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陕西省抗癌协会举办2016世界癌症日系列活动
2016-02-24 09:05  稿源:陕西省抗癌协会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2016年世界癌症日主题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 CAN,I CAN)”,围绕活动主题,陕西省抗癌协会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互动,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二届陕西省肿瘤学术大会暨2016年世界癌症日的启动仪式

  1月16日,由陕西省抗癌协会主办,陕西省肿瘤医院协办的第二届陕西省肿瘤学术大会暨2016年世界癌症日的启动仪式在西安唐城宾馆召开。今年世界癌症日的活动主题是“(WE CAN,I CAN)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旨在通过全球范围的宣传活动,帮助公众消除对癌症的错误认知。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癌症的早诊水平,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加强对癌症患者的康复指导、心理关怀、帮助患者重找社会角色,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专家有陕西省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陕西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立勋教授;陕西省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耿庆义教授;陕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李树业教授;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杨智海巡视员;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田世坡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肿瘤细胞生物学和生物技术专家、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志南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原所长王汝宽教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房学东教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邱新光教授;陕西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马光辉主任以及陕西省抗癌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来自全省各地的300余名专家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会上对《未触及肿块的乳腺肿瘤临床诊断与治疗综合研究》等4项优秀科技成果以及《上调14-3-3Θ在乳腺癌中的表达会促进癌细胞的转移并提示患者的不良预后》等26篇优秀学术论文及2015年度先进专业委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学术报告会上陈志南院士作了题为“21世纪:走向精准医学”的学术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原所长王汝宽教授、王瑞安教授、吕毅教授、刘文超教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房学东教授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邱新光教授也分别做了“肿瘤研究的一些新进展”、 “改变我们的肿瘤观”、“中晚期肝癌精准外科综合治疗经验总结”、“抗肿瘤内科治疗任重道远、“腹腔镜的成长之路”及“甲状腺癌的外科规范化治疗”的学术报告,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随后进行的MDT讨论中陕西省肿瘤医院宋张骏教授,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张贺龙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诚学教授分别以“乳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直肠癌多学科综合治疗”为题,主持进行了多学科专家讨论。本次大会学术交流围绕“肿瘤的精准规范诊疗”的主题,涵盖了肿瘤防治的前沿技术、规范治疗、创新理论和最新科研成果。

  二、举办2016世界癌症日主题讲座

  2016年1月27日,由陕西省抗癌协会主办的2016年世界癌症日主题讲座活动在北京大学西安分院进行。会议由陕西省抗癌协会副秘书长、第四军医大学师建国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前师建国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16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随后,有着15年抗癌经历,建起了中国首个民间骨髓库的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刘正琛老师进行主题讲座,分享他的抗癌经历与他建立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的发展历程,用他的实践反应出2016年的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CAN,ICAN)”。西安抗癌俱乐部癌症病友代表、陕西省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学生代表、北京大学西安分院工作人员等80余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大家并从不同角度也分享了自己对世界癌症日主题的理解,使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举办世界癌症日主题活动暨2016新春联欢会

  2016年1月31日,陕西省抗癌协会举办的世界癌症日主题活动暨西安抗癌俱乐部2016年新春联欢会在西安华东万和城大剧院隆重举行。

  联欢会文艺演出分为三个部分,主题分别是“康复丽人送祝福”、 “多姿多彩的抗癌文化生活”、 “祖国永远在我心中”,通过歌唱、舞蹈、朗诵、模特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全景式地展示了康复明星的风采、互帮互助的康复生活、琴棋书画唱歌跳舞的文化熏陶、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和爱心弥漫的会员友情等俱乐部的工作内容,演职人员为西安抗癌俱乐部艺术团成员和部分志愿者。精彩的表演高潮不断,如果不是听到主持人介绍部分演员的病情和艰难的抗癌之路,普通人很难想象他们很多都是勇闯鬼门关的“过来人”,他们勇斗病魔的人生就是抗癌路上纷至沓来的壮美风景,看到他们,你真的会为生命而喝彩。

  直击人心的表演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陕西省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耿庆义教授、理事长李树业教授亲临活动现场。会后理事长李树业教授说,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今天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疾病并不可怕,相信科学,树立信心,就有可能最终战胜疾病,他同时祝贺俱乐部广大癌友新春快乐。省抗癌协会秘书长薛刚教授、省保健协会秘书长王岚女士及西安抗癌俱乐部主任师建国教授等领导也观看了演出。来自西安地区的部分癌症患者及亲友、志愿者、医务工作者、新闻记者等6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剧院四周张贴着2016年世界癌症日宣传海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癌症患者和医务人员相互鼓励,互贺新春,场面感人。

  四、召开白血病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

  2016年2月4日世界癌症日之际,陕西省抗癌协会白血病专业委员会召开“陕西省抗癌协会白血病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会议由陕西省抗癌协会白血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鹏程教授主持,陕西省抗癌协会白血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梅教授、副主任委员刘利教授担任会议主席,陕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李树业教授,陕西省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耿庆义教授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贺鹏程教授和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血液科刘强教授分别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病毒感染的防治及对策”和“白血病患者感染的诊治和PK\PD”学术报告。

  五、举办“世界癌症日”肺癌早筛早诊早治公益活动

  针对我国早期肺癌筛查理念缺乏,特别是西部不发达地区肺癌诊治还停留在晚期肺癌层面的现状,陕西省抗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在2月4日“世界癌症日”当天举办肺癌早筛早诊早治大型公益活动,陕西省卫计委戴征社主任、陕西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西京医院院长熊利泽教授等领导,国内知名呼吸疾病专家共同参与活动。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白春学教授和西京医院呼吸内科张艰主任,宋立强、遆新宇、任新玲、赵峰教授等等组成的专家团在医院门诊大厅为肺部小结节患者进行义诊,并对患者进行数据管理和随访登记,获得患者好评。随后在医院学术厅举行了“爱肺免费筛查计划”启动仪式,此计划拟免费发放过千份血检,通过检测肺小结节患者外周血中肿瘤相关抗体,进一步鉴定结节良恶性,预警肺癌发生。

  2月4日当天,陕西省抗癌协会团体会员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陕西省肿瘤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等也都分别张贴世界抗癌日宣传海报,举行相关的义诊咨询活动。

  陕西省抗癌协会

  2016年2月24日

  讲座活动现场

新春联欢会活动现场
白血病专业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现场
肺癌早筛早诊早治公益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