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16年世界癌症日启动活动在南昌举行
2016-01-28 02:1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1月21日上午,“2016年世界癌症日”启动活动在江西南昌八一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江西省抗癌协会、江西省肿瘤医院、江西省肿瘤研究所、江西省癌症中心承办,江西省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协办。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2016年世界癌症日主题为“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WE CAN,I CAN)”,旨在通过全球范围的宣传活动,帮助公众消除对癌症的错误认知,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癌症早诊水平,降低癌症发病率;呼吁全社会建立癌症心理社会支持网络,对癌症患者加强康复指导、心理关怀,帮助患者重找社会角色,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副理事长樊代明院士、唐步坚教授、张岂凡教授,秘书长王瑛教授,江西省卫生计生委曾传美副主任,江西省科协孙卫民副主席,江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江西省肿瘤医院钭方芳院长,江西省肿瘤医院温晓明书记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启动仪式。此外,肿瘤医护人员、癌症患者和家属以及来自央视、光明日报、健康报等40余家媒体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启动活动。

  启动仪式由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主持,郝希山院士、钭方芳理事长、曾传美副主任、WHO驻华代表施贺徳博士(视频)等分别致辞。郝希山院士在致辞中指出,癌症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卫生问题,它对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国目前癌症诊治上还存在着肿瘤专科机构分布不均衡以及医疗设施、人员水平发展不均等问题。因此,较世界其他国家而言,我国的癌症防治工作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我国的癌症防治组织和抗癌工作者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中国抗癌协会作为国际抗癌联盟(UICC)中国联络处所在地,今后将加强与医疗机构、学术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广泛合作,积极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加强传播科学的癌症防治方法,造福公众,服务癌症患者,为癌症防治的未来奋斗。

  随后,郝希山院士、樊代明院士、唐步坚教授、张岂凡教授、钭方芳教授、李隆玉教授参加了媒体见面会,就癌症防控政策、医学发展路径、肿瘤心理社会支持、防癌体检、癌症早诊早治等公众关心的癌症相关话题深入而精彩地回答媒体提问,为实现“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的目标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此次活动还开展了专家科普讲座,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和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肿瘤防治:变“枣核”为“哑铃”》和《肿瘤患者家庭营养与科普指导》的精彩讲座,得到了广大患者听众的热烈欢迎。

  启动仪式后,大型医患歌舞表演在八一广场盛装上演。舞蹈“欢聚一堂”、“生命密码”,情景剧“爱在人间”,以及时装秀等精彩表演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道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昭显着医患携手、共抗癌症的决心与力量。节目空档穿插防癌抗癌科普知识竞答,在普及抗癌常识的同时,为活动增添了互动的快乐。启动现场同时开展了大型义诊咨询和公益普查活动。

  本活动得到央视、健康报、光明日报等四十余家媒体的追踪报道,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启动仪式之后,全国范围的“世界癌症日”科普宣传活动将陆续开展。

启动仪式现场
媒体见面会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筛查现场
知识问答现场
歌舞表演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