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第六次工作会议暨优秀编辑部主任表彰会议召开
2016-03-15 11:1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6年3月11日,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第六次工作会议暨优秀编辑部主任表彰会议在天津赛象酒店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兴平副部长、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副理事长高国兰教授、秘书长王瑛教授、来自期刊届的知名专家及肿瘤领域各系列期刊编辑部主任近50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部部长赵文华研究员主持此次会议。

  郝希山院士首先向参会的专家与代表致欢迎辞,指出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是我国肿瘤研究与防治领域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是中国抗癌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抗癌协会承担的中国科协学会能力提升项目中,期刊建设也被纳入其中。系列期刊要以获得2015年中国科协期刊联盟建设项目为契机,积极探索集群化发展路径,增强凝聚力,多组织学术交流与办刊经验探讨,提高办刊质量与影响力,争创精品期刊群。最后郝希山院士代表中国抗癌协会感谢中国科协对系列期刊的大力支持,感谢各系列期刊编辑人员对肿瘤学术交流与学科发展的默默奉献。

  高国兰副理事长对2014-2015年度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工作做了总结与报告,回顾了系列期刊的历史与发展概况,介绍了近两年系列期刊在学术质量与影响力提升、人才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与取得的成绩。2015年中国抗癌协会开展了系列期刊重新注册登记工作,形成了由26本期刊组成的新方阵,在申报中国科协精品期刊项目方面成绩显著,期刊部获得“期刊联盟建设项目”,《中国肿瘤临床》获得“精品期刊TOP50项目”,《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获得“精品期刊学术质量提升项目”,《癌症康复》获得“期刊数字出版建设项目”。2015年同时评选出5名优秀编辑部主任,3名原编辑部主任获得系列期刊贡献奖。2016年将重点推进系列期刊规范化管理、数字化集群平台建设等工作;继续开展专业培训,期刊出版部将在第九届中国肿瘤大会上设立“论文写作与投稿”分会场;进一步提高《中国抗癌协会通讯》的学术性与专业性。

  刘兴平副部长从2015年《哲学汇刊》创刊150周年纪念活动谈起,与参会人员共同探讨了学术交流的本质;同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国家或中国科协有关科技创新与科技期刊的一系列文件如《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五不”行为守则》、《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的作用》的背景及其重要性。指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科协将加大对科技期刊建设与发展的支持力度,通过政策与机制调整激发期刊活力,同时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国科技期刊的编辑出版行为。

  随后,赵文华主任宣读了《关于批准26种期刊重新注册为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的通知》与《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和专家为26本系列期刊颁发了证牌,为获奖的编辑部主任颁发了奖杯与荣誉证书;全体与会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共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联合声明”。

  本次工作会议特邀科技导报社史永超副社长做《办好中国科技期刊,提高管理能力和自身修养》的学术报告。史社长首先分析了我国中英文期刊发展面临的一些困境,如国外同行期刊对优秀稿源的竞争,现行学术评价体系对期刊发展的限制、中文刊办刊经费普遍紧张等。与参会代表分享了他的观点和理念,并结合其多年办刊与管理经验提出了诸多可行和实用的思路。3月11日下午,与会代表针对《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管理办法》(讨论稿)、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数字化集群平台建设方案及系列期刊未来工作重点展开热烈研讨,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本次工作会议促进了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间的交流,增强了凝聚力,为2016年期刊联盟建设项目的纵深开展及系列期刊探索集群化发展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科协刘兴平副部长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
副理事长高国兰教授
期刊出版部部长赵文华研究员
获奖代表夏庆民主任
获奖代表沈志超主任
科技导报社史永超副社长
 
会议现场
系列期刊证牌颁发现场合影
优秀编辑部主任颁奖合影
贡献奖颁奖合影
签署共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联合声明现场
共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联合声明
与会人员与领导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