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2016年世界癌症日专家观点—张岂凡教授
2016-02-04 02:5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防癌体检:贵在“量体裁衣”

  张岂凡(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教授)

  由于癌症本身具有多因素致病、异质性等特点,具有极大的复杂性,现代医学目前还没有能够彻底攻克癌症。目前也没有一种绝对可靠的防癌体检方案,能够绝对精确地实现癌症的早期诊断。但是,有针对性的防癌体检通过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综合评估,还是有助于发现早期肿瘤。

  防癌体检是由肿瘤专科医师利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的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体检相比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可发现常规体检检查不到的或疏漏的鼻咽、肺、食道、胃、肠、肝、宫颈、卵巢、前列腺、乳腺等器官常见肿瘤的“蛛丝马迹”。

  目前市场上防癌体检五花八门,公众又该如何选择呢?我们建议,首先应该咨询专业人士,选择不同的防癌体检套餐。防癌检查并不是项目越多越好。关键要有针对性,尤其对于高危人群,比如长期吸烟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等,由专业人士帮助设计体检检查项目和检查周期,根据个体情况量体裁衣,是杜绝漏诊的最有效方式,同时也是最符合卫生经济学的原则。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