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第九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暨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肿瘤学术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2016-10-21 12:2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江城十月谪仙远,桂花馥郁当胜梅。第九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暨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肿瘤学术大会于10月13-15日在武汉东湖盛大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办,国际抗癌联盟(UICC)协办,湖北省肿瘤医院、湖北省抗癌协会承办。

  大会主题为“科学严谨、规范精准、携手共创肿瘤防治新纪元”,传达的理念是:“科学严谨”是前提,“规范精准”是基础,“开创肿瘤防治新纪元”是目标。大会共设立1个中外院士论坛、3个主题会场、28个专题分会场,邀请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举行大会主题演讲72人次,专题分会场演讲482人次,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7500名位肿瘤医学界精英参会。本届大会共收到征文2290篇,其中400余篇参加了电子壁报交流,1600篇收录大会论文汇编。大会紧紧围绕主题,就肿瘤领域基础研究、预防、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了肿瘤精准医疗、肿瘤整合医学、肿瘤规范化诊治技术、肿瘤转化医学等肿瘤防治领域新观点、新技术、新方法的前沿进展。专家云集、交流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为所有与会者带来多维的、立体的、全新的视角与理念,为国内外肿瘤学者提供了一个高层次、跨学科、前瞻性的学术交流平台。

  ●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湖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胡仁崇教授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湖北省肿瘤医院魏少忠院长,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发展中心主任野崎慎仁朗教授,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杨云彦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曹广晶副省长分别致辞。我国著名肿瘤专家樊代明院士、于金明院士、丁健院士、林东昕院士、陈孝平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唐步坚教授、蒋国梁教授、高国兰教授、张岂凡教授、秘书长王瑛教授,以及台北医学大学台北癌症中心彭汪嘉康教授、前国际抗癌联盟主席Franco Cavalli教授、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Stephen M Hahn教授和洪明奇教授、美国莫菲特癌症中心Alan F. List教授等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与来自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及台湾地区,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共50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魏少忠院长在致辞中提到,本届大会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省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得到中国抗癌协会的悉心指导,也得到全国肿瘤医学界同仁的鼎力相助,本届大会一定会为进一步打造好CCO这个学术精品积累经验!

  郝希山理事长代表主办单位向国内外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肿瘤学术大会的发展历史和本次会议的概况,指出中国肿瘤学术大会是中国学术界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代表了中国肿瘤学最新发展前沿和最新进展。我们要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提高肿瘤防治水平,为人类战胜癌症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杨云彦主任在致辞中谈到,本次中国肿瘤学术大会在湖北召开,将进一步推动省内肿瘤医学发展和临床研究进步,对促进湖北省医疗事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湖北省人民政府曹广晶副省长指出,中国肿瘤学术大会被誉为肿瘤学界的奥林匹克,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力。本次会议在武汉召开,必将进一步提升湖北省医疗卫生水平,推动卫生事业发展。

  开幕式上还为前国际抗癌联盟主席、南瑞士肿瘤研究院院长Franco Cavalli教授颁发了“国际合作突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为我国癌症防控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大会开幕式现场
魏少忠院长 郝希山院士 野崎慎仁朗教授 杨云彦主任 曹广晶副省长 胡仁崇教授
会议现场
郝希山院士向Franco Cavalli教授颁发国际合作突出贡献奖

  ●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颁奖

  10月14日,第九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开幕式上隆重举行了2015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颁奖仪式,授予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7项(含特定地区3项)。作为分会场之一,举行“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推广会”,邀请了多位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获得者,分享肿瘤医学重大科技创新和项目申报经验,并邀请科技奖评审专家从专家角度解读成果评审要点。会议系统总结和交流了肿瘤医学重大科技创新的成功经验,对推动获奖技术推广和应用,激励广大肿瘤医学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肿瘤医学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颁奖现场
一等奖获奖项目代表台上领奖


  ●中外院士论坛及大会主题会场


  本届大会的亮点之一是首次开设了中外院士论坛,邀请樊代明、彭汪嘉康(台湾)、Franco Cavalli(瑞士)、Alan F.List(美国)、Stephen M Hahn(美国)等中外院士进行精彩演讲,与会代表有幸零距离一睹学术大家的风采。各位院士介绍了整合医学、精准医疗、分子靶向治疗等肿瘤领域前沿学术成果,分享了他们在科研及临床工作中的体会与思考,与权威大家的零距离交流获得了广大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Franco Cavalli
Stephen M Hahn
樊代明院士
主持人林东昕和郝希山院士
Alan F.List
主持人陈孝平和于金明院士
 
院士论坛专家及主持人

  大会设立肿瘤外科、肿瘤内科、肿瘤基础研究3个大会主题会场,36位中外著名学者专家登台演讲。肿瘤外科专场邀请于金明、周清华、魏少忠、李强、樊嘉、张金坚(台湾)等专家,就肺癌个体化精准外科治疗、肺癌精准治疗、肝癌外科治疗进展、结直肠癌外科治疗进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肿瘤内科专场邀请到石远凯、王平、徐瑞华、蒋国梁、沈琳、江泽飞、Julie M.Vose(美国)、Jaffer A.Ajani(美国)等专家,就肺癌放射治疗、大肠癌精准治疗、质子重离子治疗技术、胃癌药物治疗、乳腺癌精准治疗进展等话题展开精彩讨论交流;肿瘤基础研究专场邀请林东昕、陈志南、张宁、钦伦秀、陈万青、俞松良(台湾)、Mien-chie Hung(美国)、野崎慎仁朗(日本)等国内外专家,就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液体活检等新技术、新方法在肿瘤精准医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精彩演讲和交流。

  以上三个主题会场集中展示了国内外肿瘤医学基础与临床研究中的新动态、新发展、新成果,国内外权威专家的精彩演讲为与会人员奉献了一道学术盛宴。

肿瘤外科主题会场
肿瘤内科主题会场
肿瘤基础研究主题会场

  ●专题分会场

  本届大会由32个中国抗癌协会所属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了28场专题分会场(其中8个专委会承办4个分会场),专题演讲共482人次。与会专家热烈交流了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胆道肿瘤、头颈肿瘤/甲状腺肿瘤、大肠癌、食管癌、小儿肿瘤、神经肿瘤、肉瘤、妇科肿瘤、血液肿瘤等常见病种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的前沿进展,分享了各自的临床经验和思考;同时,通过设立分会场的形式,专题讨论了肿瘤放化疗、抗癌药物、微创及介入治疗、内镜治疗、生物治疗、肿瘤营养、核医学、肿瘤心理、肿瘤护理、肿瘤康复、镇痛与麻醉等常见治疗手段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交流了肿瘤病理、肿瘤转移(标志物)、流行病、肿瘤病因学等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

  总之,专题分会场作为本届大会最重要的学术交流版块,全面、系统介绍了当前国内外肿瘤防治的前沿技术、最有价值的学术研究,肿瘤防治的新观念、新进展和新资讯,围绕肿瘤的基础研究、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各个领域,为我们呈现了一幅肿瘤防治学术交流的全息盛况。

部分专题分会场现场

  ●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肿瘤学术会议

  由中国抗癌协会与台湾临床肿瘤医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肿瘤学术会议于10月14日成功召开。本届会议围绕“科学严谨、规范精准、携手共创肿瘤防治新纪元”的主题,邀请了海峡两岸多位知名院士、专家出席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台湾大学台北癌症中心彭汪嘉康院士、美国M.D安德森肿瘤中心副院长洪明奇教授(台湾美国籍)、台安医院张金坚教授、台湾大学医学院俞松良教授等应邀做学术报告,与大陆同道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交流。此次会议对促进海峡两岸在癌症预防、诊断、治疗、康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规范两岸肿瘤诊疗共识有重要作用,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彭汪嘉康院士

  ●中国抗癌协会太极抗癌科学基金青年优秀论文演讲及颁奖仪式

  第九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共收到投稿1835篇,其中青年优秀论文投稿759篇。本届大会首次设立“青年优秀论文讲演专场”,邀请在前期评审中成绩排名前30位的青年优秀论文作者现场演讲,这是本届会议的一大亮点。根据得分,最终评出获奖论文60篇,其中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优秀奖31名,并在闭幕式上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以激励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在肿瘤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抗癌协会太极抗癌科学基金青年优秀论文演讲现场

   ●闭幕式


  10月15日下午大会胜利落下帷幕。闭幕式由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主持。 

  湖北省抗癌协会秘书长吴新红教授做大会总结,他指出,本届大会有6大亮点:首次开设中外院士论坛;首次以电子壁报形式进行学术交流;首次举行中国抗癌协会太极抗癌科学基金青年优秀论文演讲专场; 32个中国抗癌协会所属专业委员会组织了28场专题分会场,学术交流范围广、规模大;同期组织大型公益活动“同一天一起行----悦享健康为她而行”;中外专家联合开展内镜精细检查和内镜下治疗的直播,让与会代表看到了癌症预防的光明前景。

  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致闭幕词。他指出,本届大会有几个特点:一是规模大,与会人员多、交流论文多、专业分会场多,交流范围涉及肿瘤基础与临床的各个领域;二是水平高,国内外肿瘤领域的院士、权威专家云集,400余场的学术讲座亮点纷呈;三是年轻人才辈出,首次从700多篇大会青年论文投稿中遴选出优秀者,举办青年优秀论文演讲,活动中我们发现青年肿瘤专家人才辈出,这预示着我们的肿瘤防治事业拥有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四是与国际接轨,首次采用电子壁报形式使得多达400多篇论文得以展示和交流;五是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到位,会议环境优雅、舒适,28个分会场安排合理、组织有序、服务周到。为表达对承办单位会务工作的感谢,郝希山理事长代表中国抗癌协会向承办方代表魏少忠院长颁发感谢状。

  最后,举行了下届大会承办方交旗仪式。第十届中国肿瘤学术大会将于2018年在辽宁沈阳举行。

郝希山院士 唐步坚教授 吴新红教授 朴浩哲教授 王瑛秘书长
闭幕式现场
郝希山理事长向魏少忠院长颁发感谢状
会旗交接仪式现场

  ●媒体见面会

  10月14日下午,媒体见面会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席郝希山院士、台北中央研究院彭汪嘉康院士、大会执行主席魏少忠教授、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湖北省抗癌协会秘书长吴新红教授出席。各位专家就我国癌症防控现状和策略、中国抗癌协会在我国抗癌事业中的贡献、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合作现状、中国肿瘤学术大会对促进癌症防治研究的作用等话题回答了媒体提问。央视网、健康报、湖北省电视台、《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宣传报道。

媒体见面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