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蛋白质临床应用》出版发行
2015-12-30 03:47  稿源: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由石汉平教授、王昆华教授、李增宁教授联合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实用型的蛋白质临床应用专业参考书——《蛋白质临床应用》于2015年12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分为蛋白质的基本问题和蛋白质的临床应用两大篇,其中第一篇扼要介绍了蛋白质的结构、功能、消化、吸收与作用,重要食物蛋白质及医用蛋白质制剂;第二篇则详细讨论了疾病、创伤、手术、感染、肿瘤情况下蛋白质的代谢,以及不同器官系统主要疾病的蛋白质应用。本书以临床医师、营养师、教师、研究生为读者对象,广泛适用于各级医院、医疗机构和教学单位。

  蛋白质是人体的主要构成物质,更是生命存在的重要基础,人体各组织无一不含蛋白质。蛋白质在人类必需的六大类营养物质(即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中,起着特殊而又具有中心性的作用。蛋白质是肌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蛋白质是由20多种氨基酸组成,以氨基酸组成的数量和排列顺序不同,使人体中蛋白质多达10万种以上。它们的结构、功能千差万别,形成了生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具有无可替代的生物学意义。人体在不同阶段、不同疾病、不同病程的情况下体内蛋白质的变化与需求大相径庭。自然界中的蛋白质不计其数,其组成、性质与功能也千差万别。因此,为不同状况,不同条件下的人体提供内外契合、匹配对应的蛋白质是临床营养乃至临床治疗学最为重要的议题。

  为了回答广大医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解析蛋白质的临床应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疑惑,规范蛋白质的临床应用,指导疾病的合理营养治疗,由石汉平教授牵头邀请了国内多家大学及医院对蛋白质的临床应用有实际体会的专家参与编写了我国第一部关于蛋白质临床应用的专著。本书的编写工作始于2013年8月20日,并于2014年4月完成全部初稿,随后邀请专家对全部书稿进行认真审理,并组织两次大范围的修订,于2015年6月23日交付出版社,最终于2015年12月进行第1版第1次印刷后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北京转化医学研究院/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等22家单位、50余位专家参与了本书的编写工作。本书的出版,再一次得到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并得到《肿瘤代谢与营养电子杂志》编辑部、北京康爱营养医学研究院、天津康哲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亚太肿瘤研究基金会的热情帮助,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