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全球肺癌关注月】装修污染与肺癌
2016-12-05 02:46  稿源:《癌症知多少•肺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注重生活品质,把自己家装修一新是每个家庭乐此不疲的事情,但是您在挑选装修材料时是否注意了这些品质问题?除吸烟外,环境因素如装修材料导致的室内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人们在装修过程中往往忽视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室内环境污染,看似漂亮时尚的居室,孰不知它像个隐形杀手无时无刻存在我们身边,因为装修时使用的材料中存在大量的有毒气体,例如甲醛、氨、苯、氡等。

  氡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室内氡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肺癌第二大诱因。氡是一种天然放射性气体,无色无味,可谓“无形烟”。氡这样的放射性气体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第一个受伤害的就是肺,人体细胞有自我修复的能力,刚修复好,又吸收放射性物质,细胞继续修复,时间一长细胞变性了,修复机能转成破坏机能,变成了癌细胞。大家都认为新房子装修完,会有甲醛,影响健康。其实氡比甲醛更可怕,它有别于氨气、甲醛和苯等可挥发出来的气体,这些气体时间一长,会慢慢散发掉,而氡是镭元素衰变出来的,是一种有源的有害气体,镭可不断地衰变出氡,只要有镭在,就有氡气,只能把已产生的氡气赶跑,而镭元素完全消散要上千年。

  什么地方会有氡气?自然界的土壤、地下水、空气和石头都有氡气,一些含重金属的石头释放出来的氡气特别多,装修房子用到的大理石、花岗岩也含有氡气。中国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家王作元教授做了《室内氡与其他因素对肺癌危险度影响》的研究,他认为居室内低浓度的氡也会导致肺癌发病率的增加。1982年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建筑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如果建筑装饰材料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含量过高,像一些超标的煤渣砖、石材、高氡发射率的轻型发泡混凝土等,也会导致室内氡浓度增高。

  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室内氡与肺癌发病的相关研究数字,但对国际上提出的可能由室内氡所引起的肺癌必须引起重视和警惕!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显示,氡的接触量与肺癌的风险成正比。平均每立方米空间内氡含量升高100贝克,肺癌风险增加16%。根据全球各地区平均的氡含量水平估算,由氡引发的肺癌病例占各地区所有肺癌病例的3%至14%。

  所以在装修时一要注意装修材料的选择,尽量少用天然石材,减少辐射源;二要注意通风,新装修的房子不要急着入住,要多通风,把已形成的氡气排出去,等环境监测单位检测合格后再放心的入住。值得注意的是,加湿器、化学制剂等都不能祛除氡气。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

  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指在常压下,沸点50~26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在目前已确认的900多种室内化学物质和生物性物质中, VOCs至少在350种以上(>1ppb),其中20多种为致癌物或致突变物,有些长期接触则能导致癌症(肺癌、白血病)或导致流产、胎儿畸形和生长发育迟缓等。故对孕妇、小孩等特殊人群影响最大。室内空气中的VOC主要来源于建筑和装饰材料,例如油漆、涂料、填料、密封剂、粘合剂、地面覆盖物、墙面覆盖物和家具等。

  VOC中危害最大的两种化学成分苯和甲醛对人体的影响简单介绍如下:

  ◆苯的危害:

  具有特殊气味的一种有机化合物,胶水,油漆,涂料,溶剂,墙纸粘合剂等,含有大量的苯,甲苯和二甲苯等。慢性苯中毒主要使骨髓造血功能发生障碍。人在散发着苯气味的密闭房间里,會出現头晕、胸闷、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

  ◆甲醛的危害:

  无色,具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水溶液通称福尔马林,室內燃料和不完全燃烧的烟叶、建筑材料、装饰用品、车内饰品及许多使用了有机涂料和材料的生活用品等均会散发甲醛。甲醛对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特別对眼、鼻和呼吸道的刺激作用最强,是一种致癌物质,能引起皮肤过敏、还影响中枢神经系统,长时间吸入可引起胃癌。

  室内空气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来源与室内甲醛类似,且更更为广泛,主要来源有:

  1、建筑材料、室内装饰材料和生活及办公用品。例如:有机溶剂、油漆、及含水涂料;黏合剂、化妆品、洗涤剂、捻缝胶;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和所了板材;壁纸及其他装饰品;纤维材料如地毯、挂毯和化纤窗帘;办公用品如油墨、复印机、打印机。

  2、家用燃料和烟叶的不完全燃烧,人体排泄物;

  3、室外的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光化学烟雾等。

  室内空气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室内温度、相对湿度、材料的装载度、换气次数(室内空气流通量)等因素有关鉴于VOC的高挥发性,在选用VOC含量低的优质墙面漆的同时,还应将新装修的房子空置一段时间保持通风,减少VOC在空气中的残存量。针对新装修房屋所受到的VOC污染,一些绿色植物是较有效的天然除味剂。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在24小时照明的条件下,一盆芦荟可以消除1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90%的甲醛;一盆吊兰可以将火炉、电器、塑料制品散发的一氧化碳和过氧化氮吸收殆尽,同时还能吸掉86%的甲醛;虎尾兰等叶片硕大的观叶植物可以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而杜鹃则是吸附放射性物质的能手。因此,在15平方米的居室中,摆上两盆吊兰或虎尾兰,就可以保持空气清新,远离VOC之害。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