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读懂肿瘤标志物:胰腺癌和胃癌篇
2017-01-25 02:1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近年来,体检越来越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般的存在,很多人拿着体检报告却一头雾水,不知道各项指标的具体意义,更不知道有些指标可以直接链接到某一种癌症标志物。2017年世界癌症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特推出《体检报告以及癌症标志物权威指南》,帮助普通市民从体检报告中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抗癌目标。

  肿瘤标志物是指肿瘤细胞分泌或脱落到体液及组织中的物质,或是机体对肿瘤反应而产生并进入到体液及组织中的物质。这些物质有的不存在于正常人体内,有的在肿瘤病人体内含量超过正常人体内含量。通过测定其存在或含量就可以辅助诊断肿瘤、指导临床治疗、监测复发转移及判断预后。肿瘤标志物非常之多,敏感性和特异性各不相同。临床上需结合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病理检查等其他手段综合考虑其价值。

  解读专家:左朝晖(湖南省肿瘤医院胃十二指肠胰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一、胃癌有哪些常见致病原因及肿瘤标志物?

  胃癌是常见的肿瘤之一,人群中40-60岁为发病高峰。环境中很多化学物质与胃癌的发病关系密切,现有研究证实吸烟、喜食熏制食品、腊肉及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等与胃癌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关系。此外,胃癌患者家属发生胃癌的几率较一般人会高。

  此外,胃癌的肿瘤标志物也在胃癌的早期发现和诊断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与胃癌关系较大的肿瘤标志物有:CEA、CA19-9、CA72-4和胃蛋白酶原。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标志物的单纯升高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同时也不是所有的胃癌病人都会出现这些标志物的升高,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结合资料全面进行判断。

  二、胃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胃癌早期,大多病人主要是有一些常见消化道疾病的反应,特别是类似一般胃炎的反应,如:㈠、心窝部隐痛,这种痛不严重,可忍受,与进食没有关系,安静休息时容易表现出来。㈡、下腹部饱胀感,这种感觉在进食时更加明显,少量进食即有饱胀感,则不想再多进食,且常伴有胀气和恶心。由于位置多在剑突下或偏右的地方,因此,有时会被误诊为胆囊疾病。㈢、厌食感,以厌食肉类尤其是肥肉为甚,由于进食少并厌食,病人可在短期内很快消瘦下去。㈣、有的病人早期也有黑便的情况,这是因为病变破坏了小血管所致。以上轻微症状往往会被误认为是慢性胃炎,难以引起病人和医生的重视。因此,年龄在40岁以上,突然出现上述症状的人应及时作胃镜检查。只要注意消化道方面这些细微的变化,并能及时看医生,胃癌的早期诊断和治愈率则可显著提高。

  三、胃癌该如何治疗?

  目前胃癌的治愈率较以前有了极大的提高。胃癌的早期诊断可以归纳为以下十二个字:重视异常信号、定期胃镜检查。首先人们要注意自己身体的一些异常信号。如以前没有胃痛的人最近反复出现胃痛,或者以前虽然有胃痛,但是最近疼痛的性质、强度、发作的规律发生改变,以前有效的药物最近疗效欠佳或无效。还有较长时间的食欲不振,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也要引起重视。另外,不明原因的消瘦,不明原因的黑便等等也都需要引起重视。同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胃癌的发病高峰是40~60岁,特别是有烟酒嗜好,不洁饮食或慢性胃病的人更易发生胃癌(如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胃大部切除手术后的残胃、黑疣状胃炎等,这些常被称为癌前病变)。胃癌的高危人群应该每6至12个月做一次胃镜检查。

  作为胃癌的辅助检查,胃镜是最主要的检查之一。胃镜不但可直接看到病变,而且可以通过放大胃镜、特殊染色提高诊断率,更重要的是它可以通过活检取得病理学诊断。以前胃镜是较痛苦的检查,但是目前开展的无痛胃镜可以使患者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胃镜检查。随着患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胃镜目前已经成为消化道疾病的常规检查。

  四、胃癌的主要预防措施有哪些?

  胃癌的预防措施则包括:

  ㈠、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其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㈡、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应尽量少食用。

  ㈢、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㈣、不吸烟、少饮酒。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

  ㈤、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粘膜。

  ㈦、保护食用水的卫生,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尽量使用干净卫生的井水。㈧、积极治疗癌前病变。萎缩性胃炎、胃溃疡与胃癌有较密切的关系;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癌变较单发性息肉多见,息肉直径超过2cm显示有恶变倾向;恶性贫血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必须经常到医院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的发生。

  典型病例分析:

  患者胡某,男,52岁。 1 月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中上腹持续性胀痛,进食后加重,不剧可忍,伴乏力、食欲下降,无其他地方的疼痛,无恶心呕吐,无呕血,无解黑便。患者既往便有慢性胃炎病史,但因为这一个月来肚子疼的越来越厉害,并且出现了体重减轻。患者变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患者检查结果中肿瘤标志物便全为正常值,但胃镜检查发现胃部有一个溃疡,后来病理证实为胃癌。患者后行胃癌根治术,术后病理为早期胃癌。这例患者虽然不幸患上了患者,但万幸的是觉察到异常后及时就诊,在早期得到了治疗,获得了痊愈。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