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第二届“全球抗癌西安城墙健走日”系列活动在西安举办
2015-11-30 10:47  稿源:陕西省抗癌协会

  10月30日至11月1日全球各地的癌症组织的近千名癌症患者与癌症康复组织工作者汇集在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开启“第二届全球抗癌西安城墙健走日”系列公益活动。

  系列活动一:中国癌症康复西部论坛

  2015年10月31日,以“凝聚力量、迈向康复”为主题的中国癌症康复西部论坛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科学会堂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专业委员会、陕西省抗癌协会、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第四军医大学联合主办,西安抗癌俱乐部承办。陕西省卫生厅原副厅长耿庆义教授、陕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李树业教授出席了开幕式。论坛紧紧围绕提升癌症康复组织能力建设这一话题,融合专家报告、增能工作坊、康复组织运行实践三大方向,由来自美国、台湾、北京、上海、西安的专家、专业工作者,进行专题报告及实务经验分享,为广大癌症患者及各地癌症康复组织传经送宝。

  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助理副秘书长、北京军区总院主任医师刘端祺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做肿瘤患者幸福的圆梦人》的报告;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师建国教授进行《关于癌症发生的病从脑入》的报告;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执行长苏连璎女士作了《病患增能医患双赢》的报告;上午专家的经常报告,受到了热烈欢迎。

  增能工作坊分为四个,是本次论坛的核心部分,工作坊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为各地癌症康复组织的代表传授组织建设经验、管理实务、心理、艺术教育以及对各地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精彩的报告不断赢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第一个是组织运作及筹款工作坊,有北京阳光慈善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正深《医疗公益组织的筹资》的报告;台湾癌症基金会副执行长蔡丽娟《非营利组织募捐的策略与执行》的报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粉红天使基金创办人、全球华人乳癌病友组织联盟副主席陆柳梅《病友组织和服务》的报告。第二个是心理与正念减压工作坊,有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兼任心理师,台湾失落与谘商协会秘书长叶北辰《压力因应与换位思考》的报告;美国佛蒙特大学癌症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孙玉静博士《正念减压在癌症康复中的运用》的报告。第三个是艺术治疗工作坊,有台中市开怀协会理事长黄丽月《艺术治疗-视频赏析》的报告;台中市开怀协会第九届理事、情绪支持与人际互动团体讲师张春美《艺术治疗-绘画》的报告。第四个是病房护理与康复工作分会场。有原上海市复旦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护士长,妍康沙龙负责人黄嘉玲《在一起,我们更强大》的报告;台湾国立台北护理健康大学副教授邱秀渝《推动癌症病人自主管理》台湾基隆长庚医院癌症防治中心谘商心理师,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兼任心理师叶北辰《医病沟通与自我照顾》的报告。

  11月1日,来自内蒙古癌症预防与康复协会、南京癌友康复协会、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北京协和医院粉红家园及西安抗癌俱乐部分别在大会作了报告,介绍自己组织在癌症康复工作中的经验。具体实务工作的分享也使得与会代表有了更多的收获。

  通过本次论坛,我们高兴的看到癌症康复事业正不断取得进步,它的成长必然将有利于我国癌症防治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将深入影响到每一个癌症活动的参与者,这既包括患者也包括家属、医务工作者。会议决定2017年该论坛将在贵阳举办。

活动现场

  系列活动二:蓝色肩膀-邰肇玫病中日记

  10月31日晚,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二个主题:《蓝色肩膀-邰肇玫病中日记》西安首映会在第四军医大学科学会堂顺利上演。邰肇玫,台湾著名歌手,2014年不幸确诊罹患子宫内膜癌,由于患病前她一直在当地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当志工,患病后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花了一年的时间将她勇敢的抗癌历程记录下来,并制作成《蓝色肩膀-邰肇玫病中日记》纪录片。

  此次由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邀请邰肇玫女士来到西安,与各地癌友分享她的片子与抗癌心得,并通过演唱与大家互动。邰肇玫在接受西安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场活动传递正向思维,以成功抗癌经验,使癌友内心再度燃起一丝希望,以同理的角度使癌友获得心理的支持、归属感,让癌症患者不再孤单!同时也通过影片,向大众宣传“癌症并不可怕”。

活动现场

  系列活动三:第二届全球抗癌西安城墙健走日

  11月1日下午,“第二届全球抗癌西安城墙健走日”活动在西安永宁门(南门)城墙上隆重举行。1000余名来自西安、台湾等全国各地和美国的癌症患者、医务工作者和公益志愿者行走在有600余年历史的西安古城墙上,他们矫健的身姿、乐观的精神风貌让生命的光彩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成为古老厚重的西安城墙上一道炫丽的风景!

  在健走开始之前,西安抗癌俱乐部文艺团的20余名成员(全部是病友,以女性乳腺癌患者为主)在南门广场盛装列队,为千余名来宾表演了优雅的仿古入城式和舞蹈《梦回长安》,让海峡两岸癌友体会了古城西安丰厚的文化底蕴。

  陕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立勋,中国抗癌协会副秘书长刘端祺教授,全国肿瘤防办陈万青主任,陕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李树业教授,西安抗癌俱乐部主任师建国教授等领导嘉宾带领队伍,走完了全程4公里的健走路程。

  本次健走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和全国肿瘤防办支持,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专业委员会、陕西省抗癌协会主办,西安抗癌俱乐部承办。西安抗癌俱乐部作为一个专注于地区癌症康复事业的纯公益性社会团体(NGO),从1994年7月开始,21年如一日,在“科学、爱心、顽强”的旗帜下,全心致力于防癌抗癌的科普宣传和社区康复工作,已经成为“团结患者”、“联系科学”、“呼吁社会”的纽带,成为广大癌症患者的心灵家园和康复绿洲。癌症患者在这里学习知识、锻炼身体、振奋精神、结交朋友,从小家的天地里走出来,亲近自然,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有力地配合了医院的规范治疗,促进了身心康复。

  截至2015年10月10日,西安抗癌俱乐部已经接纳9721名会员,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群体抗癌康复组织。癌症会员分布以陕西为主(占总人数78.6%,其中西安占49.7%),外地会员主要涉及甘肃、宁夏、山西、河南、内蒙等省区。

  西安市抗癌俱乐部主任师建国介绍,俱乐部会员年龄范围从9到90岁,会员癌龄最长达54年,现在能有效联系并已知癌龄在20年以上的会员有43人,5年以上癌龄会员超过一半;按发病年龄统计:其中,51-60岁会员占总人数39.1%,41-50岁会员占总人数30.9%,60岁以上会员占总人数20.7%,40岁以下会员占总人数9.3%;会员涉及40余种癌症病种,占比前5位分别是:乳腺癌19.3% 、肺癌17.8% 、胃癌10.8%、结直肠癌10.7%、肝癌6.6%。

  正如一位走完全程的癌友张阿姨所说,参与这次健走,就是想向所有癌症患者传递一种勇敢面对癌症的正能量。通过健走活动,组织者希望全国癌友们矫健的身姿、乐观的精神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下,成为古老厚重的西安城墙上一道动人的风景,以此呼吁更多的社会公众和从事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能够更多关注癌症患者这个群体,能够支持、参与癌症康复事业。

活动现场

  系列活动四:癌症病友《希望护照》首发

  11月5日上午,大型公益活动——癌症患者《希望护照》大陆首发仪式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隆重举行。本次首发仪式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抗癌协会、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西安抗癌俱乐部共同主办。

  《希望护照》是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首创,已在台湾105家医院进行免费发放,发行量有12万余册,是非常成功的癌症康复宣导物。这次西安抗癌俱乐部联合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在大陆首发,它将在社会各界支持下,通过与医院的沟通对接,免费发放给癌症患者。

  首发仪式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副主任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师建国教授主持,陕西省原卫生厅副厅长耿庆义教授,台湾癌症希望基金会董事长王正旭医师,以及八家三甲医院(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西安交大二附院、陕西省肿瘤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长安医院)院长和代表出席。

  现场,西安抗癌俱乐部的癌友代表领取了希望护照。出席仪式的八家医院成为第一批《希望护照》领取医院。一起呼吁:掌握抗癌四大关键——认识它、正视它、了解它、打败它!癌症希望基金会董事长王正旭医师表示,希望护照在西安的首发仪式非常成功,从西安开始,希望护照将走向北京、上海等更多的城市。西安抗癌俱乐部九千余名会员心中一直有一个希望:从一个人走夜路的紧张、彷徨中跳出来,找到志同道合的癌友,大家相扶相携、互相慰藉,让茫茫夜路不再那么漫长,让光明早一点来到你我中间。不要小看眼前这份护照,它可以成为光明的通行证,可以成为救命的护身符。虽然我们不得不面对持有这份护照的癌友会越来越多的现实,但我们衷心地希望:持有这份护照的癌友会一见如故,从护照中获得更多的提醒,那些病情的如实描述、治疗的准确记录,也可方便医务人员更好的施以援手。就让我们设立一个规则:持有这份护照的人,可以不必更换,我们比一比谁持有的时间最长,谁的健康签注最多!欣喜之余,古城西安的持照癌友,让我们心中永怀希望,向着生命的彼岸勇敢前行!

  陕西省抗癌协会

  2015年11月26日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