关怀肿瘤医院慰问贫困住院肿瘤患者》《哈密市肿瘤医院“护爱”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

  哈密市肿瘤医院

  2017年4月25日

义诊活动现场
医患互动活动现场
哈密市肿瘤多学科会诊中心成立现场
肿瘤医院开放日活动现场
看望住院肿瘤贫困患者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