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南通市抗癌协会开展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6-05-25 09:18  稿源:南通市抗癌协会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是抗癌协会系列组织的品牌宣传项目,从中国抗癌协会到基层协会,从学术团体到防治机构,从领导到普通医务工作者,应该说普遍形成共识,对活动都十分重视。从年初的计划到具体的实施,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

  一、协会部署,营造声势,提前预热宣传活动

  协会与市癌友协会、市医学会肿瘤分会、爱卫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肿瘤医院等单位一起发布了《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南通市系列公益活动公告》,将活动期间的科普宣传、义诊咨询、免费检测、成立南通市癌症康复会、中国抗癌协会“医患携手,科学抗癌”专家巡讲活动,以及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等事项公之于众。此外,由南通市抗癌协会和市肿瘤医院共同编辑出版了《22届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刊》,发布了“南通市癌症发病新趋势”,介绍了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解读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肿瘤规范化诊疗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相关的肿瘤常识。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电视台和电台等媒体也提前做了相关的报道,让普通市民尽早知晓我们协会所开展的公益活动。

  二、系列活动持续为活动周提供宣传素材

  4月15日当天上午,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南通市系列公益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市肿瘤医院、市一院、市三院、市中医院近30名医学专家及30名护师在肿瘤医院南院参加了义诊,免费为市民提供肿瘤防治、康复询问。南通市癌友康复协会的抗癌明星就癌症患者康复期关心的饮食起居、合理就医、心理康复作了详细的解答。市肿瘤医院免费为300位市民检测血常规、血糖、血压、肿瘤标志物。4月27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南通市肿瘤医院、南通市抗癌协会和南通市癌友协会等共同承办的“医患携手科学抗癌”专家巡讲活动成功举办。开幕式上,中国抗癌协会党支部张静书记、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史安利主任、市癌友康复协会宋海燕会长、我院强福林院长分别作热情洋溢的致辞。活动由院党委书记王高仁主持,来自南通及周边地区的200余名肿瘤患者来到了现场,聆听科普讲座。来自北京军区总医院肿瘤科刘端祺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支修益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石汉平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到会为广大肿瘤患者做讲座,讲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受到了广大肿瘤患者们的热烈欢迎,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中国抗癌协会专家巡讲活动,增进了科学抗癌的意识,丰富了肿瘤科学知识。

  15日,海安县肿瘤医院联合南莫镇卫生所红十字志愿者全面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并为市民进行免费义诊及宣传。

  18日上午,由海安县卫生计生委、县抗癌协会、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在海安镇安达广场联合开展了海安县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街头宣传活动。

  4月21日下午,南通市疾控中心开发区站联合瑞慈医院、开发区新开街道春天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广场开展了以肿瘤防治为主题的健康宣传咨询义诊活动。

  4月20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南通市肿瘤医院组织了内科、外科、妇科等科室的专家来到位于通州区石港镇的通州区第六人民医院开展了“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主题义诊活动。活动中,专家们还发放了我院专门为患者印制的《肿瘤防治宣传周专刊》、肿瘤防治知识宣传材料等,从“癌症发生的真相、癌症预防的途径、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和了解癌症治疗的进展”等多个方面传播肿瘤防治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同时,专家们还积极宣传肿瘤的“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相关科普知识。专家们耐心接待每一位前来就诊的市民,帮患者分析病情,指导怎样检查和后续治疗,他们热情细致的服务,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

  启东市人民医院(启东肝癌防治研究所)开展防癌宣传、科普讲座和义诊咨询等多种形式的系列活动。15日,在肿瘤科病房内,瞿凯泉主治医师对住院病患和家属作了抗癌专题讲座,从肿瘤的预防、早期诊断以及患癌后如何心理调适、配合治疗等方面详细进行了讲解。19日,在医院门诊大厅内,秦金丹和陈坤燕两位主治医师分别进行了“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走出癌症治疗的误区”两堂生动的科普讲座,肿瘤科的姚美华、高丽萍和季敏捷三位护士长就如何科学防癌、肿瘤患者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和家庭心理、饮食、康复支持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听课的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茅塞顿开,通过专家的问题解答,大家不再“谈癌色变”,对待癌症防治更加理性。21日,人民医院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团走进万豪社区,进行肿瘤防治宣传和义诊活动。肿瘤三科唐小慧主任从饮食、健康生活方式等群众日常生活说起,为居民们讲解如何科学防癌,深入浅出,深受欢迎。肿瘤科三位护士长为居民们义务测血压,发放防癌宣教资料,解答肿瘤康复护理方面的咨询,让防癌知识进入家庭,帮助更多的人科学防癌。

  4月26日,南通市肿瘤登记报告系统研讨会在市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中心副主任张志兰、部分县(市、区)疾控中心肿瘤登记处专业人员以及县(市)级人民医院、乡镇卫生所从事肿瘤报告的一线专业人员参加了会议,相关软件开发公司工程师列席会议。

  此外,市疾控中心与市肿瘤医院共同组织专家赴港闸区秦灶街道、天生港街道、陈桥街道,通州区石港镇、如东县大豫镇等地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2016年4月18日上午,如皋市疾控中心联合市人民医院和江安镇卫生所来到江安镇葛市村,举行了以“肿瘤防治,关爱生命”为主题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三、媒体给力,多种形式,持续报道

  在全国肿瘤宣传周期间,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南通电台、南通电视台以及南通市抗癌协会各会员单位的网站,均将本地区、本单位组织开展的“肿瘤防治,关爱生命”主题活动情况加以报道。电视台先后两次在《总而言之》和《NTTV新闻》中对我会活动进行了报道,江海明珠网、江海晚报网以及当地政府网站也对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

活动现场

媒体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