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读懂肿瘤标志物:宫颈癌篇
2017-01-25 02:16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近年来,体检越来越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一般的存在,很多人拿着体检报告却一头雾水,不知道各项指标的具体意义,更不知道有些指标可以直接链接到某一种癌症标志物。2017年世界癌症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特推出《体检报告以及癌症标志物权威指南》,帮助普通市民从体检报告中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抗癌目标。

  肿瘤标志物是指肿瘤细胞分泌或脱落到体液及组织中的物质,或是机体对肿瘤反应而产生并进入到体液及组织中的物质。这些物质有的不存在于正常人体内,有的在肿瘤病人体内含量超过正常人体内含量。通过测定其存在或含量就可以辅助诊断肿瘤、指导临床治疗、监测复发转移及判断预后。肿瘤标志物非常之多,敏感性和特异性各不相同。临床上需结合临床症状、影像学检查、病理检查等其他手段综合考虑其价值。

  解读专家:史彩霞(湖南省肿瘤医院妇瘤二科主任主任医师)

  (1)宫颈癌的主要肿瘤标志物有哪些?

  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目前高危型HPV检测已成为宫颈癌筛查的主要方法之一,对于预防和早期发现子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几乎所有(99.7%)的宫颈癌都是HPV感染所引起,HPV感染不仅仅导致宫颈癌,90%的肛门癌,40%的外阴/阴道癌和12%的头颈癌与HPV感染密切相关。根据WHO的推荐,30-65岁之间的妇女均应进行高危型HPV检测筛查,高危人群如HIV感染、器官移植、长期应用皮质激素的妇女起始年龄应相应提前至25岁。

  细胞学检查。细胞学检查是宫颈癌前病变及早期宫颈癌筛查的基本方法,也是诊断的必需步骤。建议应在性生活开始3年后或21岁以后开始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液基技术和传统细胞学采集方法对于宫颈癌筛查而言都是可接受的。对于细胞学检查异常的女性可采用HPV检测进行分流以决定是否需行进一步检查或者重复细胞学检测。

  (2)发现HPV感染就代表得癌症了吗?发现HPV感染应该马上怎么做?如果不体检,出现HPV感染身体会察觉吗?

  发现HPV感染不一定就代表得癌症。HPV感染非常普遍,只要开始性生活,一生中被HPV感染的概率非常高,性活跃期妇女HPV感染率约占50%~80%,并不是感染了HPV就一定会发展成宫颈癌。HPV有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而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发展为宫颈癌可能性大。常见的高危型有:16、18、31、33、35、39、45、51、52、56、58、59共12个型别;HPV l6和 18是最主要的高危型HPV,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型HPV导致的。

  发现HPV感染应该结合HPV感染分型及联合细胞学检查进行宫颈癌的初筛。若HPV-16和(或)HPV-18阳性,无论细胞学结果阴性或阳性,均应直接行阴道镜检查。若高危HPV检测阳性,细胞学检查阳性也应作阴道镜检查。

  HPV感染通常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如果不体检无法被自己察觉,只能通过HPV检测得知。HPV检测的目的是发现真正有高风险的人群,而不是检测单纯的HPV感染者。

  (3) 一般什么人群会出现HPV感染?体检发现HPV感染医生会明确通知吗?

  HPV感染率高低主要取决于人群的年龄和性行为习惯。性活跃妇女的HPV感染率最高,感染的高峰年龄为18-28岁。然而大部分妇女的HPV感染期比较短,在2-3年,一般在8-10个月便可自行消失,大约只有10%-15%的35岁以上的妇女呈持续感染状态。这种持续感染HPV的妇女,将有更高的患宫颈癌的风险。体检发现HPV感染医生会结合HPV感染分型及细胞学检查结果通知作进一步阴道镜检查及宫颈活检。

  (4) 有没有特殊的环境原因或饮食原因导致出现HPV感染?

  在妇女的一生中,可反复感染HPV,也可同时感染多种不同型别的HPV。HPV感染后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很难估计影响HPV感染的危险因素,除性行为习惯外,其他可能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口服避孕药、妊娠以及细胞介导的免疫功能损害如HIV等。

  (5)如何预防与避免出现HPV感染,专家有哪些健康提示?

  HPV适于在温暖、潮湿的环境生长,主要感染人体特异部位皮肤、黏膜的复层鳞状上皮。性接触为其主要的传染途径,所以性生活的态度及习惯对宫颈癌起至关重要作用。其他途径如接触传播或母婴直接传播传染不能排除,使用避孕套有助于防止感染。规律生活、戒烟限酒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减少感染机率。接种疫苗使身体产生免疫力是最好的预防方法。目前全球范围应用两价疫苗Cervarix®(卉妍康)预防HPV 16,18感染和四价疫苗Gardasil®(加德西)预防HPV6,11,16,18感染,对于15-26岁没有感染HPV的女性,上述两种疫苗接种可以预防90%-100%的HPV16,18型相关的宫颈感染和癌前病变。2014年,FDA批准了九价疫苗(HPA 6,11,16,18,31,33,45,52和58)上市,将预防更多亚型HPV的感染。根据美国CDC发布的HPV疫苗指南推荐, 11-12岁女孩和男孩在无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最佳。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也可接种HPV疫苗,接种HPV疫苗前不需要先检测自己是否已经感染HPV。不论是否已有HPV感染,接种疫苗后,绝大多数女性均可获得不同程度的保护。HPV疫苗的应用为年轻女性避免感染HPV带来了新的曙光,如能做到彻底的预防,宫颈癌将是人类通过免疫接种方法来全面预防和根除的第一个恶性肿瘤。

  典型病例分析

  患者李xx,女性,32岁,平时无阴道不规则流血及流液,无同房出血,无腹痛腹胀,无畏寒发热等不适,月经正常,无痛经。2016年10月中旬在海南三亚医院行体检妇科普查发现HPV 16型(+)型,细胞学为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根据初筛结果医生通知患者至妇科门诊作进一步检查, 2016年11月4日于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行阴道镜+宫颈活检:宫颈鳞状上皮CINII级,累及腺体;宫颈慢性炎。遂来我院住院就诊,我院病理会诊切片:(宫颈6点)CINIII级累腺。因患者年轻,要求保留子宫,行宫颈锥切术保留患者生育功能。

  该患者平时无任何不适,进行体检宫颈筛查时细胞学和HPV检测发现宫颈异常后进一步检查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并采取治疗措施,既防止了宫颈癌的发生又保留了生育功能,是通过筛查早期发现宫颈病变的成功案例。绝大多数宫颈癌发生在完全没有宫颈筛查或者筛查不充分的人群,从HPV感染到癌前病变到宫颈癌的发生的时间可达几年-十几年,只要进行规范的宫颈癌筛查,完全可以早期发现宫颈癌前病变并及时治疗高级别病变,阻断宫颈癌的发生。高危型HPV检测联合细胞学检测是更精准的宫颈癌筛查方法。建议:宫颈癌筛查应从21岁开始。21-29岁女性应用单独细胞学检查,筛查每3年一次。联合筛查不应用于年龄小于30岁的女性。对于30-65岁女性,应行每5年一次的细胞学和HPV联合筛查;也可选择每3年一次的单独细胞学检查,不必每年筛查。目前已经明确HPV感染是引起宫颈癌发生的主要病因,随着HPV疫苗的使用,宫颈癌将成为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唯一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唯一可以彻底根除的癌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