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全国规范化肿瘤营养培训项目——肿瘤营养疗法培训 (沈阳站)成功举办
2017-03-20 02:53  稿源: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在明显上升,相伴而来的肿瘤营养不良也在明显增加。据研究报道,40%~80%的肿瘤患者存在营养不良,20%的肿瘤患者直接死于营养不良。因此,给予肿瘤患者及时、准确、合理的营养支持,对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改善患者生命质量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

  肿瘤营养疗法CNT培训是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组织发起的全国规范化肿瘤营养培训项目,已经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了66场,广获好评。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承办的第67场培训,于2017年3月11日8:00-17:00在沈阳市今旅酒店正式召开。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滕伟禹教授等9名肿瘤营养权威专家、以及来自沈阳市及周边省市的180余名肿瘤营养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石汉平教授首先对“全国规范化肿瘤营养疗法CNT”培训的影响力和规范性作了介绍,秉承严谨求实、注重成效的理念,得到业界人士的广泛认可。随后,石教授作了题为《肿瘤代谢和营养需求》的专题讲座,从能量代谢角度,阐明人体内各器官消耗营养素的机理,深入浅出地将理论与临床经验结合在一起。石教授幽默而又不失科学的讲解,赢得参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题组组长缪明永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姚颖教授、黑龙江省医院消化病院消化内科主任孙晓梅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宁养病房主任王玉梅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疝外科副主任周建平教授、沈阳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郑振东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施万英教授分别就肿瘤代谢与调节、肿瘤营养治疗通则、肠外肠内营养、肌肉减少症、肿瘤患者家庭营养指导以及PG-SGA量表在肿瘤患者中的应用等肿瘤营养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探讨和经验交流,分享了他们对肿瘤营养领域前沿性问题的独到见解。参会人员认真听、努力记,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一天的专题讲座,时间虽然短暂,但气氛融洽而热烈,大家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此次CNT培训,密切结合了基础与临床,遵循了指南与共识,兼顾了普及与提高,不仅是一次精彩的学术盛宴,同时也为肿瘤营养工作者提供了未来努力的方向。这样的学习,是知识的传递,也是临床工作的传承,对推动我国肿瘤营养治疗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多些这样的学习机会,使我们的肿瘤营养诊疗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