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PM2.5“爆表” 我该如何自保?
2017-01-05 05:12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

  本文选自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长、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担任主编的《癌症知多少肺癌》一书。

  PM2.5爆表的雾霾天气,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根据国际顶级流行病学期刊《美国流行病学》2012年发表的,由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环境与健康中心研究员黄薇等人在西安市所做的PM2.5相关的流行病学研究,在排除了年龄、性别、时间效应和气象因素等影响因素之后,当PM2.5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3微克时,居民全部死因的超额死亡风险会增加2.29%,心脑血管疾病增加的超额死亡风险更高,为3.08%。

  如果一定要出门,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在室外停留时间,而且要佩带能够防PM2.5可吸入颗粒物的口罩。即使一定要外出,最好不要骑自行车,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车辆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汽车尾气和空气中有害化学成分。当然,建议更多的朋友雾霾天儿最好不要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减少城市PM2.5做贡献。

  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空气质量改善后再将窗户打开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同时,家中以燃煤取暖空调取暖的居民,更要注意定期开窗透气,确保室内氧气充足。

  要警惕室内的“烟霾”。卷烟、雪茄和烟斗在吸烟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小于PM2.5的细小可吸入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身和长期遭受“二手烟”暴露受众的身体健康,在PM2.5爆表的雾霾天气,室内吸烟、二手烟和三手烟导致的室内烟霾更是“雪上加霜”。

  要减少厨房里的油烟污染。厨房油烟是构成室内空气污染的第二大要素,中国式的烹调方式如煎、炸、爆炒、烧烤等烹调方式产生的厨房油烟含有致癌和致敏物质,给人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每个家庭一定要重视厨房的通风和油烟清理,在烹饪全过程及烹饪结束后3-5分钟都要使用抽油烟机,同时加强对抽油烟机的维护,尽量减少在家煎炸烧烤。

  可以在自家阳台、室内多种植绿色植物。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

  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都以净化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为主,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但在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

  佩戴专用口罩。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大小的可吸入颗粒物基本起不到什么防护作用,要阻挡PM2.5需要佩戴医用N95口罩或经过劳动保障部门认证合格的防PM2.5口罩,其对大于0.3微米的颗粒能抵阻95%,在PM2.5 “爆表”的雾霾天气能起到一定防护效果。一定要购买正规合格、与自己脸型大小匹配的N95口罩,用完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佩戴的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过长时间佩戴,以免呼吸困难导致缺氧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雾霾天气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衣服上所附带的空气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特别是老年和儿童的健康危害。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皮肤上的PM2.5颗粒。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沾水反复清洗,或者反复用鼻子轻轻吸水并迅速擤鼻涕,同时要避免呛咳。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皮肤部分也要清洗。

  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还以多吃点豆腐、牛奶等食品。

  最后,要远离心理的阴霾。爱生闷气,孤僻的性格,我们也称之为心理污染,或癌症性格。长期保持这样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也比健康心态的人更容易患癌。既然遗传因素,大气污染我们无法左右,那么我们应该尽可能的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远离“气”出来的疾病。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