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组织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6-05-24 11:02  稿源: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倡议通过均衡饮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等,推动对癌症的有效防治。肿瘤防治宣传周是向大众传播肿瘤相关知识的一个最好的平台,借助此次机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好转全体委员积极投入到这次科普宣传活动当中,为提高大众防治肿瘤的意识,号召从身心灵全方位为患者及家属提供高质量的照护工作而努力。其中在北京、湖南长沙、辽宁大连、浙江杭州以及河北省磁县等地举办了丰富多采的肿瘤心理相关活动。

  北京:2016年4月15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精心组织下,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在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南广场上演。作为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特色活动之一,“爱·永恒的乐章”音乐会得到了无数爱心人士及医护人员的大力支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心音坊”的志愿者们承担了主要的演出任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用美妙的音乐向癌症发出抗争的声音,传递他们心中的大爱。北肿“心音坊”公益项目于2015年12月29日正式启动,由CPOS主委单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主创建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医基金联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大内科联合发起,得到了医院领导、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及北京东方佳韵文化艺术中心的支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季加孚院长高度评价了“心音坊”,因为“心音坊是我们医院医学人文的体现”。唐丽丽主任谈到,“坊”就像一个大家庭,“我们在一起,这里有很多的欢乐,有很多的人文、公益,有志愿者,有爱在传递”。

  湖南长沙:作为湖南省肿瘤医院宣传周活动最大亮点,就是一组极富创意的五格漫画《肝癌VS摇滚:我的人生我做主》,它以讲故事的形式将肝癌防治知识穿插其中,令人印象深刻。据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灵关怀负责人刘晓红介绍,这套名为《肝癌VS摇滚:我的人生我做主》的漫画是在医院精心策划下,由该院心灵关怀志愿者在业余时间绘制的。该漫画每一章节都配有省肿瘤医院介入科专家熊正平博士解读,用轻松、时尚的形式传播肝癌防治以及抗癌、治疗的科普知识和最新研究成果。“因为对许多年轻人来说,癌症很沉重,甚至有些‘谈癌色变’,所以去年夏天《滚蛋吧,肿瘤君》电影热播后,便想到和电影里一样,用漫画的形式在普及癌症知识。漫画以一个虚构的摇滚乐手的故事来表达,即使罹患癌症也不是生命的终点,通过医患的共同努力,多学科综合治疗以及心灵关怀的介入,我们可以大大提高癌症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灵关怀负责人刘晓红介绍。

  辽宁大连:大连市中心医院组织全院肿瘤治疗专家,包括肿瘤内科(钟敏主任)、肿瘤外科(乳腺外科郭文斌主任、心胸外科许凝主任)、肿瘤放疗(尹丽杰主任)、肿瘤心理、肿瘤疼痛治疗(桂冰主任)及护理的综合专家诊治团队,进行了义诊和咨询活动。与会专家们从各自专业的不同角度为广大群众介绍肿瘤治疗的理念与方法。义诊现场展出“癌症疼痛治疗的方法及副作用处理”等主题鲜明的宣传画板、图文并茂的科普资料,让广大群众了解到肿瘤的科学防治知识。

  浙江杭州:“无喉人”用食道重新“学会说话”。关注喉癌患者的发音是浙江省肿瘤医院此次抗癌宣传周活动的一个中心工作,喉癌复声公益培训班就是食管发音学习班,主要是帮助全喉切成患者通过食道内空气的储存和释放,学会发出类似于打嗝一样的声音,再通过不断练习,从而学会说话。学习刚开始的过程是艰辛的,由于方法不能很好掌握,所以很多学员都是弄得面红耳赤,却依然不得要领。通过这样的培训班联系,可以让喉癌患者逐渐恢复正常交流,绝大多数人能够掌握方法,成功发音。

  河北磁县:河北磁县肿瘤医院在组织肿瘤治疗后生存五年以上肿瘤患者联谊会,举办首期肿瘤防癌公益大讲堂,组织全员医务人员进行肿瘤患者康复与心理治疗及医患沟通的培训。以上活动提升了患者及家属和全员职工防癌抗癌的科学素养,提高对心理社会肿瘤学的认识,促进医患携手,共抗癌症。4月19日索海红副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织医院首次防癌公益大讲堂,主要内容涉及抗癌、防癌知识,并简要讲解肿瘤患者如何以积极心态面对癌症,重视心理社会因素对肿瘤的影响。讲课前播放了唐丽丽教授主讲的《冥想》应用指导光盘。患者及家属都表示对此次讲课非常感兴趣,收益很大。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活动现场
湖南省肿瘤医院宣传周活动现场
大连市中心医院活动现场
浙江省肿瘤医院活动现场
河北磁县肿瘤医院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