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上海举行
2016-08-05 10:1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6年7月15日-16日,第十届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上海胰腺肿瘤论坛在上海绿地会议中心圆满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精准规范,协作共赢”,分为胰腺癌个体化和精准治疗、胰腺癌外科治疗进展、胰腺癌内科治疗进展、胰腺微创治疗进展及手术展示、胰腺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NET)及其他少见肿瘤诊疗进展、胰腺肿瘤基础与转化研究等多个板块。本次会议是由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PCCA)主办,上海市抗癌协会(SACA)协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FUSCC)、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PCI)承办的一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

  PCCA 2016年会共设有3个平行分会场,本次大会汇集了500多名参会专家参会,250余篇优秀研究论文、20余个优秀手术视频在大会期间精彩呈现。本次会议在胰腺癌个体化和精准治疗、胰腺癌外科治疗进展、胰腺癌内科治疗进展、胰腺微创治疗进展及手术展示、胰腺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NET)及其他少见肿瘤诊疗进展、胰腺肿瘤基础与转化研究等方向都有比较全面的介绍。

  开幕式由PCCA 2016年会执行主席,复旦大学胰腺肿瘤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胰腺外科主任虞先濬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倪泉兴教授做了精彩的演讲:这次会议意义很大,给了国内胰腺肿瘤领域的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促进交流的机会。近年来,随着胰腺肿瘤发病率的不断升高和病死率的居高不下,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重视,胰腺肿瘤的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不断深入,作为东道主,我们会倾力办好这次会议,使之成为我国胰腺肿瘤领域内专业性强、影响力大、涉及面广的学术交流平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顾文英女士代表承办单位讲话,感谢各位专家的远道而来。北京协和医院吴文铭教授宣读了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胰腺学组组长赵玉沛院士发来的贺电,欢迎广大专家共襄盛会。

  各会场的主题分别围绕胰腺肿瘤的外科诊疗进展、胰腺肿瘤的内科诊疗进展、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胰腺肿瘤的基础研究进展、胰腺肿瘤的微创治疗以及胰腺手术经验交流和视频分享等展开。

  今年A会场的大咖云集,在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探索以及外科技术方面专家们探讨得相当激烈,大家畅所欲言,学术讨论热情不减。上海仁济医院王理伟教授详细解读了胰腺癌药物治疗从基础到临床的新策略;复旦大学肿瘤医院虞先濬教授精彩阐释了胰腺癌分子分型和个体化精准治疗,利用分子生物学进行人群筛选,可以让更多患者获得手术机会,预示了个体化精准治疗将会是今后胰腺肿瘤治疗的新趋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尹默教授带来了胰腺癌局部解剖和淋巴结清扫的思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续宝教授探讨了选择和实施全胰切除与胰腺癌的个性思考;上海仁济医院王坚教授仔细剖析了Beger手术的得与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总结概括了近年来胰腺癌化疗的方案和临床试验研究,并展示了其团队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最新研究。另一位大咖是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外科专家张太平教授,他详细阐释了胰腺癌早期诊断和标准化治疗的经验和研究成果,同时他预言microRNA将会是下一个类似CA-199可以早期预警胰腺癌的肿瘤标志物。而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大牛刘云鹏教授引用了国外胰腺学组的近期研究数据和最新指南,进一步揭示了胰腺癌的本质架构,并引发了胰腺癌的现状思考和对未来的展望。

  B会场的胰腺癌基础与转化性研究和微创手术专场吸引了广大参会专家的眼球。武汉协和医院王春友教授权威解读了胰腺癌的炎癌转化治疗;哈医大一附院孙备教授则深入探讨了胰腺癌肿瘤微环境研究进展及临床转化前景;复旦大学肿瘤医院蒋国梁教授作了胰腺癌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的精彩报告;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李升平教授详细解读了胰腺癌微创综合治疗的定位和探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成锋教授作了胰腺癌术中放疗的精彩报告;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傅德良教授详细探讨了全胰腺切除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牟一平教授、上海华东医院的王巍教授、武汉同济医院秦仁义教授和福建协和医院黄鹤光教授分别展示讲解了腹腔镜胰腺手术的精彩视频;北京协和医院吴文铭教授、上海瑞金医院沈柏用教授和中国解放军总医院刘荣教授展示了最新机器人胰腺经典手术视频。由于技术的进步,更多的学者把目光聚焦到了微创手术技术发展上,达到更加准确、精细的操作,进而更大程度地减少手术创伤。

  C会场的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场和青年医师研究成果展示也是本次大会的一个亮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洁教授深入解析了pNET术前转化和术后内科治疗的最新进展;上海长征医院邵成浩教授则带来了晚期pNET外科治疗策略的思考;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朱彪教授仔细讲解了胰腺重症患者营养支持的注意事项;本次的PNET青年医师挑战赛无疑是本次会议的亮点,它首次开创先河,为青年医师搭建了展示平台,秀出自己的真才实学并可得到权威专家的悉心指点。此次挑战赛分为上下两场,由虞先濬教授和陈洁教授担任评委,每场各宣读一份疑难病例,由5位青年医师组成的青年团现场讨论诊断和处理对策,并接受台下导师团的提问和挑战。青年医师和导师团的挑战现场激烈,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此次挑战赛的反响强烈,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褒扬。

  本次会议展示了国内胰腺肿瘤领域的颇多亮点,例如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最新研究、瑞金医院展示的胰腺肿瘤的机器人手术治疗的成功经验、复旦大学肿瘤医院的胰腺肿瘤个体化精准治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多学科诊疗、北京协和医院发起的国内多中心临床研究发现microRNA可以早期预警胰腺癌的最新发现等。

  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胰腺肿瘤研究领域近几年来的研究进展,通过此次盛会,为国内广大胰腺领域专家尤其是青年医师搭建了交流协作的桥梁,加强了国内胰腺学界的沟通与交流。

  作为国内胰腺肿瘤领域的大型学术盛会,本届大会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布置精美的下沉式会场,浓郁活跃的学术氛围都让与会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吸引各地的胰腺肿瘤方面的专家们互叙经验,一展风采,共谋胰腺肿瘤事业发展,真正意义上地诠释了本届大会的主题:精准规范,协作共赢!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