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16年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联席扩大会议召开
2016-03-31 10:14  稿源: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

  2016年1月23日,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联席扩大会议在苏州召开,本次会由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杰军与候任主任委员秦叔逵共同主持,与会的有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李萍萍、张清媛、陈元;常委及委员梁军、胡夕春、侯梅、潘战宇、王昆、张为民、崔同建、罗以、刘巍、林英城、刘波;特邀嘉宾孙国平、王理伟、吴敏慧共22位专家出席。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肿瘤姑息治疗事业。2015年是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迅速发展的一年,在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姑息治疗已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次会议主要针对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制定2016年工作开展计划。首先由主任委员王杰军介绍2015年的工作:第十一届全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大会于2015年7月在杭州成功召开,参会人数达到3000人,大会邀请了10多位国外专家作为讲者前来学术交流。本次大会还开设了中西医结合专场及护理专场。第十二届全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大会将在2016年6月17-19日合肥召开。肿瘤姑息治疗培训学院(CPAI)在2015年成功开设了癌痛、肿瘤营养、肿瘤骨健康三个专业共招收学员600多人。2016年还将开设护理专业,并成功申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以期全面打造一批姑息治疗的未来精英。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行于2015年下半年启动,目前举办了癌因性乏力、癌痛两个专业三场巡讲,参会人数每场递增。本项目也已成功申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其他还有癌痛规范化管理长征论坛、患者疼痛筛查、患者疼痛热线、中国肿瘤患者营养日调研、慈善无痛过年等项目同样收到热烈的反响。国际交流方面,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在2015年4月组成100人代表团出席亚太姑息年会,并开设姑息专场。2015年5月派遣20名专家前往德国参加费卡国际营养大会。2015年8月派遣20名专家前往丹麦参加欧洲姑息年会。并在姑息大会及CPAI项目中邀请了20多名国外讲者前来中国授课及学术交流。2015年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还与其他协会建立长久的友好往来,包括中华医学会疼痛分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专业委员会、北京生前预嘱协会、李嘉诚基金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营养与代谢管理分会、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分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官方开设的微信平台“中国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经过2015年一年的运作,已成为集肿瘤咨询、专家PPT库、共识指南、会议报道等多功能综合平台。目前拥有在线实名制注册医师8000多人。

  介绍完2015年累累硕果之后由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侯任主委秦叔逵为2016年工作制定基调,秦院长说道:“很高兴能看到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为了利于未来更好的发展,我们必须规划一条发展的主线,来体现我们协会的特色,作为姑息治疗我们的定位是癌症的症状处理而不是疾病本身。那么如何做出我们的特色?第一要继续加强医务工作者的继续教育;第二增强国内外学术交流;第三促进临床研究;第四加强科普宣传和患者教育。在过去这么多项目中重点发展1-2个有特色的项目,并做好短期及长期的发展计划,将其打造成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的精品工程。就去年的项目来看,个人觉得杭州的姑息大会办的非常好,其次是CPAI学院很有特色,特别是对护理专业的开设。如此保持每年有1-2项推陈出新,这将是我们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独有的特色!”

  接着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常委、委员们针对两位主持人的发言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

  张清媛——对CPAI学院的创办表示高度的赞赏,并针对肿瘤营养提出了看法,认为目前国内肿瘤患者严重缺乏营养支持,而营养治疗是肿瘤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呼吁要加大营养治疗的宣传及医师培训。

  李萍萍——作为CPAI疼痛管理学院副院长,对癌痛领域提出一点看法:癌症患者的疼痛目前在医院能得到一定的控制,但出院后的居家控制不好。因此我们的工作要往下走,癌痛知识的学习不能停留在专家或副高以上医师,而应下到基层甚至社区,让基层覆盖的患者获益。

  陈元——同意李萍萍提出的工作往下走的建议,并呼吁青年委员们发挥积极性,为基层做好宣传及带头作用,包括癌症患者的症状控制及临终关怀。

  梁军——姑息治疗需包含人文、躯体、社会、心理的有机结合,并突出技术专业性。CPAI学院是姑息治疗的黄埔军校,建议加大人文部分学习,适当的让患者参与。目前营养治疗相对薄弱,肿瘤营养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胡夕春——加强专家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专家微信群,提炼各指南更新精要,积极分享,并在各会议巡讲中集中解读。

  侯梅——姑息治疗在四川起步较晚,且地域广阔,希望成立青年医师学组下到120个县,每个青年学组成员针对一个县牵头做好姑息普及、调研工作。

  吴敏慧——非常感同侯梅的观点,地处广阔的西北地区同样拥有大批热衷于姑息治疗的医师,非常希望能借助一个平台凝聚到一起,希望长征论坛及中国行更多的从大城市走进西北部,与当地医护人员一同宣传姑息理念。并力求得到卫生部支持在院开设社工,制作科普宣传口袋书,全方位传播及开展姑息治疗。

  林英城——2015年项目办的非常好,特别是肿瘤营养与肿瘤护理方面,充分发挥了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的特色,2016年还应加强患者教育,把治疗中的干预处理做得更好。另外,期望三线城市有机会得到协会更多的支持,欢迎专家们到汕头来授课。

  王理伟——建议开创无痛社区试点,护理是姑息治疗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张为民——鉴于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目前取得的规模,可从学术专业角度出发成立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用于姑息治疗领域各项研究,并创办一本姑息治疗杂志期刊用于传播各项研究成果。

  崔同建——CPAI学院、长征论坛、中国行都创办的很好,建议这些好的平台能适当往下走一个台阶,让更多基层医护人员得到学习。

  王昆——癌痛不单是疼痛科关注的问题,很多医生搞不清癌痛与癌症治疗之间的关系或不关注癌痛。癌症患者除了疼痛还有其他症状改善、生活改善等问题,需要多学科参与才能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孙国平——非常赞成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与心理学会、营养学会等建立多方合作,同时协会内部加强心理学、营养学的学习,成为综合性发展的协会。另外非常荣幸第十二届全国癌症康复与姑息医学大会能在合肥召开,作为大会承办方将全力做好会议的筹备接待工作!

  刘巍——建议创办社工学院,结合替代疗法,音乐、香薰等治疗手段减轻患者痛苦。把外科、介入科加入GPM中将更有利于GPM病房的开展。

  刘波——首先在这个瑞雪兆丰年的的日子里,恭贺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取得辉煌的成绩。作为GPM病房的参与者,建议将癌痛规范化管理从病房延伸到医院,包括门诊在内全面对癌痛患者进行规范化筛查、诊治。另外,建议学院增加心理、人文方面的课程,如医患沟通。

  王湛——做好患教、科普宣传工作,撰写针对症状处理的科普书籍,如癌痛报。以一种大众易懂的专业角度广泛宣传。

  黄岩——在广州卫计委的支持下,广东成立镇痛宣讲团。医师、护士、药师组团下到二三线城市进行宣教,目前该项目参与度很高,很值得借鉴。

  经过在场各位专家各抒己见,最后由王杰军进行归纳总结,王主委听了大家的建议后为2016年协会的发展总结了三点:

  1、学会需要有一条主线来贯穿整体,需要政府、专家、患者等各界共同结合参与,让我们学会的工作开展的更好。

  2、在宣传方面,我们需要更多的平台来展示我们取得的成果,包括之前提到的杂志、奖项、实验室及研究中心。

  3、我们一定要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同时加强与其他专科协会的合作,综合发展中国姑息治疗事业。

  众人拾柴火焰高,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取得的成绩是各位专家共同努力的成果,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发展更需要政府、专家、社会、媒体各方面的合作及支持。就在本次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中国抗癌协会七届十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非常荣幸的被评为了2015年度中国抗癌协会先进专业委员会!在此,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同见证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的成长,一同为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添砖加瓦,让中国肿瘤姑息治疗的理念薪火相传,为减轻肿瘤患者痛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做出更多的贡献!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