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2013年度一等奖项目—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实体瘤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2016-07-07 09:5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项目名称: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实体瘤的临床与实验研究

  完成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主要完成人:石远凯,孙燕,吴冠青,罗克桓,潘峰,吴世凯,王奇璐,雷英衡,张红志,韩晓红

  推荐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项目简介:

  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AHSCT)技术是目前治疗恶性实体瘤的重要治愈性手段。本研究团队自1989年以来,一直致力于AHSCT相关技术的系统研究,取得以下成果:

  1.首创中国恶性实体瘤AHSCT技术平台。在中国首次确立移植适应症和最佳移植时机,完成移植治疗292例次,造血功能重建成功率达100%。

  2.优化多种自体外周血干细胞动员方案,实现从骨髓移植到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技术飞跃。创新rhG-CSF的应用模式,发现判断采集时机的最佳指标,动员采集成功率达95.5%。

  3.独创"二步法"冻存造血干细胞技术和新型冷冻保护剂配方,造血干细胞复苏回输成功率达100%,为临床采用高浓度细胞冷冻保存提供技术支持。

  4.确立移植预处理方案的组成和剂量强度,为临床确立以高剂量化疗作为主要预处理方案的治疗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5.首次建立移植全程监护和随访体系,创新移植前预后评估指标、移植中风险控制、移植后生活质量评估和免疫功能动态监测,移植相关死亡率仅0.7%。

  本项目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被引用155次,参编著作4部,在国内外学术会议进行专题报告137场,获得“亚洲临床肿瘤学会癌症研究杰出成就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研究成果在全国广泛推广,显著提高了我国恶性实体瘤的治疗水平,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项目组成员正在进行病例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