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第22届福建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圆满落幕
2016-04-25 04:55  稿源:

  4月15日-21日,2016年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倡议传播科学抗癌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坚定抗癌信心、提升社会公众科学抗癌水平,通过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等,推动对癌症的有效防治。期间,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抗癌事业和科普工作的健康发展,推动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癌意识、增加科学防治知识,由福建省抗癌协会、福建省肿瘤医院、福建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福建癌症中心等共同举办了一系列第22届福建省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社会舆论及公众的广泛好评。

  系列活动一:组织专家赴宁德市闽东医院开展义诊讲学

  4月16日,福建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福建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教授带领肿瘤内科、外科、放疗科、妇科等专家十余人赴宁德市闽东医院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义诊讲学活动。

  此次活动医资力量雄厚,参加义诊的有刘辉主任、张德荣主任,陈桂林主任、黄峰主任、何志勇主任、范南峰主任、张春主任、王捷忠主任和冯梅主任等省内著名专家。专家们一到达义诊现场,就马上投入到义诊工作中,为络绎不绝的患者细心地诊治,耐心地答疑解惑,并发送健康教育资料。

  活动期间,为进一步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应敏刚教授与黄峰副主任医师在手术室共同开展了一台“腹腔镜辅助下直肠癌根治术(Miles术)”手术示教,为当地腹腔镜手术提供指导。陈桂林主任和何志勇主任分别作了《保留生育功能的宫颈癌手术》及《癌的规范化治疗与精准治疗》专题讲座。

  此次义诊活动共接待就诊咨询民众300多人次,手术示教1人次、院内讲座2场、科内学术交流1场,发放健康教育资料500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赞赏,得到了当地群众及医务人员的认可。

  系列活动二:“科学护理,天使在行动”护理专题活动

  2016年4月16日上午,由福建省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省肿瘤医院护理部组织的科普报告会《癌症预防你了解吗》在省科技馆二楼举办。由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骆惠玉主任护师、教授主讲。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抗击癌症,从了解开始”,通过“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了解癌症预防的途径”、“了解癌症早诊早治的方法”、“了解癌症治疗的进展”等,倡导通过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等,提高防癌抗癌意识,增强自我健康的保护能力,普及科学规范的诊治理念和方式,让公众认识到癌症是可防可治的,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注肿瘤防治事业。

  讲座结束后,现场设有健康咨询义诊活动,包括营养指导、乳腺保健、心灵充电、测量血压、测量血糖、答疑解惑、发放肿瘤防治宣传处方、粘贴抗癌宣传海报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抗癌防癌科普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防癌意识。

  “要治病,先治心”,肿瘤治疗过程中,患者心理因素也不可忽视,不健康的心理状态无疑是给疾病“雪上加霜”,即使是接受治疗,治疗效果也将被“大打折扣”。因此积极地“心灵充电”,能使患者真正受益于治疗,减轻病痛,减轻思想和精神压力,变压力为战胜疾病的动力,给患者一个愉悦的生活态度面对现实,面对未来。

  “养生之道,莫先于食”,科学防癌从饮食开始。合理的膳食也能够帮助病人改善全身的营养状况,使病人的免疫功能及抗癌能力增强,提高生活质量。

  乳腺癌是威胁妇女健康和生命的最常见恶性肿瘤,因此,普及乳房保健知识有着重大的意义,我们鼓励更多女性主动关心她们的乳房,勇于接受早期检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呼吁女性“爱乳房,爱自己”,学会乳腺自查,定期健康体检。

  “铸康复希望,修健康体魄”,宣传康复知识对病患有着重要的意义,正确的康复方法能够改善或消除疾病造成的某些功能障碍,让患者尽可能的恢复到患病前的状态,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现场志愿者们给来访群众认真的康复答疑。

  系列活动三:“海都名医讲堂”,与抗癌专家面对面交流

  4月17日下午15:00,福建省抗癌协会、福建省肿瘤医院和海都报联合举办防癌、抗癌专题宣传活动,应敏刚教授带领7位肿瘤名医,为海都报读者举办专场科普讲座,并现场回答各种咨询。在活动现场,名医代表、福建省肿瘤医院应敏刚院长给读者作科普讲座,以从医30多年的经验,现场面授如何科学防癌、抗癌。他指出:癌症是一种与生活习性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环境因素及生活习惯是两项最主要的致癌因素。但大家也不要惧怕肿瘤,肿瘤不是“死神”,可以通过科学的方式得到良好的控制。三分之一的肿瘤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可以治愈,三分之一的可以通过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科学抗癌,要从少吃,多动做起,而多动,要从减少“屏幕时间”开始。肥胖导致癌症相关死亡率约14%~20%,目前跟肥胖明确相关的肿瘤有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等,而运动能有效预防癌症,使我们受益一生。成年人应该保证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走)或者75分钟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儿童及青少年应该保证每天1个小时中等强度或者高强度的运动,并保证每周至少3次高强度的体育锻炼。然而,现在许多人(包括孩子),一坐下来就玩手机、iPad、看电视、打电脑,过多的“屏幕时间”使大家久坐不动,运动减少。另外,科学抗癌,仅靠肿瘤防治周的科普宣传是远远不够的,希望通过讲座,点醒不少透支健康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癌症防治知识。

  随后的现场咨询交流活动中,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柳硕岩主任医师、胃肠肿瘤外科陈路川主任医师、腹部肿瘤内科杨建伟主任医师、腹部外科臧卫东副主任医师、腹部外科黄峰副主任医师、胸部肿瘤内科林动副主任医师等肿瘤防治专家一一耐心解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系列活动四:肿瘤防治专家大型义诊咨询活动

  4月20日上午,福建省抗癌协会和福建省肿瘤医院组织以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国内著名的肿瘤外科专家应敏刚教授、放射治疗专家潘建基教授、福建省抗癌协会放射治疗专委会主委陈传本教授等省内外著名的10多位肿瘤防治专家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义诊咨询活动。现场接受400多位患者义诊咨询。现场免费发放《抗癌读本》、《乳腺癌防治读本》等科普图书1000多份。

  系列活动五:成立爱鼻俱乐部,鼻咽癌专家讲座

  4月20日下午,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影像楼六楼会议室以“关爱鼻子,从预防做起”为宗旨的爱鼻俱乐部正式宣布成立,近600多名鼻咽癌病友、家属、社会人士参加了爱鼻俱乐部成立大会。活动由省抗癌协会护理专委会主任骆惠玉主持,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省肿瘤医院院长应敏刚教授致辞。应敏刚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成立鼻咽癌爱鼻俱乐部旨在帮助鼻咽癌患者摆脱疾病困扰,协助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心理调节,营造鼻咽癌患者温馨之家,提高生活质量。骆惠玉主任在成立仪式上对病友及家属朋友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给予爱鼻俱乐部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活动期间安排了护士志愿者声乐舞蹈及护患康复操互动,邀请鼻咽癌防治专家邱素芳副主任医师作精彩讲座,获得了广大患者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讲座现场
活动现场
手术现场
义诊专家
科技馆活动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门诊义诊
爱鼻俱乐部活动现场
爱鼻俱乐部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