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首页科普
2016年世界癌症日专家观点—郝希山院士
2016-02-04 02:01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你我携手、共抗癌症

  郝希山院士(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

  据世卫组织癌症研究机构(IARC)预测,到2025年,亚洲占全球新增癌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比例将超过半数,而1/4发生在中国。恶性肿瘤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公民健康的第一大疾病。目前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居民死亡原因中,25%-28%为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的上升趋势主要可以归因于两方面。一是人口老龄化的影响,由于期望寿命的增长,使中国人口年龄结构从“成年型”向“老年型”急剧转变,伴随而来的是,与老年人相关疾病的死亡率上升。同时,计划生育政策的执行引发出生率的下降,也加速了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另外,吸烟、缺乏锻炼、空气污染等也是导致肿瘤发病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面对日益增长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联合国及世界各癌症组织群策群力,积极为全球癌症防控探索应对战略。2016年,国际抗癌联盟制定了未来三年的世界癌症日活动主题,即“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 Can, I Can)”。结合《世界癌症宣言》的具体目标,列举了十条“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所做的举措,从“我”的角度提出了树立早诊早治观念、主动寻求社会关爱的建议;从“我们”的角度提出了加强多方合作,共创健康环境,提升国际社会对癌症防控的重视程度,以及提高癌症防控投入等举措。

  在世界癌症发展的严峻形势下,中国的癌症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国目前癌症诊治上还存在着肿瘤专科机构分布不均衡以及医疗设施、人员水平发展不均等问题。因此,较世界其他国家而言,我国的癌症防治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我国的癌症防治组织和抗癌工作者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中国抗癌协会作为国际抗癌联盟(UICC)中国联络处所在地,今后将继续加强传播科学的癌症防治方法,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向各医疗机构、相关学会以及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团结多方力量为癌症患者造福,为改变癌症防治的未来共同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