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陕西省抗癌协会开展第二十二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6-05-16 10:18  稿源:陕西省抗癌协会

  2016年4月15日至4月21日陕西省抗癌协会深入开展第二十二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宣传周期间,陕西省抗癌协会及各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围绕“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活动,传播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提高防癌、抗癌意识,走出癌症误区,实现早诊早治。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陕西启动仪式

  4月15日,由陕西省抗癌协会、陕西省肿瘤医院主办的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陕西启动仪式在药王故里铜川市举行,省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黄立勋教授、耿庆义教授,理事长李树业教授,秘书长薛刚,铜川市卫计局党委副书记闫青春等出席启动仪式并共同浇灌了生命之树。铜川市卫计局领导以及铜川市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媒体等150余人参会。

  启动仪式结束后,还举办了癌痛规范化治疗学术讲座,科普宣传、义诊咨询等活动。来自铜川市区、乡、镇的100余名医务人员现场聆听了省肿瘤医院专家们的精彩演讲。活动期间,展出抗癌宣传展板30余块,发放防癌、抗癌宣传资料500余份,咨询患者60余人次。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晚报、华商报、铜川电视台和铜川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二、举办癌症科普知识大讲堂

  4月16日上午,陕西省抗癌协会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暨西安抗癌俱乐部2016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陕西地区系列活动科普讲座在第四军医大学西大教室举行,会议邀请了陕西省肿瘤医院王国庆教授为抗癌俱乐部200余位病友带来了精彩的妇科肿瘤防治科普讲座。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讲座得到了现场群众的积极响应。

  三、举办义诊咨询与科普宣传活动

  4月15日上午,由陕西省抗癌协会会员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肿瘤科张红梅主任带领的西京医院肿瘤科专家石梅主任、刘文超教授等在西京医院门诊大厅进行了肿瘤宣传防治周的义诊活动,当天陕西省抗癌协会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西安抗癌俱乐部)建立了接待站并发放科普资料500余份,患者咨询600多人。

  4月22日下午,在中国东方航空西北分公司进行了防癌科普宣教活动,陕西省抗癌协会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四军医大学师建国教授为现场200名中国东方航空的工作人员带来了主题为“癌症原来可以这样预防”的科普讲座。师建国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课获得了与会者高度评价。此次活动也为“在不同领域有示范和针对性的开展癌症预防知识宣导”的项目目标积累了新的经验。

  四、开展专家巡回医疗义诊及学术交流“健康丹凤行”活动

  宣传周期间,为响应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号召和省抗癌协会肿瘤防治宣传工作的进一步延续与深入,临床协作专业委员会在协会的指导下,继续开展以县级医院为中心覆盖区域的区域肿瘤防治协作网络。

  陕西省抗癌协会临床协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王健生专家团队联合丹凤县医院的医护人员,来到丹凤县竹林关卫生院和土门镇卫生院,为当地的乡村医生进行业务培训讲座并为群众进行健康义诊。听闻西安来的大专家免费看病,方圆几十里的群众早早就来到卫生院附近等候。义诊活动中,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王健生教授、营养科李卫敏副教授、消化内科刘亚萍医师、富平县妇幼保健院儿科杨明副主任医师以及丹凤县医院外科、内科、妇产科、儿科等科室的30多位医护人员为两个镇的群众进行了细致的健康义诊与疾病筛查,受到当地群众普遍欢迎。

  义诊活动后还举办了学术讲座,王健生教授与李卫敏副教授以及丹凤县医院的主任医师分别从慢病防治网络的构建、常见疾病的营养膳食管理、普通外科手术规范等方面,对当地乡镇卫生院、乡村医生等基层医护人员进行详细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除健康义诊和业务培训讲座外,抗癌协会专家还走访了丹凤县洞底村卫生室、张塬村塬西卫生室等五个村卫生室。走访中,专家团队了解村卫生室的发展现状,寻找能帮助到农村医疗事业发展的点,王健生教授还将这些村医加入到由抗癌协会临床协作专业委员会与丹凤县医院共同组建的“健康丹凤互联网健康服务网络平台”中。丹凤县医院由医院书记、业务院长带队、组织相关学科医务人员在抗癌协会专家团队的指导和支持下,在随后两周将这种模式在全县逐一推广,将全县十一个乡镇卫生院医生、乡村医生中的360余名纳入“组织”协作发展,一起为群众做好健康服务,以肿瘤防治科普知识的宣讲为抓手,构建肿瘤防治区域协作网络,实现“健康丹凤”的梦想。

  五、举办宣传周“趣味运动嘉年华”,启动“癌友家庭关怀计划”

  4月21日上午,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陕西省抗癌协会主办的2016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趣味运动嘉年华”在西安西北大学举办,活动将科普知识有机融入到趣味运动中带给癌症病友和家属们。并通过发起起为期一年的“癌友家庭关爱行动”,由西北大学国微中心提供成本价的专属基因检测。以实际行动,运用先进的检测技术和理念协助癌友和家人防癌、抗癌。

  六、举办肿瘤防治宣传周“抗癌明星”报告会

  4月23日,全国著名郭林气功老师、抗癌明星、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赵继锋老师,在西安革命公园长乐宫与俱乐部近百位病友共聚分享自己的抗癌经验。赵继锋老师介绍了自己30年的抗癌经验,用风趣幽默的形式向大家阐述着抗癌理念,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癌的态度,赵老师通过抗癌成功案例的分享及郭林气功的体疗优势,向患者全面详细的传递着抗癌路上的毅力与坚强。

  七、举办微信公益大课堂,参与人数近千人

  由陕西省抗癌协会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联合王华医生公益课堂在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健生教授及美国佛蒙特大学癌症研究中心的孙玉静博士以微信课堂的形式分别带来了题目为《乳癌术后康复问题》及《正念减压快乐生活》,参与人员近千人。这也为今后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宣教宣导工作积累了经验。

  陕西省抗癌协会

  2016年5月4日

启动仪式现场
学术讲座现场
义诊咨询现场
陕西电视台记者采访
科普讲座现场
义诊咨询现场
“健康丹凤行”活动现场
趣味运动嘉年华启动仪式现场
“抗癌明星”报告会现场
微信公众号文章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