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第四期多发性骨髓瘤专科医师培训班举办
2016-08-08 03:10  稿源: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

  为发挥专科优势,承担在全国血液界的引领作用,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与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做为联合主办单位,由邱录贵教授带领他的团队与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于2016年7月29日至30日,在东北重镇长春举办了第四期多发性骨髓瘤专科医师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面向的是来自东三省、河北和京津地区近二十家医院的血液科中青年临床医生,授课内容侧重于多发性骨髓瘤的精确诊断及预后分层、多发性骨髓瘤的一线规范治疗及多发性骨髓瘤复发后的规范治疗,旨在推行规范诊疗的同时,与更多同道一起探索、建立、应用更完善的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治与研究体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的邱录贵教授介绍了他对于多发性骨髓瘤诱导/巩固/维持/移植/挽救治疗的一个整体治疗策略,力求通过规范化治疗使患者得到最大的生存获益。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的邹德慧教授分析了新药时代一线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地位,同时从一线诱导治疗、整体治疗策略、分层治疗及疗效评价预测等方面分析了多发性骨髓瘤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发展方向。同样来自邱录贵教授团队的郝牧副教授从实验室专业角度介绍了最新的骨髓瘤转化医学研究,并由团队刚刚学成回国的安刚副教授讲解多发性骨髓瘤的预后因素及危险分层。

  这期培训班还有幸邀请到来自浙江大学附属一院的蔡真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王鲁群教授、上海长征医院的傅卫军教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的刘澎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的李剑教授、天津肿瘤医院的王亚非教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靳凤艳教授等在国内从事浆细胞肿瘤研究的一线学者和中坚力量,结合他们各自的临床经验,集智聚力,从多发性骨髓瘤的多学科协作、精确诊断、维持治疗、复发后的治疗策略及新药和免疫治疗进展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为加深对相关授课内容的理解,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的邓书会和隋伟薇两位医生,分别就具体的临床病例进行了疗效评价和病例的分析讨论。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恶性浆细胞病,据数据统计,多发性骨髓瘤在我国的发病率已位居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第二位,由于起病徐缓,临床症状繁多,在基层医院多发性骨髓瘤的漏诊误诊率仍较高,所以,伴随病例的高发,对于多发性骨髓瘤的精确诊断和系统治疗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做为全国唯一的血液专科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在全国最佳专科评选中已连续6年蝉联血液学排行榜第一,对于血液系统疾病的诊疗已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依托此高平台,淋巴瘤诊疗中心的邱录贵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历经近二十年的锐意进取、潜心笃行,已在多发性骨髓瘤和淋巴瘤研究领域取得了斐然成绩,并积累了极其宝贵的临床诊疗经验。

  医道乃至精至微之事,此次的多发性骨髓瘤专科医师培训班是一次有针对性的巡讲,旨在通过对临床一线的中青年医师的规范化培训,普及多发性骨髓瘤的诊疗规范,强化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目标,培养专科医生精确诊疗的意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期待通过这样的专科医师培训班,能整体性提高多发性骨髓瘤的诊疗水平,从而惠及更多患者。

会议现场
会议讨论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