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2016-04-28 08:57  稿源:甘肃省抗癌协会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由中国抗癌协会倡导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是第22届,也是甘肃省抗癌协会“生命之光”抗癌俱乐部开展“科学抗癌---健步走”活动的第6年。本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甘肃省抗癌协会联合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甘肃省肿瘤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武威市抗癌协会、武威肿瘤医院,以呼吁政府、社会组织、科研机构、医疗界、企业、公众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肿瘤防治事业,倡导公众培养均衡膳食、戒烟限酒、适时筛查、规范诊疗、快乐生活等健康生活方式,提升防癌抗癌的科学素养,推动对癌症的有效防治,践行“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癌症防控战略作为活动的主线,通过隆重而又简朴的启动仪式、欢歌笑语的健步走、传播科学抗癌和介绍肿瘤防治的科普讲座、惠民免费的义诊咨询、“我也在行动”的签名活动、关注健康的免费TK1早期筛查、倡导关爱生命的抗癌书籍赠阅、普及防癌抗癌知识的媒体科普宣传等系列公益宣传活动,努力将防癌抗癌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以消除癌症误区,有力推动我省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为目的,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活动一:4月15日,由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和甘肃省抗癌协会主办,甘肃省肿瘤医院承办的甘肃省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甘肃省肿瘤医院举行。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相关处室负责人,甘肃省抗癌协会和甘肃省肿瘤医院的领导、专家,抗癌俱乐部的志愿者、抗癌明星,肿瘤患者和家属及兰州市的媒体记者3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甘肃省抗癌协会秘书长、甘肃省肿瘤医院院长助理赵勤出席仪式并致辞,他说癌症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国际抗癌联盟一直在努力与各国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癌症。根据多年研究得出的科学数据显示,癌症已成为了我省的第1位死因,在给我国社会经济造成严重负担的同时,也严重影响到广大市民的健康水平。除了专业、科学、规范的治疗外,早防早治显得尤为重要!每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我们都会相聚在这里,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形式多样的癌症科普宣传活动,努力将抗癌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以进一步推动癌症科普宣传工作、提升公众的防癌意识,有效降低我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消除癌症误区,传播抗癌理念,有力推动我省乃至我国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

  启动仪式上,来自甘肃省抗癌协会的志愿者和“生命之光”抗癌俱乐部的患者与甘肃省肿瘤医院的白衣天使同台表演了自编自导的节目。活动在医护小合唱“泉水叮咚”中正式开始,当听到悠扬的歌曲,在场的患者及家属随声合唱,感人至深。抗癌明星表演的舞蹈“陇东风韵”、“草原恋”,赢得阵阵掌声。医护、科研人员与抗癌明星共同展示的二十四式简式太极拳,将本次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活动中,志愿者还展示了由甘肃省肿瘤医院自行编排,融入音乐疗法、经络拍打、有氧运动、心理减压等为一体的康复韵律保健操。同时,甘肃省肿瘤医院的各学科知名专家还在现场为癌症患者及家属答疑解惑、义诊咨询,并向参与活动的癌症患者发放了免费就医卡。

  活动二:4月14日,甘肃省抗癌协会“生命之光”抗癌俱乐部在黄河风情线组织了以“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我也在行动”为主题的第六届“科学抗癌---健步走”活动。180多名抗癌俱乐部志愿者、医务人员、抗癌明星、肿瘤患者及家属组成的队伍,从“黄河第一桥---百年中山桥”出发,沿黄河风情线行进,一路欢歌笑语,并向沿途市民发放宣传资料,以实际行动彰显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

  活动三:4月16--17日,甘肃省抗癌协会邀请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肿瘤科刘小军博士、甘肃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薛文翰主任、甘肃省肿瘤医院消化科张伟华主任、甘肃省抗癌协会郑雷副秘书长来协会分别做了《科学抗癌防复发转移》《中西医结合防治恶性肿瘤》《胃癌的治疗进展》《院士抗癌新视点》的科普讲座,并进行了义诊咨询。在讲座结束后,专家和参加讲座的患者及家属在“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宣传栏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以实际行动彰显“我也在行动”。

  活动四:4月18号,甘肃省抗癌协会、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科学抗癌关注健康---TK1肿瘤早期筛查公益行首站来到甘肃省军区干休所,为这里的离退休老干部、干部职工及附近居民200多人进行免费的TK1早期筛查。活动现场,甘肃省中医院病理科的黄小玲主任还就慢性疾病预防、防癌抗癌进行了知识讲座,向大众普及科学的防癌抗癌知识,在打破人们对肿瘤的恐惧心理的同时,提高人们对于肿瘤早期筛查早期干预治疗的意识。

  活动五:在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协会还开展了“图书赠阅及爱心传递”活动,组织了《院士抗癌新观念---消灭与改造并举》《肿瘤康复与药膳》《抗癌读本》《科学抗癌》《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等一批癌症防治书籍,供肿瘤患者及家属阅读,努力将防癌抗癌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推动癌症科普宣传工作的开展。

  活动六:4月15---21日,由武威市抗癌协会主办、武威肿瘤医院承办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精准脱贫(胃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活动在武威市展开。

  一是举办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大讲堂,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掌握适用的健康生活常识和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理念。抗癌周的每天下午,分别由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周永宁主任,甘肃省肿瘤医院妇瘤科张庆明主任,甘肃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张斌明副主任,甘肃省癌症中心刘玉琴主任,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外科关泉林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宋作庆主任分别作《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宫颈癌防治新进展》《乳腺癌的综合治疗》《癌症你知道多少》《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胃癌防治新进展》《肺癌的防治》七场科普报告。

  二是由胃外科、肝病科、妇瘤科、消化内科、乳腺科、胸外科等选派中级职称以上人员组成专家医疗队,到天祝县东大滩乡、民勤县西渠镇、古浪县黑松驿镇开展健康讲座、义诊活动。

  三是进行科普宣传和戒烟专业咨询,向社会各界人士、患者及家属发放抗癌科普知识手册和戒烟宣传资料。

  活动七:4月7日,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前夕,在甘肃省肿瘤医院夏小军院长、甘肃省抗癌协会赵勤秘书长的带领下,甘肃省肿瘤医院乳腺科、腹外科、头颈外科、妇瘤科、呼吸肿瘤内科、病理科、功能科等专家,与微医集团一行20人,赴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大型义诊咨询、学术交流讲座等活动,让更多的基层老百姓不出远门,就能够体验到省城三甲专科医院规范化、专业化的肿瘤诊疗技术,了解到更多的科学防癌知识。

  活动八:各有关医院通过微信平台、张贴主题海报和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让更多的公众知晓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的内容,从而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广泛的社会传播作用,扩大了社会受众面。

  本届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得到新闻媒体的重视和关注,人民网、每日甘肃网、网易新闻、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兰州日报、西部商报、兰州晚报、武威电视台分别报道了甘肃省第22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及开展的其他活动。活动还得到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兰州中科公司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
二十四式简式太极拳
健步走
科普讲座
签名现场
媒体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