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HPV疫苗来了……宫颈癌筛查还是不能少!
2016-08-01 10:3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李隆玉(江西省妇幼保健院)  

       近来一条关于HPV与宫颈癌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2016718葛兰素史克(GSK)HPV疫苗Cervarix (希瑞适)获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批准用于预防16型和18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HPV疫苗终于要在内地上市了!

 


什么是HPV

       人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 HPV)是一种无包膜的小型双链环状 DNA 病毒,其持续感染与宫颈癌、生殖道疣、外阴癌、阴茎癌、肛门癌等密切相关。

       大量的人群研究显示,几乎所有(99.7%)的宫颈癌都是高危型HPV持续性病毒感染导致的,而90% 的肛门癌,40% 的外阴/阴道癌和12% 的头颈癌与 HPV 感染密切相关。

       HPV100多种亚型,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

       50%~90%的 HPV 感染可在感染后的数月至 2 年内被免疫系统清除,不会导致长期的危害。

       只有高危型 HPV 的持续感染,才可能进展为恶性病变。

       其中HPV l6 HPV 18 是致瘤性最强的高危型 HPV,有研究表明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型HPV导致的。

 


HPV感染马上就会得宫颈癌吗?

       其实,HPV感染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病毒感染,高达8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可能感染HPV,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有可能通过性接触将HPV带到生殖道内。就像感冒发烧一样,这种情况很常见。

       但是大多数女性能通过自身免疫将进入体内的HPV病毒消灭掉,这种感染只是一过性的,可以比喻成“生殖道的一次感冒”。

      只有少数免疫机能较弱或免疫机制缺陷女性,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导致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宫颈癌,这个过程也需要大约512年时间。

       所以HPV感染通常是“一过性”的或者称为“一过性HPV携带状态”,平均感染时间为8个月,多数可以清除,并不会发展为癌前病变。也不必谈HPV色变!


 

只要接种了HPV疫苗就一定不会患子宫颈癌了吗?

       注射了疫苗并不等于一定不会患宫颈癌。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接种HPV疫苗可以预防大约95%以上的HPV1618感染,然而并不是全部的宫颈癌发生都和HPV1618相关。

       在中国大陆人群筛查的结果表明:很多地区HPV1618并不是人群中的优势亚型。

       从我们在江西省农村地区的横断面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出:HPV5258排在该人群HPV感染率的前两位。

       而我国CFDA批准上市的HPV疫苗 Cervarix只适用于预防HPV1618型病毒所导致的宫颈癌。

       所以说接种了HPV疫苗不等于是永远远离了子宫颈癌。接种过疫苗的妇女仍需定期进行子宫颈癌的体检。

       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HPV疫苗对于已有的HPV感染是没有治疗作用的(治疗性HPV疫苗正在研发阶段),也无法治愈已患子宫颈癌的妇女。


 

目前都有几种类型的HPV疫苗?

       全世界、包括中国正在研究的HPV疫苗有N种,但最流行的只有以下三种,分别是2价疫苗“Cervarix” (HPV16/18) GSK生产,4价疫苗“Gardasil” (HPV6/11/16/18) 9价疫苗“Gardasil-9”  (HPV6/11/16/18/31/33/45/    52/58) 都由默克公司生产。


什么年龄接种HPV疫苗最好?

       一般认为,HPV疫苗最佳开始接种年龄是913岁(性生活之前最佳)。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是926岁。

       日前获准在中国上市的希瑞适®是推荐为925岁女性的接种。

       HPV 疫苗通常分3次给药注射,共需要6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即开始的第 1 次、第2个月注射第 2 次,6个月后注射最后一次。


是不是全部妇女都适合接种HPV疫苗?

       国际上普遍认定,HPV疫苗对9-45岁的女性都有预防效果,日前获准在中国上市的“希瑞适®是推荐为925岁女性的接种。

       和其它大多数药物和疫苗一样,由于没有足够的人体数据,目前不推荐对于已经怀孕的孕妇和哺乳妇女进行接种疫苗。

       由于HPV的危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等个一年半载,等胎儿出生和断奶后再接种HPV疫苗,也不迟。

      另外,由于目前的资料未显示疫苗对胎儿有不利影响,所以,在疫苗接种的6个月内如果意外怀孕,可以继续妊娠,似乎没有必要因此而做流产。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