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筹备会在法国巴黎召开
2016-11-24 10:0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6年11月1-2日,“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筹备会在法国巴黎成功召开。中方出席的有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秘书长王瑛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强教授。外方出席的有国际抗癌联盟前任主席、欧洲肿瘤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弗兰克・卡瓦利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克里斯托夫・威尔德教授,以色列癌症协会主席罗宾逊教授和首席实行官米瑞・兹乌教授,国际抗癌联盟常务理事、马来西亚国家癌症协会主席桑得瑞・萨玛桑德瑞玛教授,新加坡癌症协会首席执行官钟良兴教授,以及印度尼西亚癌症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安迪亚提教授出席了筹备会议。

  “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是由中国抗癌协会发起,中国科协资助的一项重点国际项目。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以及中国科协“十三五”期间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思路,2016年7月中国科协启动“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平台建设项目包括三个具体任务:即建设“一带一路”区域科技组织/联盟;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联合研究中心/培训中心;建设“一带一路”国别/区域科技问题研究中心。2016年8月,在理事长郝希山院士的带领下,中国抗癌协会积极申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项目,经过专家组的初审和答辩终评,我会从83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入选的16个项目其中之一。

  “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旨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间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肿瘤诊治水平、改善国际民生,助力在我国建立国际性肿瘤科技组织积累资源、聚集人脉。培训中心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选派我国高水平的肿瘤专家赴肿瘤医学较落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授课、讲座;接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肿瘤医生到我国大的肿瘤中心(医院)学习培训;定期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术研讨会及新技术培训班。目前,“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已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马来西亚国家癌症协会、以色列癌症协会、约旦侯赛因国王癌症基金会、新加坡癌症协会、印度尼西亚癌症协会、土耳其癌症协会、欧洲肿瘤学院八家国际组织达成了共识。

  筹备会上,各国际组织对成立“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给予高度支持和肯定,并表示会积极配合中心开展工作。会上,各组织就中心的定位、组织架构、具体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探讨与交流。各成员国认为,“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专业人员培训中心将定位于肿瘤预防,对临床专业医生和从事肿瘤预防的研究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内容将依托欧洲肿瘤学院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课程大纲,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癌症流行趋势和常见肿瘤的防治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内容。中心工作将由中国抗癌协会运行管理,设有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办公设备。中心第一年的活动先从我国开始,以后逐年在其他国际组织所在国家和地区轮转举行。2017年中心工作将全面启动,计划上半年在我国开展国际研讨会和培训班,邀请国际知名肿瘤专家到我国讲学,并接收“一带一路”国家肿瘤专业人员到我国进行短期培训。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