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第二届全国肿瘤护理学术大会暨2017国际肿瘤护理高峰论坛在福州召开
2017-03-23 05:01  稿源: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

  日前,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省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福建省肿瘤医院共同承办,福建省护理学会、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共同协办的第二届全国肿瘤护理学术大会暨2017国际肿瘤护理高峰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锻造学科实力,超越专业梦想”,旨在向肿瘤护理同仁传播肿瘤护理最前沿知识,分享肿瘤护理发展最新成果,探讨肿瘤护理的专业内涵和未来发展方向,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肿瘤护理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3月10日上午,大会举行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专家有: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么莉主任、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姜小鹰教授、美国肿瘤护理学会(ONS)CEO Brenda Marion Nevidjon教授、福建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应敏刚教授、福建省护理质控中心主任李红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副院长郑雄伟教授、亚洲肿瘤护理学会(AONS)主席苏帼慧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尹梅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主任刘巍教授、中华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波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永亲主任等。

  本届大会共设立两个主题报告专场、七个分会场、两场卫星会。共计收到学术稿件687篇,从中遴选86篇进行大会口头交流,92篇进行壁报交流。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香港及内地29个省、自治区、市的172家医院专家代表近600人参加了本届大会。 本届大会主题报告专家有: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么莉主任、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姜小鹰教授、美国肿瘤护理学会(ONS)CEO Brenda Marion Nevidjon教授、国际癌症护士学会(ISNCC)主席Patsy Yates、亚洲肿瘤护理学会(AONS)主席苏帼慧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尹梅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主任刘巍教授、中华护理学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波主任、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赵岳教授、福建省肿瘤医院护理部骆惠玉主任。专家分别就护理科研成果申报及要点、精准护理、护理质量、护理人员在姑息治疗中的作用、人文关怀、安宁疗护、肿瘤学新进展对护士的启示、通过协作伙伴关系加强亚洲肿瘤科护士对癌症护理的贡献、基于证据的肿瘤专科护理实践、优质护理服务、延续护理研究与实践探索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

  本届大会设立的七个分会场为:个案专场--多学科合作静脉通路的管理、肿瘤护理研究研讨会、症状控制、心理支持专场、肿瘤患者多维度护理、肿瘤护理实践创新、姑息照护与延续护理,与会代表就上述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经验分享。

  回顾本届大会,在学术氛围浓厚的基础上,还兼具七大突出特色。

  特色1:特别设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肿瘤护理终身成就奖”和“肿瘤护理杰出贡献奖”,表彰为推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肿瘤护理专家。旨在通过该奖项的设立来弘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肿瘤护理精神,树立勤奋、钻研、实干、创新的典型人物。该奖项的设立对于激励年青一代的护理工作者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本届大会特授予湖北省肿瘤医院夏桂兰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康琳主任“肿瘤护理终身成就奖”荣誉并颁发奖牌。授予湖南省肿瘤医院谌永毅副院长、福建省肿瘤医院骆惠玉主任“肿瘤护理杰出贡献奖”荣誉并颁发奖牌。

  特色2: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CANO)与美国肿瘤护理学会(ONS)在福州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护士培训、合作新护理研究、ONS会员发展等合作事项达成进一步共识。

  特色3:美国肿瘤护理学会(ONS)、国际癌症护士学会(ISNCC)、亚洲肿瘤护理学会(AONS)三大国际肿瘤护理组织CEO和主席首次齐聚中国,与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CANO)携手共聚,共商合作。

  特色4:本届大会既有国内外顶级护理科研设计又有临床一线的护理实践研究成果,既有本专业发展的理论前沿知识又有专业领域的专家共识,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美国ONS CEO Brenda教授在本届大会上首次将精准护理理念引入中国,拓展了我们的专业视野,刷新了肿瘤护理理念,为今后的肿瘤护理打开了全新的前景。在多学科合作分会场静脉通路管理个案讨论中,代表讨论热烈,体现出医护一体化的多学科特色。

  本届大会特别设立肿瘤护理书籍展示区,用于展示我国肿瘤护理正式出版的专业书籍,以期进一步传播我国肿瘤护理学术发展成果,推进肿瘤护理学术交流。会议期间共展示21本来自全国多家肿瘤医院主编的肿瘤护理专业书籍。

  特色5:设立壁报展厅,遴选92篇文章进行壁报展示交流,向与会代表介绍肿瘤护理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研究方向。

  特色6:为表彰与会代表积极向本届大会投稿的热情和给予大会的鼎力支持,将从本届大会86篇口头发言文章中遴选20篇优秀文章推荐给核心期刊刊登发表。

  此外,本届大会期间还召开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会上就2017年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第二届全国肿瘤护理学术大会暨2017国际肿瘤护理高峰论坛筹备情况及奖项评选情况向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进行汇报介绍。

  作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举办的第二次全国性肿瘤护理学术大会,本届大会再次为全国肿瘤护理同仁搭建了学术交流与经验分享的高端平台,并为与会者提供与国内外肿瘤护理知名专家和学者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宝贵机会。现场学术氛围热烈、内容丰富并兼具前沿性,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分会会议现场实况
大会主席强万敏主任颁发“肿瘤护理终身成就奖”
强万敏主任与Brenda Marion Nevidjon教授签署《谅解备忘录》
肿瘤护理书籍展示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