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2016年世界癌症日专家观点—唐步坚教授
2016-02-04 02:0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癌症患者需要心理社会支持

  唐步坚(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原广西医科大学校长)

  近些年来,国内外大量的研究表明,九成以上的癌症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恐惧等心理问题,社会心理因素在癌症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过程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也明确地将癌症列为一种与生活方式有关的疾病,属于心身疾病范畴。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癌症患者的心理社会支持倍受社会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和关注,癌症患者对心理社会支持的需求也日益凸显。心理社会肿瘤学是一门于上世纪80年代确立的新兴的临床学科。我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了肿瘤心理问题的干预和研究工作。2006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CPOS)成立,为我国肿瘤心理学的实践和研究工作者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在癌症综合治疗中,心理社会学的干预是不可缺少的。在对癌症病人的治疗中,除医护人员、社会心理学家等外,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搭建心理社会支持网络,以促进癌症病人的心身全面康复,提高癌症病人的生存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