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湖南省脑转移瘤规范治疗研讨会召开
2016-07-14 04:19  稿源:湖南省抗癌协会

  7月9日,由湖南省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和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与胸部放射一科联合举办的首届“湖南省脑转移瘤规范治疗研讨会”在长沙成功召开。国内神经外科、放射治疗科、医学影像科、肿瘤内科的多位知名专家齐聚长沙,围绕脑转移瘤的治疗与研究的最新进展,为全省各地的100余名一线临床医师、研究人员、研究生呈现了内容丰富的学术讲座,为湖南省脑转移瘤患者的规范化治疗展开了别开生面的讨论,揭开了我省脑转移瘤多学科诊治(MDT)的序幕。

  脑转移瘤发病率、致死致残率远远高于颅内原发肿瘤,对患者生命健康及生活治疗造成严重影响。然而,目前对于脑转移瘤的诊治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和制定统一的标准。正是出于这一目的,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与胸部放射一科于2016年7月9日协同举办首届“湖南省脑转移瘤规范治疗研讨会”。

  中华医学会理事、省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肿瘤医院原院长胡炳强教授致开幕式欢迎辞。大会主席湖南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何正文教授,湖南省胸部放疗一科主任王晖教授分别致大会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分为邀请了神经外科、放射治疗科、医学影像学、肿瘤内科等多个学科的省内外知名专家共同探讨脑转移瘤的诊疗与研究的最新进展,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中国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和肺癌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发表了“基于精准医学的NSCLC脑转移瘤治疗策略优化”的主题演讲,山东省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陶荣杰教授分享了“肺癌脑转移瘤的诊断治疗”的山东经验,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常委、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放疗科袁亚维教授介绍了“脑转移瘤放射治疗最新进展”,湖南省医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肿瘤医院放射诊断中心主任于小平教授提供了“脑肿瘤的诊断”的影像诊断与鉴别诊断的经验,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肿瘤医院肺/胃肠肿瘤内科主任杨农教授展示了“肺癌脑转移瘤的药物治疗”的最新研究进展,湖南省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秘书、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钟喆副教授做了“脑转移瘤的诊治共识及病例分享”的演讲,最后湖南省抗癌协会肿瘤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秘书、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放疗一科刘志刚副教授就“黑色素瘤脑转移治疗进展:放疗、靶向、免疫治疗及其潜在协调决策”做了精彩的报告。

  在本次会议上多位讲者分享了脑转移瘤的治疗病例,与会专家就报道病例的诊断与治疗,展开了多学科(MDT)的探讨,广泛交流了省内外对于脑转移瘤的治疗经验。与会专家普遍表示期望今后通过该研讨会平台,精诚合作,努力规范湖南省脑转移瘤患者的诊疗标准,提高湖南省脑转移瘤的治疗水平,让省内外的脑转移瘤患者享受更多来自湖南省肿瘤领域的多学科综合治疗(MDT)经验,为一线临床医师提供参考,提高脑转移瘤患者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更长的生存期,使该类患者真正获益。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