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吸烟与防癌
2017-03-24 09:57  稿源:《癌症知多少・老年肿瘤》

  1. 吸烟能诱发肿瘤吗?

  回答是肯定的!

  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包括对主动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的危害。主动吸烟者直接吸入呼吸道和肺内的烟雾只占10%左右,约90%的烟雾弥散在吸烟者周围的空间,造成对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并强迫周围的不吸烟者进行被动吸烟。被动吸烟对婴幼儿、青少年以及妇女的危害尤为严重。

  烟草燃烧分解后,烟雾当中的致癌物质有40多种,如国际公认的致癌物中的多环芳烃、芳香胺类、亚硝基类等;还有促癌物中的氰化物、邻甲酚、苯酚等。吸烟时,烟雾大部分吸入肺部,小部分与唾液一起进入消化道。有害物质部分停留在肺部,部分进入血液循环,流向全身。在致癌物和促癌物协同作用下,损伤正常细胞形成癌症。研究发现,吸烟与肺癌、口腔癌、食管癌、胃癌、膀胱癌、乳腺癌、胰腺癌等常见癌症均密切相关。

  2. 有人抽了一辈子烟也没得肺癌,有人从来不吸烟怎么会得肺癌?

  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这种个体差异,医学上认为这是人的遗传易感性不同所致。尽管如此,大数据统计表明,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总体比较,患肺癌的危险性要高出10倍左右,这个差别的背后是成千上万的生命代价,不可小视。统计表明,吸烟指数超过400年支(吸烟年数和平均每天吸烟支数的乘积)的“重度吸烟者”有更高的肿瘤风险。肺癌患者十有八九都是吸烟的,或者配偶、密切接触的亲友同事是吸烟的。

  3. 我都快70岁了,现在戒烟还来得及吗?

  可以肯定的说,任何时候任何人,只要下定决心戒烟,永远都不会晚,并且无论年纪大小越早戒越好。因为吸烟者在戒烟后身体会发生很多有益的变化,戒烟5年左右比每天一包烟的吸烟者肺癌、口腔癌、食管癌的发生率均降到吸烟者发病率的一半;戒烟15年以上肺癌发生率大致降到和不吸烟者相同。

  4. 有的人戒烟后却得了肺癌,是不是人体不适应戒烟引起的变化,反而引发了癌症呢?

  答案是否定的。戒烟绝对有益无害,只会降低癌症的发病率,绝不可能引发癌症。戒烟后患癌,最可能的原因是,由于长期吸烟已形成了癌前病变或早期癌症,这些病变不可能由于戒烟而全部消失。所以,戒烟后短期内罹患的癌症,只能是早就存在的癌灶发展的结果,与戒烟无关。

  戒烟对肿瘤患者也是有好处的,可减少与麻醉、手术、放疗和化疗相关的并发症,减慢癌症发生发展的过程,有利于治疗,并可延长生命。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