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变“枣核”为“哑铃”——浅谈恶性肿瘤的防与治
2016-02-04 02:4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刘端祺(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军区总医院专家组成员)

  按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规律和患者就医的顺序,可以将肿瘤的防治分为三个阶段:能够实现“三早”(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为第一阶段;肿瘤进入中晚期后进入综合治疗的为第二阶段;抗肿瘤无效后进行晚期缓和姑息治疗的为第三阶段。

  我国目前对肿瘤的防治现状是:第一阶段和第三阶段无论从政府投入、医务人员的理念、百姓的认知,都有明显欠缺;对处于第二阶段的中晚期肿瘤治疗尽管还有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总起来看,尤其是在大城市、大医院还是占用了相当多的人力物力和卫生资源;而晚期肿瘤患者,不少仍然处于“失医状态”,常常被视为是一个“无治疗价值”的群体,得不到应有的医学照护,甚至成为事关民生影响广泛的社会问题。也就是说,我国肿瘤的防治处于一种两头小中间大的“枣核儿”形。显然,这种枣核儿形架构极不合理,亟需改变。

  只有做到将大多数肿瘤患者的疾病发展终止在早期阶段,使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和相当一部分癌前病灶彻底治愈,肿瘤彻底治愈的可能性才能大大提高,从而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现状。

  目前,世界先进国家恶性肿瘤的临床治愈率已经达到60-70%,其“秘诀”就在于,这些病例绝大多数都在早期得以发现,很早就得到了有效治疗,进入中晚期的仅仅限于一些目前医学还不能施加有效影响的少数患者。

  肿瘤一旦失去了早期发现的机会,就只能寄希望于存活时间有限的“带瘤生存”,对患者而言,这将是一个极为漫长而又纠结的心理历程。对于这部分患者,国外和海外华人地区的经验是:让充满人文关怀精神的姑息缓和理念深入人心,使姑息缓和治疗走上前台,得到社会广泛接受,成为主要治疗手段。使晚期患者同样得到有效的医学照护和人文关爱,无痛苦有尊严地走完自己的生命历程。这样,就将肿瘤防治的现有的枣核儿形架构变成了比较合理的哑铃形。

  要做到这一点,不能只靠政府,更要靠广大群众努力掌握防癌知识,提高对癌症的警惕,同时付之于行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恶性肿瘤的早期发现率,真正实现“世界抗癌日”的目标。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