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肥胖与肿瘤的关系
2017-03-24 10:44  稿源:《癌症知多少・老年肿瘤》

  1. 身体肥胖的人患癌的机会比体重正常的人多吗?

  很多老人体态偏胖,这不但会带来“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代谢问题,也可能带来癌症的问题。一个国际癌症研究组织通过30多年的调查发现:肥胖与多种癌症有着密切联系。美国1/7的男性、1/5的女性癌症与肥胖相关。同样在欧盟国家,4%的男性癌症患者及7%的女性癌症患者与肥胖有关。

  2. 为什么肥胖与肿瘤相关?肥胖与哪些肿瘤相关?

  研究已经发现肥胖、缺乏运动与乳腺癌、结肠癌、肾癌、子宫内膜癌、胰腺癌等多种肿瘤发病相关。减轻体重、适度增加有氧运动,则可以降低乳腺癌及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

  肥胖诱发肿瘤发生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公认的原因是:脂肪组织可以提高绝经后女性的雌激素水平,雌激素持续不正常的刺激乳腺及子宫内膜,可能引发乳腺癌及子宫内膜癌。另外,腰部脂肪细胞能促使人类产生生长激素,也能诱发某些肿瘤。大腹便便的腹型肥胖人群,更容易发生肠癌等肿瘤,推测可能与肥胖及运动减少,使得肠蠕动减慢,呼吸减慢,致癌物排出减少、吸收增多、肠道内容物易于沉积等有关。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