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2016-10-10 06:4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6年9月17-23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八部委联合在中国科技馆举办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主题是“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受中国科协委托,中国抗癌协会邀请国内肿瘤专家,举办“健康伴我行——消除误区科学防癌”主题活动,活动得到北京抗癌协会、北京癌症康复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陆军总医院等单位的支持协办,权威专家云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期一周的抗癌主题科普活动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1.启动仪式

  9月17日,“消除误区科学防癌”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中国科技馆“健康伴我行”展区举行,中国科协科普部钱岩副部长、中国抗癌协会王瑛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办公室赵文华主任、北京抗癌协会李萍萍副理事长、北京癌症康复会秦茵副会长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钱岩副部长、王瑛秘书长和李萍萍教授分别致辞,揭开了全国科普日科学防癌系列活动的序幕。

  2.专家讲座

  大数据统计,我国公众健康类信息需求中占比最高的是癌症。“谈癌色变”深入公众常态生活。9月17日下午,中国抗癌协会在全国科普日“健康伴我行”展区举办“消除误区科学防癌”专场讲座。我会邀请全国知名肿瘤专家,聚焦于癌症如何“预防”这个最受关注的公众话题,从科学饮食、科学运动、科学生活、科学体检等各个方面,系统介绍癌症预防常识,帮助公众消除误区,科学抗癌,共筑健康生活。

  我国知名肺癌防治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支修益教授进行《关注一个“气”出来的病》讲座,支教授给出大气污染、吸烟、厨房油烟、房屋装修污染、生气导致的心理污染等“五气”与肺癌密切相关,防控“五气”可降低肺癌发病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巍教授带来了《情绪、心态与肿瘤》的讲座。刘教授指出,所有的不良情绪都会影响健康,降低免疫力,直接增加癌症发生的概率。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是每个人健康的基石,所有人都应该重视并努力掌握。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李萍萍教授做了题为《肿瘤防治与膳食营养》的讲座。她指出,预防肿瘤要注意饮食卫生,建议人们应该每天至少吃五种不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并在吃果蔬之前要将其清洗干净;并指出选择全麦粉而不是精麦粉,限制红肉食用量,限制酒精饮料,不吃发霉的食品,少吃熏、腌、烤、油炸和过热的食品等,都是从饮食方面预防癌症的必要方法。

  活动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同时,现场讲座活动通过科普中国客户端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为广大网友送上了一道如何科学防癌的健康大礼。

  3.专家访谈、网上答疑

  协会在全国科普日期间,与光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进行合作,邀请陆军总医院刘端祺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巍教授等专家,通过访谈及直播等活泼的互动方式,为网友答疑解惑,传播权威、实用的防癌抗癌科普常识。

  4.抗癌明星表演

  活动得到北京癌症康复会的踊跃参与,抗癌明星献上了舞蹈《梅花引》、京剧表演《打龙袍》等精彩节目,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道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昭显着医患携手、共抗癌症的决心与力量。

  5.公益赠书

  活动现场举行了科普丛书公益赠书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向北京市癌症康复会赠送了由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牵头编写的《癌症知多少》科普系列丛书。该书由12个分册组成,数百位肿瘤专家集体编写而成,为癌症患者实现科学抗癌保驾护航。

  6.科普图片展、《院士谈防癌》视频展播、有奖竞答

  全国科普日期间,中国抗癌协会“科学防癌”展区内精彩纷呈。“消除误区科学防癌”主题图片展,通过图片并茂的方式,生动讲解了如何通过科学饮食、科学运动、科学生活、科学体检等方面有效预防癌症。协会还编辑制作了《院士谈防癌》科普视频节目,在展区循环展播,每天都吸引很多现场观众驻足聆听郝希山、孙燕、樊代明等肿瘤领域院士的防癌经验,收到很好的传播效应。节目空档穿插防癌抗癌科普知识的有奖竞答,在普及抗癌常识的同时,为活动增添了互动的快乐。由于限制每人只能获得一次奖励,很多现场观众重复参与竞答,但不领取奖品,只是为了多学到些防癌常识。

  7.“癌症知多少”线上科普专题活动

  科普日期间,协会邀请肿瘤常见病种的权威专家,撰稿完成《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淋巴瘤》等系列主题文章,在协会官网、微信等平台上发布传播,消除误区,普及抗癌常识。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科普日期间,我会“消除误区科学防癌”专场讲座、康复会表演及展区共接待观众6000余人,网上专家访谈直播受益群众8余万人,收到良好的传播效应。

钱岩副部长 王瑛秘书长 李萍萍副理事长 赵文华主任
李萍萍教授 支修益教授 刘巍教授
专家访谈现场(刘端祺教授左一)
康复会表演现场
赠书活动现场
展区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